萬科郁亮:後疫情時代網絡型城市将更具韌性

观点网

2020-11-18 11:30

  • 疫情令中國加速呈現出多中心、多層級、多節點的網絡型城市群結構,而網絡化城市比傳統城市更生态、宜居和有韌性。

    第三屆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于11月16日至19日舉行,此次論壇邀請了全球衆多政要、企業CEO及專家學者參與,對當前全球金融、貿易、城市、氣候和健康5大領域的重要課題共商對策,萬科作為創始合作夥伴企業參與論壇。針對疫情對城市的影響,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于論壇上表示,疫情令中國加速呈現出多中心、多層級、多節點的網絡型城市群結構,而網絡化城市比傳統城市更生态、宜居和有韌性。為深化對城市未來的探讨,萬科在論壇期間還組織了“構建健康韌性城市”的專題研讨會。

    深圳、上海實踐值得借鑒  網絡型城市趨勢将加速

    縱觀歷史,霍亂和黃熱病促使19世紀的紐約建立了中央公園,倫敦安裝了下水道和排水繫統,擁擠不堪的巴黎借助噴泉和林蔭大道變身為“光明之城”。2020年爆發的新冠疫情,也對城市的生活方式帶來了深遠的影響和變化。

    針對疫情後城市的重構和發展,本次論壇專門設置了“城市之光”圓桌讨論,由印度基礎設施開發金融公司首席執行官魯本·亞伯拉罕主持,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福斯特建築事務所創始人諾曼·福斯特勛爵、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愛德華·格萊澤和都柏林市長朱頌霏參加,共同探讨疫情下城市未來發展。郁亮表示,“一直以來,萬科緊緊圍繞城市居民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服務,萬科的業務與城市密切相關。此次疫情對中國和全球帶來的影響,體現在城市居民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對此萬科有着直接和深切的感受。”

    郁亮在對話中指出,疫情加速和強化了中國城市此前已出現的一些趨勢特點,其中較為突出的是中國開始呈現出多中心、多層級、多節點的網絡型城市群結構。散步在城市網絡上的各個節點,它的設施将更加完善、功能會更加多樣化。傳統城市常以各種較為單一的獨立功能區組合而成,而網絡化的城市則是城市網絡上的各個節點都具備完善的設施、多樣化的功能。郁亮認為,疫情之前,功能混合的節點就已出現在中國城市中,比如深圳蛇口,已從起初單純的工業區逐步轉變為集自貿區、郵輪港、藝術中心、濱海休閑長廊為一體的“超級綜合區”;上海陸家嘴由最初功能相對單一的金融中心,到現在融入了更多的混合功能;黃浦江兩岸的美術館群落、休閑步道的全線貫通,也使其充滿了網紅公共空間的活力。 

    疫情之所以會加速城市多中心、分布式的趨勢變化,在郁亮看來,是因為人們發現網絡化的城市更生态、宜居和有韌性。當災害來臨的時候,如果每個城市節點能夠自給自足,互聯互通,形成生态安全屏障,就不易出現繫統性崩潰。疫情之後,中國的城市規劃與政策也開始更傾向于韌性城市、網絡城市建設。

    郁亮認為疫情的出現,會使中國的城市規劃與城市政策更傾向于韌性城市、網絡城市的建設,而深圳和上海在這方面的優秀實踐很有借鑒意義。比如深圳市民出門走500米就是社區公園,2公里内一定有綜合公園,5公里内可以到自然公園,在附近公園里跑步、散步、跳舞、娛樂,已經成為這個城市居民每天的習慣。而在突發災害期間,這些公園可以立即成為附近居民的隔離避難場地,承擔疏散和救災功能。比如上海陸家嘴濱江地帶,設置了台階式的防汛岸線,可以滿足各種防汛狀态下城市的需要。日常,防汛壓力處于低位時,它可作為市民的親水娛樂空間。當遇到幾年一遇的洪水時,則有相應的設防標高標準可以從容應對,即使被淹沒也可以用大自然的生态繫統來消化雨洪的威脅。而最高設防標高標準則足以應對千年一遇的極端洪峰挑戰。中國城市在這些具體細節上的優秀實踐,便是城市韌性的體現。  

    各界共話構建健康韌性城市

    為更好理解如何讓城市應對疫情以及其他不确定性,更長遠地滿足城市居民對于安全和健康的需求,萬科于論壇期間還舉辦了“構建健康韌性城市”專題研讨會。會議邀請了哈佛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米歇爾·威廉姆斯、麻省理工學院可感知城市實驗室主任卡洛·拉蒂、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院長陳馮富珍、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陸銘和麥肯錫全球高級合夥人張海濛共同讨論。

    米歇爾·威廉姆斯提出,城市投資公共健康與衛生基礎設施建設,雖然從财務角度來看回報不明顯,但對城市的長期發展極其重要,能夠為城市和居民生活帶來深遠的益處。卡洛·拉蒂指出,疫情下城市規劃思路已被重塑,城市未來将更加分布式和網格化,以實現更韌性和可持續。陸銘表示,疫情之後城市需要兼顧經濟增長和公共安全,同時更為關注為低收入人群創造就業機會,做好城市復蘇的準備,未來城市需要在總體上保持緊湊式發展,同時在局部做好生态與安全的規劃。

    疫情使人們從關注眼前的衣食住行,轉為更加關注長期的健康,萬科也為此做了一定的探索。論壇期間,萬科2049未來城市實驗室總經理易海貝還介紹了萬科在健康城市方面的探索,闡釋了萬科在應用健康建築WELL標準、疫情防控設計理念、綠色生态融合以及新科技應用方面的創新經驗。  

    創新經濟論壇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與彭博社聯合舉辦,本屆創新經濟論壇在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嚴峻的形勢下,采取了線上對話的方式。參會者包括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19個行業的領軍企業,參會上市公司市值總額4.4萬億美元,已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商業論壇之一。衆多政要如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和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等也出席此次論壇,共同探讨全球熱點問題及發展趨勢。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