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城市更新,上海廣場造就“藝術大衆化”的商辦同圈

观点网

2020-10-29 00:16

  • 如今藝術與商業以越來越緊密的方式嘗試融合,尤其是在當下潮流藝術盛行與信息大爆炸的時代,這樣的融合旨在借助商業的空間形态推動“藝術大衆化”運動。

    9月底位于上海核心商圈淮海中路的上海廣場完成打圍改造,以煥然一新的面貌摩登開張。作為融創上海區域布局城市更新的改造類商業綜合體,上海廣場開啟了融創上海對核心商圈商業煥新的探索之旅,以“社交·眼界·玩味”的品牌定位帶來獨特的藝術消費場景體驗,成為淮海路商圈的商業聚集地。

    探索藝術與商業之間的公共關繫

    如今藝術與商業以越來越緊密的方式嘗試融合,尤其是在當下潮流藝術盛行與信息大爆炸的時代,這樣的融合旨在借助商業的空間形态推動“藝術大衆化”運動。

    圖注:Steven Harrington《GOTCHA》

    近年來在國内,不少商業項目通過網紅IP展的形式豐富商業體驗互動内容,也有形色各異的美術館及藝術館推陳出新,但當藝術出現在上海廣場這個綜合商業體里卻不再僅作為陳列展示的功能。沿襲1999年舉辦“超市展”的藝術先鋒者精神,上海廣場在21年後舉辦同名當代藝術首發大展“上海廣場”,邀請了9位國内外頂流藝術家,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回應藝術與商業,藝術與大衆的關繫。

    圖注:陳莉《關繫繫列》

    讓商業自動轉化為無邊界的藝術公衆平台,使藝術文化與公共空間産生情境體驗的共振,同時加快實現審美革新和藝術生活化的普及,突破商業與藝術創新結合的進一步深化。

    打開摩登淮海路的藝術審美入口

    作為一直以摩登形象示人的淮海路,近年來潮流和年輕力也逐漸成為新生關鍵詞,而此次上海廣場則通過凝聚國内外當代藝術家的創意能量撩撥大衆審美。

    圖注:楊振中《一二一》

    無論是立于淮海路沿街入口火爆洛杉矶的潮流藝術家Steve Harrington 帶來的《GOTCHA》,與時代互聯網特征融合的史萊姆引擎《頭條》、楊振中改裝的人行道動态紅綠燈《一二一》,或者是通過相互纏繞發辮表明對“關繫”理解的藝術家陳莉,還是徐震?在中庭帶來的高大8米的藝術作品《永生(希臘柱,高跟鞋)》。

    圖注:徐震?《永生( 希臘柱,高跟鞋)》

    不同藝術家借助不同作品的呈現,表達他們對商業的一種開放态度之外,也為淮海路的商業注入新活力,在時髦屬性上賦予精神層面的審美體驗。

    敲擊和改變淮海路“人”的精神感受

    回到商業核心的“人”這個消費層面,“無邊界藝術消費空間”是上海廣場首次嘗試的,以消費、辦公、藝術、文化、創意等多維度于一體的商業模式,通過以當代藝術展的策展形式,打破了普通人社交生活與藝術之間的阻隔,使得消費客群真正對藝術本身及其相關話題産生更多興趣。

    圖注:徐震?《交流(擠壓,拉伸,長高)》

    讓觀展變成淮海路白領轉身即遇的藝術體驗,在忙碌工作和緊張生活之外享受片刻“美學逃離”,借助商業空間使藝術與日常生活觸發。在上海廣場這個商業容器中,将文化美學、零售消費與公衆社交産生情境體驗的共振,尋求人與社群、藝術文化、美好生活的價值重合機會點。

    圖注:Jeff Staple《STAPLE PIGEONS》

    這是上海廣場在商業空間與藝術審美、消費者之間尋找相互共存的平衡點。

    探索商辦共圈的商業“新生态”

    在商業内容上,上海廣場則将整體空間布局設計為36%餐飲娛樂、8%潮品零售、56%WeWork聯合辦公為一體的多重功能組合業态,放棄傳統純商業零售運營模式,在3-6層以大體量聯合辦公品牌的引入,将上海廣場打造成“自我循環”的商業生态,由單一的零售功能中心轉變為辦公生活一體的價值體驗地標。這是上海廣場在洞察了周邊人群的特征後所完成精準的消費需求匹配。

    選擇國際知名的佩里?克拉克?佩里建築師事務所(簡稱:PCPA)作為上海廣場建築改造及室内設計的幕後操刀手,寄希望讓項目既能與百年淮海路商業街的歷史風貌及布局和諧共生,也能将商業與辦公各異的價值功能部分融入其中,為“商辦同圈”創造生态循環根基。

    于是在沿淮海路龍門路的外立面,PCPA沿用弧形立面玻璃幕牆,不僅擁有了白日通透的采光,而且在夜晚也可以借助景觀燈光形成動感的商業展示面。而在另側金陵路則一反以雕塑形、折線體的建築呈現,鱗次栉比的白牆褐磚也讓辦公側重區域更為顯和諧。這也正如在“商辦共圈”的商業模型下,工作與生活變得邊界模糊,切換更加自由。

    在挑空的中庭下,無邊界大樓梯、環繞觀景台,形成一個讓人流連忘返、集合交流、探索、藝術、互動、共享等功能的綜合空間,消化商業與辦公共同的社交需求,成為生活與工作互為轉變的契機 ,讓商業與辦公的過渡節奏自動放緩,在項目内部就直接形成了“商辦共圈的内循環”。

    借助約4000個WeWork聯合辦公工位的基礎,為上海廣場的商業提供穩定的白領客流,而商業不同業态的租戶品牌也成為反哺辦公的消費體驗。在此也給大家分享一些有意思的品牌。

    M-BOX Daily concert

    魔都頂尖老牌的音樂現場,聯合實力派歌手以及原創和選秀歌手,已在上海廣場開啟每日微型音樂演唱會,用走心的音樂和時尚的藝術現場空間,讓人們感受上海城市節奏下的夜間娛樂生活體驗。

    AKOMA

    即将于年底開放,由摩登天空和希古尚博聯合打造的一家青年文化廠牌,通過藝人經紀、唱片發行、藝術策展、音樂現場、潮流文化、派對等呈現娛樂基因。該商戶有着特殊的存在意義,延承場内原BabyFace的年代記憶,並迎合當下火熱的夜間經濟。

    華為體驗店Plus

    即将在11月初正式亮相的是中國首家全新形象升級的華為體驗店Plus,在這里不僅将體驗華為優秀産品和領先技術,還特别打造了一個獨立的智慧屏幕影音室,形成未來智慧新型全場景的體驗模式。

    除了在淮海路沿街已成功開業的“麥當勞”及“溫莎KTV”,此外還了解到,新晉甜品品牌“EVERNAKED裸蛋糕”、上海首屆米其林餐盤獎與黑珍珠一鑽殊荣的“子福慧”副線品牌“子福慧-坤”、配合淮海路辦公白領客群的“星巴克甄選”,精致的西式輕食簡餐“Baker & Spice”、以及充滿煙火氣的“哥哥的深夜食堂”都将相繼開業。

    新時代的商業越來越注重将文化全方位滲透場景體驗,而位于百年商業街淮海路的上海廣場,更是在這股商業更新浪潮中擔當時髦先行者。既與淮海路區域的時髦基因遙相呼應,也能滿足摩登白領社群的社交需求;同時還與當下文化精神産生有趣玩味的互動體驗,尋求人與社群、藝術文化、美好生活的價值重合機會點。

    尊重城市文化,保留時代記憶,煥新生活方式,上海廣場的這場城市更新改造,也是融創上海區域讓城市更新達到傳承與創新的平衡布局,以實踐豐富自身的整合能力,向美好行進,從美好的住宅到美好的生活,輻射更為廣闊的美好生活版圖。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