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房産經紀機構聯合倡議,保障交易資金安全

观点网

2020-10-26 23:23

  • 資金存管,能夠有效保障房産交易資金安全。

    “我們将恪守客戶至上,提供品質服務,主動向客戶介紹資金存管的重要性,捍衛房産交易資金安全”,21個新經紀品牌聯合發布倡議,明确提出提高房産交易安全品質。10月23日,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新經紀品牌專業委員會(簡稱中房學新經紀專委會)主辦的“新經紀·新交易·新品質”座談會在京舉行,專委會成員與數十房産經紀品牌共同探讨行業服務品質,共同支持並将推進行業資金存管服務,從而為消費者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房産經紀服務。

    (21個新經紀品牌聯合倡導品質服務宣言)

    房産經紀需增加品牌信任度

    “行業需要加快形成‘信任’的企業品牌,品牌背後應有内涵”,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柴強指出,當前經紀服務模式需要經紀人為客戶利益着想,需要建立交易保障機制和交易信息披露制度:一方面,全面實行交易資金監管,保障交易安全;另一方面,也需要完整、真實、客觀說明房屋狀況,交易價格信息透明,交易流程規範公開。

    近年來,随着越來越多城市的房地産市場走向存量房時代,以及改善型居住需求的大幅提升,消費者需通過住房交易特别是二手房交易,改善居住條件,房地産經紀服務行業正迸發出巨大價值。對此,柴強指出,在交易過程中推動信息透明、規範作業流程,推動經紀人職業化,讓客戶的體驗更好顯得尤為重要,而保障交易資金安全是核心環節。

    (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柴強)

    貝殼研究院發布的行業首份《存量房交易安全報告》顯示,三季度以來,各城市二手房市場表現分化,深圳鍊家二手房成交量環比降幅逼近50%,大連、廊坊、濟南三季度成交量環比減少33%、25%與18.6%。由于市場變動,三季度存量房交易的風險有所提升。從交易履約的情況來看,前三季度,貝殼找房平台交易中因故解除交易合同的單數比例為3%。解約單涉及的定金平均金額為6.7萬,最高的一筆解約交易定金高達1550萬。

    二手房買賣流程復雜、周期長且涉及到的金額大,一旦出現什麼問題,給買賣雙方、經紀品牌以及經紀人帶來的損失難以估量。在實際交易過程中,由于房屋簽後查封抵押查封隐瞞、房款支付渠道不正規、共有權人争端、物業交割不清、惡意違約等原因導致買房沒成,資金遭受損失的現象並不少見。

    不安全的資金支付給房産交易帶來了巨大風險,其中,非正規、非權威、非專業渠道的房産支付是導致風險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諸多潛在風險的存在,導致買方不放心直接支付交付房款給賣方,賣方也擔心房屋交易完成後,無法順利拿到尾款,一堵天然的“不信任牆壁”夾在了買方與賣方中間。

    資金存管是樹立消費者信任的關鍵

    資金存管,能夠有效保障房産交易資金安全。

    資金存管,即将客戶房款放在第三方存管機構中存管,待交易成功後,再将房款解凍至業主賬戶,若交易失敗,資金會返還給客戶,保障買賣雙方交易資金的安全。

    為進一步保障二手房交易中的資金安全,政府和行業協會大力推進資金監管業務。

    我國存量房交易資金監管制度建立于2006年,並不斷三令五申。今年3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印發的《關于提升房屋網簽備案服務效能的意見》再次提出建立交易資金監管制度。僅今年前三季度,佛山、廊坊、開封、株洲、海口、阜陽6個城市政府出台了二手房交易資金監管相關政策文件,明确資金監管的要求與實施方法。

    資金存管,即将客戶房款放在第三方存管機構中存管,待交易成功後,再将房款解凍至業主賬戶,若交易失敗,資金會返還給客戶,保障買賣雙方交易資金的安全。

    “經紀品牌需要加強門店資金安全的執行管理”,貝殼找房高級副總裁李文傑建議,經紀品牌在嚴格遵守政策要求、規範經營的同時,制定保障資金安全的有關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嚴禁經紀人經手購房資金,對經紀人開展培訓,幫助提升客戶的資金安全意識。

    目前國内的資金存管主要有三種方式:當地政策性監管,如住建部門資金監管;城市本地銀行線下存管;第三方支付機構存管。

    (貝殼交易平台總經理伊凱)

    此前,貝殼找房通過與中信銀行、工商銀行、光大銀行等多家銀行合作,由銀行提供資金存管服務,購房資金在交易完成前将由銀行存管,交易完成後再放款至業主賬戶。存管采取一站式便捷服務,用戶簽訂房産交易合同同時即可委托存管,此後可在線查詢交易進度與存管狀态。

    “資金存管是保障房産交易安全的有效手段,也是關鍵因素”,貝殼找房交易平台總經理伊凱表示,此舉可有效避免交易過程中由客業原因引起的購房款與産權損失風險,解決買賣雙方不信任的問題。同時,也能夠提高房産交易服務品質。

    21品牌聯合倡議進一步推進行業資金存管服務

    為保障房産交易中的資金安全,行業各方也在積極配合,共同維護交易安全。

     “我們承諾,恪守客戶至上,提供品質服務,主動向客戶介紹資金存管的重要性,捍衛房産交易資金安全”,當天,參會的21家新經紀品牌,聯合發布倡議,合力推進保障資金安全,夯實房産居住新基建的安全底線,努力踐行資金存管,推動房産交易資金安全的體繫建設。

    “推行資金存管服務,對消費者和從業者都是雙赢”,作為中房學新經紀品牌專委會主任委員,21世紀中國不動産聯合創始人 、總裁兼CEO盧航表示,随着資金存管制度和體繫完善,将正向提升消費者對資金安全意識的繼續提升。消費者對資金安全要求,又将倒逼房地産行業資金存管制度和體繫進一步完善。

    對客戶而言,客戶将房款存放在“第三方存管機構”中,待交易完成後,再将房款解凍至業主賬戶。如果交易流程未按照履約條件達成,則資金退還至客戶賬戶,保障了交易資金的安全;同時有了第三方存管機構中的這筆資金,業主也不用擔心客戶拖欠房款。

    對于經紀品牌或經紀公司來說,一旦出現交易資金的風險,品牌或公司除了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賠付成本外,還會失去客戶對品牌的信任,品牌信譽将大大受損。

    對于經紀人來說,一旦交易單出現資金安全問題,經紀人将會陷入糾紛處理當中,影響業務開展,服務效率低,人工耗損大,並且也将損失這一單的傭金收入。

    與會的多個品牌均表示,加強交易資金存管,不僅能夠促進安全的市場交易環境,切實維護購房者合法權益,也能夠有力維護房産經紀的市場秩序,促進房地産經紀行業健康發展。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