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謀新發展 第五屆安仁論壇聚焦新型城鎮化與康旅産業

观点网

2020-10-22 18:13

  • 未來,在華僑城集團“文化+旅遊+城鎮化”創新發展模式的指引下,結合本屆安仁論壇輸出的諸多新型城鎮化與康旅産業發展趨勢與成果。

    10月20日,由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指導,國務院參事室、中華文化促進會、華僑城集團共同主辦的第五屆安仁論壇在成都安仁古鎮啟幕,圍繞“新型城鎮化與康旅産業”主題,結合理論和實踐,為新型城鎮化與康旅産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案例和智慧。國務院參事室黨組成員、副主任王衛民,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王石,成都市政府副市長劉玉泉,華僑城集團董事、總經理、中國旅遊景區協會會長姚軍,四川省政府參事室(文史研究館)黨組書記、主任蔡競,中華文化促進會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張玉文等領導嘉賓出席開幕式。

    論機遇:危機中育新機,康旅産業成突破方向

    近年來,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有力有序推進,逐步成為擴大内需的主要動力。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會議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國内大循環為主體、國内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新型城鎮化帶動投資和消費需求,推動城市群、都市圈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創新。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進程帶來了挑戰,但挑戰中亦有機遇。随着國民健康意識不斷增強,對康養的需求日趨旺盛,加之國家近年來大力發展“大健康”産業的政策利好頻出,康旅産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成為後疫情時代推進新型城鎮化乃至加快形成國内大循環的一大突破方向。

    作為國内城鎮化産業規格最高的論壇,第五屆安仁論壇圍繞“新型城鎮化與康旅産業”的主題,在以内循環為主體的新發展格局下,聚焦後疫情時代康旅産業對推進新型城鎮化的作用與意義,邀請國家有關部委、地方政府、學術機構、中央企業、國際組織等方面的代表,通過線下論壇、主題對話和線上雲論壇、雲對話、雲推介等多種形式,對“康旅産業探索”和“康旅模式探索”等多個議題進行權威解讀和互動研讨,論道康旅産業的發展路徑與模式創新,集中展示具有普遍性和針對性的最新觀點、成果和建議。

    “在新型城鎮化的戰略指引下,每一屆安仁論壇都緊跟時代脈搏,通過政、商、學的合力發出了富有建設性的聲音,為國務院參事室在生态文明建設、城鄉統籌、特色小鎮建設、鄉村治理、脫貧攻堅等專題工作中提供了聽取各界意見、汲取基層經驗、凝聚多方智慧的良好平台。”王衛民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

    謀發展:變局中開新局,尋策新型城鎮化與康旅産業

    康旅是旅遊的新業态和新模式,具有康養和旅遊的復合型特征。在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以及健康中國等多重國家戰略背景下,康養旅遊已逐漸成為新常态下旅遊經濟的新亮點,将為新型城鎮化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新鮮血液。

    為響應國家相關部委、行業及消費市場的新期待、新要求,本屆安仁論壇更加突出議題、觀點的代表性和針對性,匯集全球智慧,為推進中國新型城鎮化與康旅産業、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建言獻策。

    姚軍在開幕式上表示:“華僑城作為中央企業,積極踐行‘文旅融合’‘特色小鎮’‘健康中國’等重大國家戰略,準确把握當前宏觀政策,始終将文化、旅遊、新型城鎮化建設作為重要主導産業,積極參與國家區域發展戰略,鍛造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為新時代區域統籌協調發展持續賦能。”

    主論壇中,著名經濟學家、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前總經濟師姚景源,中國城鎮化促進會副主席、中國城市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李兵弟,國務院參事甄貞,中國人民大學鄉村建設中心主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新型城鎮化專家委員溫鐵軍,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廈門大學教授趙燕菁,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主任沈遲等國内知名專家學者以創新觀點為引領,通過主題演講的形式分享新型城鎮化發展的新智慧、新方案。

    分論壇上,世界健康醫術學會理事統括本部長、日本醫學康復專門店聯盟講師宮内勝彥,本慧瑪雅醫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歐拉夫·舒茨·羅貝克,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首席運營官羅曉斌等國内外知名企業家,對話康旅産業發展及模式探索,共同打造中國康旅産業領先的交流平台。

    憑借中國文旅企業領頭羊的品牌力、5500億級資産規模和豐富的土地儲備資源力、多元化文旅産業經營的業務力以及各區域企業對自有和引進産業資源的整合力,華僑城在後城鎮化時代結合自身優勢和市場方向對康旅産業進行了重點布局。除了成都安仁以外,重慶華僑城巫溪巴渝民宿項目、眉山中法農業科技園等項目将成為巴蜀地區的康養旅遊勝地,由華僑城集團聯合萬科集團共同投資成立的華萬健康,在2020年10月與成都華僑城正式簽訂醫養綜合體項目運營合作協議,将在天府之國呈現雙方集團第一個康養戰略合作項目,打造中國新一代的康養項目標杆。

    此外,雲南華僑城昆明陽宗海度假區、大理王宮文旅綜合體、西雙版納雨林新城、華僑城普洱茶康養小鎮、華僑城德宏生态田園康養新城等項目将為雲南地區新增多個健康生活目的地,位于合肥的華僑城空港國際小鎮、半湯溫泉小鎮将為華東地區打造國家級康養旅遊示範區……依托豐富的資源和多元化的文旅業态,華僑城正以康旅産業為新支點為未來十年、二十年的發展謀篇布局。

    共合作: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索新型城鎮化與康旅發展新路徑

    坐而論道之外,論壇期間舉辦的“第二屆小鎮美學榜樣”發布典禮、第三屆ICTE中華文化促進會文化城鎮博覽會(下文簡稱“鎮博會”)等活動也為探索新型城鎮化與康旅産業的發展提供了更多落地參考。

    “第二屆小鎮美學榜樣”征集發布活動以“小而精健康美”為主題,呼應本屆安仁論壇的“新型城鎮化與康旅産業”,從大健康與文旅融合的角度,積極尋求示範性的康旅樣本,推動建立後疫情時代小鎮的新型發展模式,通過發布10大年度小鎮美學榜樣,關注以健康居住和健康旅行為指向的小鎮美學樣态。

    10月16日至21日在安仁舉辦的第三屆鎮博會則提出“新型城鎮化的高質量發展”年度主題,設置“序廳”、“華僑城集團新型城鎮化建設成果展”、“中華文化促進會文化城鎮協作體會員單位展”和“Healing Fair康養體驗展”4個分區,共有140個企業142個項目參展、3000余名專業觀衆參會並巡展。其中,全國首創“Healing Fair康養體驗展”成為今年的一大亮點,該展以“24K”為概念,精選28家優質機構及代表參展,創建“拓店”聯盟,涵蓋食、住、行、遊、購、育、醫等多個消費場景,旨在深度滿足用戶對健康生活、美好生活的向往,共促康旅産業協同發展。

    本屆鎮博會開幕式上還舉行了“華僑城·安仁時光小鎮”發布儀式,該項目以時光為主題,串聯古今,構建安仁6大業态、6大居态,讓文化走進生活,續寫特色小鎮繁荣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安仁論壇還創新采取了“線下加雲”的形式,線上開展“康旅産業的中國之路”直播訪談,邀請來自國内外的重量級嘉賓圍繞本屆論壇主題及相關議題,通過融媒體平台從不同角度對康旅産業的發展進行權威解讀和互動發聲。

    安仁論壇于2016年創立,旨在貫徹2014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和2016年國務院印發的《關于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若幹意見》的戰略部署,關注“文化與新型城鎮化”,至今已舉辦五屆。五年來,安仁論壇已逐步發展成為一個示範性強、成果轉化率高的學術交流、綜合服務和共享合作平台。

    在本屆論壇期間,《華僑城集團特色小鎮安仁模式發展白皮書》正式發布,為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提供持續更新的實踐樣本和現實參考。自2016年華僑城集團入駐以來,安仁“千年古鎮”“百年公館”的風貌悄然嬗變,衆多新場景、新業态層出不窮,並多次入選中國特色小鎮標杆項目TOP10榜單,打造出“人城境業”和諧共生的小鎮樣本。

    未來,在華僑城集團“文化+旅遊+城鎮化”創新發展模式的指引下,結合本屆安仁論壇輸出的諸多新型城鎮化與康旅産業發展趨勢與成果,安仁古鎮将向着世界博物館小鎮、國家新型城鎮化示範區、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的目標更進一步,為國内外新型城鎮化的建設提供更多參鑒。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