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嘉寶服務合約面積1.4億平米 藍光發展“一體兩翼”大格局顯現

观点网

2020-10-19 16:09

  • 藍光嘉寶服務作為藍光發展(600466.SH)旗下物業服務闆塊的運營主體,不僅在資本端構架了藍光A+H的融資平台,更是在藍光所推出的“溫度人居”體繫中發揮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10月4日,藍光嘉寶服務(2606.HK)在H股上市一周年前夕,發布了一則公告,于9月30日收購上海2家物業公司90%股權,總在管面積806萬平方米,代價為2.13億元。

    此次收購,是藍光嘉寶服務繼8月31日收購華夏物業和合智合力物業後的又一戰略布局。數據顯示,藍光嘉寶服務從2020年初以來已先後收購了13家物管企業,獲得總在管面積超過2500萬平方米。

    藍光嘉寶服務H股上市之後,快速入列1億平方米管理規模賽道。截止目前,藍光嘉寶服務進駐全國70余個城市,簽約項目近1000個,合約面積達1.4億平米。

    藍光嘉寶服務作為藍光發展(600466.SH)旗下物業服務闆塊的運營主體,不僅在資本端構架了藍光A+H的融資平台,更是在藍光所推出的“溫度人居”體繫中發揮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體兩翼的共振效應

    2020年9月,藍光發展發布了《2020中國溫度人居發展白皮書》,提出了“一體兩翼三維”的溫度人居“評價模型。這是對“人居藍光+生活藍光”雙擎戰略更具化的表達。

    所謂一體,是指住宅開發和物業服務企業的一體,有“溫度”的人居作品,需要有“溫度”的企業開發建設和持續提供服務;兩翼是指産品和服務,一個是硬件,一個是軟件,二者共同構成居住體驗,是一個有機整體,相互依存,協同發展。

    理論的推出是依賴現實的管理實踐,藍光住宅市場增量開發與存量市場運營的一體化進入到“共振”的節奏。

    從商業本質上,物業公司承擔了房産後市場的運營者角色,在“管理品牌化”的大趨勢下,物業管理行業從開發商附庸轉型為獨立企業成為大勢所趨,品牌型的物業公司依賴于管理輸出,其市場半徑和管理内容更為廣闊和豐富。而物業公司自身的業務實力、盈利能力才是獲得市場認同的根本。

    一枚硬币也有兩面。平安證券研究發現,開發商背景的物管公司由于關聯房企在管理面積、非業主增值服務等方面提供支持,規模及增速明顯優于獨立型物管公司,其中開發商控股的物管公司規模優勢更為明顯,且盈利能力相對更強(注:2017-2019年毛利率均值30.9%)。

    藍光嘉寶服務在保持與母公司運營的獨立性同時,在業務區域戰略上與藍光發展形成共振效應。

    從業務覆蓋的區域來看看,藍光嘉寶服務非四川省範圍内在管面積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6.0%提升至52.5%。這也是藍光嘉寶深化“1+1+N”全國化發展戰略的成果,未來公司也将立足四川,深耕西南,持續聚焦布局華北、華東、華南市場。

    這與藍光發展重點發展高賦能城市,深耕新一線、二線和強三線城市的戰略保持了高度的協同性。

    好行業更需要科技改變格局

    物業管理行業處于成長期。行業在管面積持續增長,增值服務持續擴展,物業費在中長期有提升空間,毛利率穩定,産業政策支持,龍頭市占率還有提升空間。

    不過,這樣一個好行業,在很久以來卻沒有誕生出優秀的大公司,原因很多。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作為一個勞動密集型、管理難度頗大的行業,行業規模不經濟,優秀企業缺乏護城河。

    房住不炒,房地産的工具化屬性日漸減弱。預計未來房價的波動幅度放緩,而這進一步加大了企業謀求差異化産品的需求。

    而科技的應用加速,或将徹底改變這個行業的經營狀況和競争格局。

    面對行業競争愈發激烈,在現代科技的推動下,地産公司科技化、智能化、多元化顯得尤為重要,藍光發展對科技的追求顯得更加超然。

    藍光發展集團辦公室數字科技部、藍光發展産品研究院與藍光嘉寶服務聯合自研實現行業領先的藍光AIoT智能人居平台、AI中台、物業智能化管理平台和生活家APP智控産品。藍光發展攜手海康、商湯、阿里雲等科技巨頭企業,成立人居“黑科技”孵化平台,源源不斷輸出智能人居成果。

    藍光嘉寶服務不僅通過結合數字化、智能化的科技,為業主提供了“無接觸式”經濟服務,還提高了自身的增值服務收入,一方面降低了抗疫成本提高效率,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物業管理費收繳率,做到了物管價值的雙升級。

    疫情爆發後,藍光嘉寶服務在其APP首頁開設了“嘉菜園”專區,為業主提供了線上購菜服務,業主只需要通過專區就能直接選購,不僅能做到送菜到家服務,還能通過生活家經營管家提供專屬服務,每日向業主推薦最新的蔬菜及購買方式。同時,還為業主提供了代收代寄包裹,跑腿等服務,解決了疫情期間小區居民生活上“最後100米”的上門服務。

    藍光的付出也得到了了業主和行業内的認同。10月中旬,成都市武侯區住建交局發布了武侯區物業服務紅榜名單,藍光嘉寶服務的藍光雍錦世家、藍光金悅城、藍光金楠府、藍光春江花月、雲影苑、金雙楠一、二期榜上有名,藍光·金悅城荣獲“武侯區十佳示範項目”稱号。

    開啟第三次創業  戰略卡位雙市場

    2020年,藍光成立30年。

    藍光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藍光發展董事長楊铿在這個時點提出了“第三次創業”的願景:用新的戰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去推動整個公司的發展,這樣公司才會基業長青,才會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真正強大自己,不被時代所淘汰。”

    在戰略上卡位增量市場和存量市場,相互借力提升市場能效。

    藍光的“一體兩翼”不僅定義為産品與服務的關繫,也涵蓋了A+H股的資本實踐,是打通境内外資本市場的有益嘗試,也是公司平衡現實與未來的主動管理。這是一個走向成熟公司理性選擇。

    藍光嘉寶服務H股上市一周年,為這個理性選擇提供了有力的印證。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