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樓市場回溫,運營商動作活躍

观点网

2020-10-18 00:35

  • 8月,鑒于國内相對穩定的經濟環境,部分商辦運營商相對活躍,新增租賃、開工、投資動作時有發生。

    01丨市場維持投資信心 整體處于回溫過程

    新增供應上,8月全國辦公樓新開工面積累計值為4220.15萬平方米,累計增長-5.8%,環比有所改善,但整體仍未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或與上半年新增投資項目較少有關。

    本月新增竣工面積累計值錄得1282萬平方米,累計增長-16.9%,與上月相比略有下降,但整體波動不大,仍在正常區間内。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觀點指數整理

    開發投資層面,8月開發投資額累計值為3821.21億元,累計增長-1%,雖然仍為負數增長,但已經是今年疫情以來最好的、水平,說明近期恢復情況良好。

    銷售方面,本月錄得辦公樓銷售額為2646.42億元,累計增長-18%,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目前來看,還是要寄希望于後續産業發展帶來的需求增長。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觀點指數整理

    廣州寫字樓去化不理想

    一線城市主要市場方面,據合富大數據顯示,廣州8月寫字樓成交量僅2萬多平方米,同比下降35%,環比下降39%,主要集中在黃埔區、南沙區、花都區及番禺區等周邊區域,一半以上交易由小獨棟物業支撐。

    新增供應方面,8月新增供應面積近24萬平方米,達到近兩年的供應峰值,目前寫字樓庫存環比上升20%,給去化帶來較大壓力。

    從上述數據可看出,廣州寫字樓目前存在去化不理想、供應量較大等一繫列問題,打破這一局面還需要強勁需求來帶動項目入市的局面。

    獨棟寫字樓獲得青睐

    與此同時,獨棟寫字樓受到了較多企業的青睐。據中原研究發展部數據顯示,2020上半年廣州小獨棟寫字樓成交活躍,共售出15棟物業。

    相較于傳統寫字樓租賃項目,小獨棟寫字樓具有自身獨特優勢。一是能夠根據企業需求進行定制;二是通常分布在各類産業園區中,入駐企業有機會享受園區各類産業扶持政策;三是銷售價格及租金在寫字樓産品中相對較低。

    因此,對于追求性價比的買家及租戶而言,小獨棟寫字樓産品是目前的較佳選擇。

    02丨頭部運營商出租率企穩 月内項目發展活躍

    月内,大部分商辦運營商均發布了上半年業績。從數據來看,因疫情沖擊,大部分企業收入和出租率有所下降。

    不少商辦運營商愈發意識到除租金收入外,出租率穩定和客戶結構優質的重要性。這方面頭部商辦運營商具有較大優勢,在疫情沖擊下即使收入有所下滑,但出租率還是維持在較好水平。

    觀點指數選取17家樣本企業進行數據梳理,發現12家企業出租率均在80%以上,而出租率在80%以下的企業只有5家,出租率較低的企業除疫情沖擊外,部分還受到新入市項目出租率較低,疫情期間未能較快增長的影響。

    數據來源:企業中報,觀點指數整理

    月内商辦運營商相對活躍

    雖然疫情帶來一繫列挑戰,但下半年以來商辦運營商的投資步調還是逐漸正常化,月内相對活躍,相關項目動态較多。

     

    2020年對商業地産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商辦作為大宗交易中最受青睐、最抗風險的業态,也受到了不小的影響。在這充滿危機的情況下,哪些企業的運營管理方式更具優勢?優質項目的優點又在何處?哪些企業的品牌價值更受租戶認可?

    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從營運、财務、管理、品牌和商業模式等多個維度,綜合評選具備優秀能力的企業,並獨家發布“2020年度商辦運營商表現”。這份值得行業研讀並極具指標意義的研究成果将在2020觀點商業年會揭曉。屆時在上海,這個國際化商業大都市舞台,來自全國各地的商業地産大佬、金融機構等将齊聚于此,共探商業發展未來。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