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重大收並購里的葛洲壩地産規模前景

观点网

2020-10-17 00:36

  • 若對比葛洲壩的情況,似乎二者的地産規模不相上下,均處于不到50億的營收水平。

    觀點地産網 葛洲壩在2005年被國資委确定為以建築房地産為主業的16家央企之一,並在2007年完成A股上市。直至今日,其間接控股股東中國能建對它動了心思。

    10月15日晚間,葛洲壩和中國能建一同發布公告表示,中國能源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拟籌劃換股吸收合並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交易完成後,中國能建将實現A股和H股兩地上市。因本次重大事項尚處于籌劃階段,存在不确定性,葛洲壩股票自10月14日開市起繼續停牌。

    中國能建表示,公司並未就上述拟進行交易訂立具約束力協議,且並不保證任何最終交易将會落實。上述拟進行交易須待有關監管機構批準,亦可能因各種原因而不一定會進行。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能建透過中國葛洲壩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葛洲壩集團”)間接持有葛洲壩42.43%股權,中國能建則是中國能源建設集團的下屬上市公司,屬于國企範疇,主要從事電力工程建設項目、房地産投資等。

    消息一出,10月16日,中國能建復牌曾高漲20.83%,高開低走,漲幅略微收窄,截至當日收盤,中國能建股價漲幅6.94 %,報0.77港元/股,總市值231.16億港元,港股市值71.32億港元。對比葛洲壩股價6.9元/股,總市值280.43億元。

    從地産視角出發,此舉對于葛洲壩的地産業務有多少幫助呢?中國能建的地産投資規模有多少?中國能建回A的原因又是什麼?這些都是留給投資者的疑問。

    作為一家全年營收将近2500億的港股上市國企,中國能建不足一元的“仙股”表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港股市場低估值,若能借道葛洲壩回A,會給中國能建在融資及業務方面帶來不錯的效益。

    而作為葛洲壩的間接股東,中國能建與葛洲壩在很多業務上均由交叉和合作,未來A+H股上市後,葛洲壩便成為中國能建的資産,未來的發展情況仍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此前國務院發布的《關于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中,要促進市場化並購重組,意見指出要充分發揮資本市場的並購重組主渠道作用,鼓勵上市公司盤活存量、提質增效、轉型發展。

    事實上,中國能建此次籌劃換股吸收合並葛洲壩的回A方式,在資本市場上的例子較多,其中就包括中國交建,後者通過首次公開發行並換股吸收合並路橋建設的方式回歸A股資本市場。

    對于中國能建這只“大象”而言,房地産的業務占比很小,今年上半年,中國能建總營收1055.97億,地産營收33.38億,占總營收的比重不足3.2%,且地産營收增幅跌逾兩成,同比下跌23.24%,營收下跌主要受疫情影響,毛利率為22.72%。

    若對比葛洲壩的情況,似乎二者的地産規模不相上下,均處于不到50億的營收水平。上半年,葛洲壩投資運營業務包括房地産、公路和水務,合計營收僅為46.97億元。

    此外,上半年,葛洲壩的房地産新開工權益建面59.12萬平米,竣工權益建面27.13萬平米;實現權益銷售面積22.49萬平米(含參股項目),銷售合同簽約額58.21億元。

    除了營收上的對比,中國能建還有一些土地儲備也可以成為葛洲壩未來地産發展的基礎。

    僅從2019年中期披露的房地産資産來看,中國能建的土儲主要分布于上海、南京、合肥、武漢、蘇州等地,權益土儲計容建面21.34萬平,新開工建面82.72萬平,竣工建面16.77萬平,在建項目權益施工面積450.08萬平。

    去年上半年,中國能建的上海玫瑰公館、南京紫郡府、北京紫郡蘭園等六個項目首次開盤,實現權益銷售面積40.67萬平方米。該時期地産業務營收錄得同比增長46.23%至43.48億元。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鄭培茵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葛洲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