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富研究院:2020年第三季度廣州商業地産市場報告

观点网

2020-10-16 09:02

  • 據合富研究院監測,三季度公寓成交漸入佳境,呈現逐步上升的季度走勢,但同比去年同期仍有一定差距;而寫字樓及商鋪第三季度成交同比均有微幅下降,環比保持較為穩定水平。

    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商用物業供求走勢

    合富大數據顯示,三季度公寓成交漸入佳境,呈現逐步上升的季度走勢,但同比去年同期仍有一定差距;而寫字樓及商鋪第三季度成交同比均有微幅下降,環比保持較為穩定水平。

    供應方面,寫字樓及公寓新增供應均有所上漲,其中寫字樓第三季度新增供應量達30.7萬方,同比上升521%,環比第二季度上升164%;而商鋪的新增供應始終偏低,第三季度新增供應量僅6.4萬方,同比及環比減幅明顯。庫存方面,由于寫字樓及公寓的新增供應大幅增加,庫存明顯增多,商鋪由于新增供應縮減,致使庫存去化加快。

    2020年9月全市商用物業供求走勢

    合富大數據顯示,9月廣州商業市場成交整體向好,寫字樓成交量僅次于年内峰值;公寓成交環比穩中有升,達年内次高位;商鋪淡季結束,成交量回升至年内次高值。而供應方面,寫字樓新增供應環比大幅回落,公寓市場則迎來一波集中供貨,商鋪新增供應環比持平但同比大幅下降。庫存方面,寫字樓和商鋪基本持平,公寓由于新增供應增加,庫存環比上升11%。

    大手交易支撐,寫字樓成交達年内次峰值

    合富大數據顯示,9月全市寫字樓成交量為95853㎡,同比上升16%,環比8月份上升358%。與其他強勢月份類似,9月成交主要來源于大手交易,寫字樓成交量僅次于年内峰值。9月寫字樓新增供應近4萬㎡,環比8月峰值大幅回落,新增供應主要來自原蘿崗的廣州知識城大廈。

    在成交區域分布方面,本月寫字樓成交天河區及蘿崗區表現突出,明顯領先其他區域。分别由珠光新城禦景項目及廣州綠地城支撐,其余區域成交量數千方為主。寫字樓市場以大手交易為主的基調十分明顯,珠光新城禦景整棟寫字樓共26層打包成交約4.5萬㎡,占據9月榜首,涉及地塊為珠江新城潭村城中村“三舊”改造復建安置區,並未公開發售,本次成交預計屬内部交易。廣州綠地城成交超2萬㎡,涉及領創組團多個獨棟物業。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本月寫字樓市場在大宗交易支撐下成交量有所回升,達到年内次高峰,市場整體活躍度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近年來,寫字樓大手交易支撐局面更趨明顯。而且在中心區域寫字樓産品稀缺的情況之下,市中心的寫字樓需求相對更大,如9月位于珠江新城的珠光新城禦景寫字樓整棟成交,又像第二CBD黃埔臨港經濟區,明星項目保利魚珠港長期支撐闆塊内成交。

    公寓成交漸入佳境,成交環比穩中有升

    公寓市場方面,合富大數據錄得9月公寓成交量為96752㎡,同比下降24%,環比8月份上升17%。環比穩中有升,達年内次高位,但較遺憾未能延續同比上升的趨勢。9月份新增供應近30萬㎡,來自保利魚珠港、長風國際、郎信國際、恒大冠珺之光、中冶逸璟廣場及越秀國際金融中心。随着9月下旬大量預售證獲批,預計10月成交較值得期待。

    9月全市共9個區域錄得環比上升,對比8月份全面回暖;但幅度一般,僅黃埔區(蘿崗+舊黃埔)表現較為突出,環比增長8成左右。9月本期榜單前列項目旗鼓相當,成交量均在5500㎡左右,均為實力房企開發項目;另外本期榜單多為2萬元左右價位的項目,對比去年同期“1字頭”主流價格,反映出今年主力産品其地段、品質等因素均有所提升。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公寓成交有企穩向好趨勢,市場逐步回暖,不少項目仍有較佳的活躍度。除個别項目有大宗整售情況外,基本為個人購買行為。加之9月下旬大量預售證獲批,預計公寓市場第四季度仍值得期待。公寓市場在市中心區域的貨量明顯少于外圍區域,像貨量充足的番禺區,一直保持良好的表現,位于番禺核心漢溪萬博闆塊的保利漢溪大都匯在9月下旬開放了新産品創新4-6鑰匙戶型的網紅樣闆間,吸引了不少客戶的關注。

    商鋪淡季結束,成交量回升至年内次高位

    合富大數據顯示,廣州商鋪市場9月成交量為50336㎡,同比下降24%,環比8月上升42%,成交量為年内次高位,符合“金九銀十”的較強勢預期。9月商鋪新增供應近5萬㎡,基本來自增城、花都、南沙等外圍區域。

    9月成交量主要集中在蘿崗及增城,合計占近7成;尤其是蘿崗,環比增長高達7.2倍,成交量超2.3萬㎡。商鋪榜首項目銳豐中心9月連續多周有較好的網簽量,大手交易特征較為明顯,合計成交量超2.2萬㎡;該商場已開業一段時間,為6号線蘿崗站地鐵上蓋物業,人氣在區域内較好。其余上榜項目成交量較多集中在2000-3000㎡之間, 包括來自珠江新城及廣紙闆塊的中心區域項目。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商鋪淡季結束,依靠大宗成交支撐,成交量回升,但同比仍不及去年。絕大部分庫存集中在外圍區域,因此成交分布也集中外圍社區型商鋪居多。近期商鋪成交有不少大手整售個案出現,在市場整體相對下滑情況之下,大宗交易起到了較為重要帶動作用。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