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營挑戰 商業地産成功的法則

观点网

2020-10-09 00:31

  • 在市場逐漸復蘇的當下,商業地産運營商在下半場的角逐将更為激烈。

    要如何描述2020年的商業地産?是存量時代下的運營競争,還是疫情後的自我調整與變革?無論是市場環境的變化,還是商業棋局的演變,商業運營商們都在清楚地意識到,規模為王已然過去,如今運營手段與經驗更能為企業創造高效益,降低成本並保證強有力的現金流。

    運營成效之高低,或許我們能在企業财務報表中直觀地感知一二。根據觀點指數發布的2019年度商業地産企業表現,選取排名前十五中的部分企業作為樣本包括華潤、恒隆、龍湖、中海、九龍倉、大悅城、太古、寶龍、新城等一線商業地産商,以2020年中報數據作為基準,觀察與運營能力密切相關的租金收入,可以發現基本處于20億元區間上下,有個别企業取得較為突出的收入表現。

    而受累于上半年疫情影響,也有不少企業錄得負數的租金增長率。如樣本A由于全國化的規模分散布局、業态組合多樣,因此獲得樣本中最高的租金收入,但也正是商業物業基數大,在上半年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現增長率下滑情況。樣本F企業由于旗下商業重倉某個區域城市,且過度依賴數個標杆性的商業體貢獻營收,結構失衡,因此抗風險能力差,在疫情中受到很大影響。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而除卻營收之外,商業物業的布局也是營運中尤為關鍵的要素之一。在2016觀點商業年會的遊學分享中,恒隆地産董事長陳啟宗就曾表示,大部分市場參與者均以高價買入以求更高價賣出,但市道無常,一旦暴挫便殆無緩沖。對于恒隆自身而言,除了把握時機,其一直奉行“地段、地段、地段”的金科玉律,即只買最佳位置的地塊,這也是其區别于大部分競争對手之處。

    優越的地理位置與布局,能讓企業獲得更為亮眼的投資回報與利潤空間。一線城市之外,衆多強二線城市受到企業的青睐。據有關研究機構顯示,杭州、南京、蘇州、成都和武漢等城市将成為熱門之地,進入了商業地産投資的成熟期。

    另外,不同企業的商業物業面積、個數規模,随着不同的經營策略而有所區别。規模大小並非衡量成功的唯一標準,對于部分港資開發商而言,精耕新作、慢節奏的模式是其固有的特色,資産值反而更能體現其價值。對于一些跑步前進、謀求市場占有率的企業而言,輕重並舉進行擴張是其開發戰略,在此過程中如何兼顧營收以及利潤回報尤其值得衆多同業者去探讨。

    在市場逐漸復蘇的當下,商業地産運營商在下半場的角逐将更為激烈。哪些企業能夠以優秀的商業運營能力脫穎而出,並成為行業的楷模?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根據長期的跟蹤觀察、數據分析及研究,在綜合各項指標進行評選並獨家發布“2020年度商業地産運營能力表現”,這份值得行業研讀並極具指標意義的重磅榜單将在2020觀點商業年會揭曉。屆時在上海,這個國際化商業大都市舞台,來自全國各地的商業地産大佬、金融機構等将齊聚于此,共探商業發展未來。

    撰文:歐陽穎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