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建築里體驗沉浸式戲劇 萬科進一步探索城市更新共建共享

观点网

2020-09-29 20:44

  • 由萬科更新改造的上生·新所對外開放兩年來憑借豐富的文化體驗活動,如8月每周一場的開放式露天電影、上海書展期間舉辦的廣場讀書會等,逐漸成為城市活力新地標。

    對歷史建築最好的保護是利用。上海近年來積極推動各類歷史建築的活化利用和有機更新,保留歷史文脈的同時賦予新的功能,逐漸解決城市核心區域人口稠密、公共空間有限的難題,提升人們的生活質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随着越來越多社會力量參與城市共建,許多歷史建築紛紛以嶄新的公共文化空間面向大衆開放,讓人們感受城市的活力。由萬科更新改造的上生·新所對外開放兩年來憑借豐富的文化體驗活動,如8月每周一場的開放式露天電影、上海書展期間舉辦的廣場讀書會等,逐漸成為城市活力新地標。

    海軍俱樂部泳池更新前後對比

    上生·新所變身“演藝新空間”

    “聽說國慶期間上生·新所有阿加莎的《捕鼠器》,立馬訂了票,好幾場都已經沒票了”,十一小長假不打算出遊的梁先生是懸疑推理小說愛好者,看到大麥上有喜歡的小說改編戲劇上演,為自己的假期提前做了安排。

    位于上海長甯區“上海第一花園馬路”新華路歷史風貌區的上生·新所,近期已申請成為上海市“演藝新空間”,将在9月30日-10月10日舉辦“新片場--懸疑戲劇展演周”。屆時,近百年歷史的海軍俱樂部将上演阿加莎推理巨作《捕鼠器》和歐美驚悚名劇《我會半夜之前回來》。網紅泳池旁的二樓空間變身為酒吧與作家書房,演繹環境戲劇《靈異的誘惑》,時尚流行色的19号樓二層空間,則被自然分割為《米歇爾的幽魂》里金碧輝煌的大客廳,與《蝙蝠的回憶》里另一個後現代風格的角落……在上生·新所這個開放的舞台,人們将真正置身于戲劇片場中暢快遊歷,與一個充滿謎團與刺激的世界不期而遇。

    演出《米歇爾的幽魂》的是19号樓大客廳

    “上生·新所新片場懸疑戲劇展演周”是首次在一個文創園區内,在不同建築空間里集中推出戲劇演出的嘗試,由上生·新所、長甯文化藝術中心、上海現代人劇社共同完成,讓戲劇藝術走出劇場,來到街區公共空間中,把前所未有的沉浸式體驗帶到人們身邊。

    《靈異的誘惑》的演出空間在遊泳池二樓區域

    共享城市更新的成果

    擁有歷史建築風貌的上生·新所,圍繞“尊重歷史文脈,延續城市脈絡,新老建築對話,多樣共享共生”的理念,營造了一個集辦公、娛樂、生活、文化功能為一體的活力社區,也具有适合環境戲劇演出的條件,實現建築可閱讀。

    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上海區域首席執行官張海表示,萬科希望以更新者的模式讓更多人共享城市發展的成果,從新建、重建到改建更新發生了一些變化,通過微更新、微改造聯動周邊環境,激發活力。

    萬科在更新上生·新所的過程中,充分吸收各方建議,形成了政府、學術機構、社會組織和居民的廣泛參與。原本封閉的空間被完全打開,室外場地用于打造城市公共空間,為周邊居民提供了新的遊覽和活動場所,提高了他們的出行體驗和生活品質。建築本身用于打造辦公及生活配套,並持續組織豐富的社區、公益和文化活動,使之服務于這個城市的奮鬥者,服務于社區與居民。

    在此基礎上,賦予項目鮮明的創意、文化、藝術定位。通過引入行業領先的創意企業聚落,形成産業集聚效應。在公共活動的組織上,以創新文化、藝術、時尚和新媒體為特色,打造城市級的文化藝術生活聚集地,使之成為7*24小時的工作與生活共享的混合社區。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