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三條紅線”劃定完成期限?

观点网

2020-09-27 18:21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消息稱監管部門要求試點房企在2023年中前完成降負債目標

    9月26日消息稱,監管部門要求試點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負債目標。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此前市場消息顯示,融資“三條紅線”已在參與央行、住建部座談會的12家房企試點實施,一份監管部門下發的《試點房地産企業主要經營、财務指標統計監測表》顯示,監管部門要求試點房企每月15日前提交這一表格。

    據悉,該監測表共涉8項财務指標,分别為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産負債率、未剔除預收款的資産負債率、淨負債率、現金短債比、權益口徑購地金額、權益口徑銷售金額、近三年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是否連續為負、有息負債,其中涵蓋了融資“三條紅線”指標。

    “三條紅線”規則,分别為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産負債率大于70%、淨負債率大于100%,以及現金短債比小于1倍。

    早于8月20日,央行住建部與12家房企舉行座談會,碧桂園、恒大、萬科、融創、中梁、保利、新城、中海、華僑城、綠地、華潤和陽光城等房企參與。

    國務院:嚴控特色小鎮房地産化傾向

    9月25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于促進特色小鎮規範健康發展意見的通知》。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通知》表示,近年來各地特色小鎮建設取得一定成效,涌現出一批産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機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鎮,但也出現了部分特色小鎮概念混淆、内涵不清、主導産業薄弱等問題。

    《通知》提出,要嚴控特色小鎮房地産化傾向,在充分論證人口規模基礎上合理控制住宅用地在建設用地中所占比重。

    同時,對投資主體缺失、無法進行有效建設運營的,以及以“特色小鎮”之名單純進行大規模房地産開發的,要堅決淘汰除名。

    《通知》還表示,建設特色小鎮要立足不同地區經濟發展階段和客觀實際,遵循經濟規律、城鎮化規律和城鄉融合發展趨勢,不下指標、不搞平衡,控制數量、提高質量,防止一哄而上、一哄而散。

    也要依托不同地區區位條件、資源禀賦、産業基礎和比較優勢,适合什麼發展什麼,合理謀劃並做精做強特色小鎮主導産業,防止重復建設、千鎮一面。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