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豪宅租金第三季再跌,租約更加靈活

观点网

2020-09-25 14:29

  • 由于第三季内本港租戶需求主導,九龍及新界豪宅租金維持合理水平,甚至在某些情況下錄得漲幅。

    第一太平戴維斯發布第三季度住宅租賃報告指,各區各類物業租金發展大相徑庭。港島方面,薄扶林租金保持穩定,或由于該區域與半山或區相比,價錢相宜。域多利花園整修亦促使居民搬入周邊物業,從而降低該區空置率。香港大學西苑重建,縱然不少租戶将被安置于附近其他大學宿舍中,但或将于今年晚些時候産生類似影響。

    由于第三季内本港租戶需求主導,九龍及新界豪宅租金維持合理水平,甚至在某些情況下錄得漲幅。何文田/九龍塘受惠于區内數間名校,因而于夏季吸引家庭租戶遷入,為新學年做準備。低密度生活方式于疫情下再度席卷全球,香港亦不例外。西貢以其郊野公園、碼頭、以及鄰近高爾夫球場而聞名,此處的生活方式仍然頗受歡迎,因此對該區房屋的需求很高。

    多項因素導致愉景灣租市不甚理想:超過200個單位的充足新供應推高空置率;渡輪老化且價格昂貴,相比之下,同在大嶼山的東涌既有地鐵,交通更加便捷;此外,愉景灣亦受到國泰航空公司近期業務影響,航空公司下調員工居住預算,而許多人希望在大嶼山其他地方居住以避免疫情。

    盡管不少外籍人士出于各種原因要離開香港,但大多數租戶盡可能推遲搬遷。不過,由于有些學校目前難以達到「應至少有70%的非本地學生」之標準,反映出現時入學率不足,政府暫時放寬該項比例至50%。内地學生通常以這些多余名額入學。

    租賃市場不景,房東以多樣化方式應對,如提供三至六星期提前移交或免租期,而一年期租約日益普遍。租客經常要求在一個月通知期的租約中獲得外交條款,但目前房東拒絕接受此類要求。

    我們預計2020年第四季将面臨更多挑戰。這不單是豪宅租市的傳統淡季,而且由于經濟環境嚴峻,抵港人數可能會少于往年。通常豪宅租金與中環甲級寫字樓租金走勢相似,而中環甲廈租金開年至今已下跌10.8%,空置率從2020年初的4.0%攀升至近6.0%。許多本地及跨國公司依賴在政府援助,而未來六個月可能會出現裁員潮,這将對本港住宅市場需求産生明顯負面影響。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谘詢部主管盛世民先生表示:「由于租戶和業主皆面臨不确定的前景,住宅租賃市場似乎仍然不穩定。部分地區租金溫和增長,而其他地區業主則提供了更為靈活的條款,包括較短的租期。」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住宅服務部主管金蔓莉女士指:「業主和租戶正通過一年期租約、提早入住、免租期等靈活措施以應對當前的不确定性。第四季度或将會面臨更多挑戰,我們預計租金将進一步疲軟。」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