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聯合三聯書店發布城市更新白皮書

观点网

2020-09-15 09:31

  • 本書中,融信通過投身城市更新十年的經驗總結、實踐沉澱,在充分結合行業洞察及專題性的理論研究基礎上,對中國的城市更新進行了一次前沿性、繫統性的探索。

    過去四十年,中國上演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建設,千萬級人口的超級都會陸續站上世界舞台,中國的城市化率也随之快速上升到60%。伴随着快速的城市化進程,“城市病”密集且短促地爆發着,“舊城改造”、“城市更新”的議題也愈加頻繁地出現于大衆的視野中。

    近日,以“品質地産領跑者”身份著稱的融信集團,攜手上海三聯書店,出版了一本可稱為城市更新領域 “科普讀物”的書籍:《城市生長——融信集團城市更新十觀》。本書中,融信通過投身城市更新十年的經驗總結、實踐沉澱,在充分結合行業洞察及專題性的理論研究基礎上,罕見地以城市更新運營商的親歷者身份,對中國的城市更新進行了一次前沿性、繫統性的探索。

    觀察城市生活面貌 解讀舊改開發歷程

    2019年6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布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據住建部統計,目前全國各地上報需要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共計17萬個,涉及居民上億人。舊城改造的歷史使命、城市病的時代叩問、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讓城市更新的指針指向了一座座中國城市。

    在城市更新的過程中,參與主體日漸多元化,從最初的以政府為主導,到政府、專業地産商、城市更新運營服務商、金融資本力量等共同參與。在這一時代潮流的推動下,具有市場敏感度和高度社會責任感的融信,于2010年開始涉足城市更新開發領域。

    以“社會責任感”為基底,融信城市更新的實踐,将感性與理性做到了較好的結合,成就了融信城市更新業務“思想力”、“行動力”合一的特性,這些經受了實踐檢驗的特性,賦予了《城市生長》有别于其他城市更新著作的獨特視角與觀念見解。

    在《城市生長》的上卷中,融信對人口、交通、街道、景觀、文化等十個城市生活細微面的“切口”進行了觀察,並提供了一繫列更微觀,更具人文視角的思考與總結。針對不斷涌入和擴張的城市人口、無法支撐城市運行效率的交通、逐漸失去城市記憶與溫度的街道、面貌逐漸趨同的城市景觀等,融信在書中一一進行了深入的觀察與探讨。

    而在下卷,融信基于十余年來的整理、觀察、思考、實踐和出品,詳細歸納了公司城市更新項目的開發叠代歷程、開發理念及操作法則,並與讀者分享了多個類别的開發案例。透過下冊,讀者将充分了解到,融信是如何在城市更新實踐中建立起一種能讓各方利益和訴求得到動态平衡的“城市生态繫統”,又是如何在保護、拆建、産業導入、文化運營、氛圍構建的過程里賦予被更新項目“向未來生長”的内生力。

    開發模式不斷升級 重塑城市機體活力

    2010年,融信啟動了福州世歐王莊的舊城改造,正式開始了城市更新的探索。截止目前,融信已開發8個項目,涉及面積逾1200萬方體量,戰略布局覆蓋福州、鄭州、太原等國内重點城市。今年上半年,公司也繼續發力舊改,太原項目新增确權48萬平方米,單方土地成本1222元/平方米。

    在持續的探索中,融信的城市更新模式不斷叠代升級,從1.0時代 “推倒重來,大破大立”,到2.0時代的“拆、改、留,三措並舉”,再到3.0時代的 “有機更新,全維重塑”,融信一直以穩健有序的城市更新步伐,累積深厚豐富的更新模式與開發經驗,也形成了具有融信品牌印迹的更新體繫。

    致力于為城市和居民提供匹配需求的城市更新服務,融信從具體項目的具體現實出發,總結出了具有代表性的兩大開發模式,即“高速城市化時期下以舊改為主體的破舊立新模式”和“新增土地告急的地産下半場,催生存量煥新的修舊如舊模式”。兩種模式的更替演進,為融信城市更新帶來了更科學合理、前瞻遠見的整體規劃。

    融信認為,城市更新不只是物質性的改造與運營,更應該是以低耗高效的精細化、多類别為宗旨,實現空間的重構、功能的復合、産業的優化、經濟的提振、文化的傳承,並在此間提煉出融信特色,契合當代中國具體國情下城市更新的理念。

    以融信城市更新的封面作品福州海月江潮為例,作為福建省規模最大且最為復雜的城市更新項目之一,項目區域内存留着大量歷史古建築,但在項目土地出讓合同上,土地性質和古建保護標準未定。面對項目設計和開發上的困難,海月江潮團隊通過歷時五年的精心打磨,協同當地政府,理順了舊城改造、古建保護、商業開發的三重命題,成功走出了一條獨立奇崛的“孤例”之路,並同步推進了政府相關部門對地塊控制性詳規的修正。

    在融信看來,如果将城市更新作為一種“方法論”,其終極目的,是要消解城市化進程中“歷史遺留”與“未來演進”之間的紛争,讓城市迎來更合理、更有序的生長。融信也相信,城市更新並不單純是對舊有建築的拆改建留,而應以更具人文視角的生命性、生态性思維,去思索如何重塑城市的機體與活力,去構建城市的傳統和秩序。

    如對本書有興趣,可移步至上海三聯書店微店進行下單

    本書銷售所得将捐贈融信公益基金會,用于公益項目發展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