谧行山水間 舟尋武夷境|世茂海峽精工匠造 成就奇迹之境

观点网

2020-09-14 19:56

  • 該作品的問世,是世茂海峽發展深刻踐行集團“大飛機戰略 ”的又一力作,整合多元業态優勢,賦能城市發展。

    9月5日,世茂的又一“奇迹之境”——世茂禦榕·武夷度假酒店在武夷山驚豔亮相,它的面世不僅填補了武夷山世界級高端酒店的空白,還是全國首例宋代美學舟行谧境度假酒店。從每一個難題的攻克,到每一處細節的考究,世茂創造奇迹的基因永不停歇。該作品的問世,是世茂海峽發展深刻踐行集團“大飛機戰略 ”的又一力作,整合多元業态優勢,賦能城市發展。

    世茂禦榕·武夷度假酒店實景圖

    奇迹工程現武夷山 創首個舟行谧境酒店

    2018年7月,當項目設計建造團隊第一次來到項目時,這里還是雜草叢生,荒蕪一片,親歷項目打造全過程的負責人回憶道,“當時一方面覺得難度大,心里沒底;另一方面,發現項目毗鄰崇陽溪,而且就在秀麗的大王峰腳下,是景區内唯一可以做低密度酒店的一塊地,心想一定不能辜負這片土地的價值,要把它做好!”

     随後,世茂海峽團隊用了近3個月時間,走訪120余戶村民,堅持以人為本、與自然相融,挨家挨戶的協調、一草一木的丈量,數次進行設計規劃的修改完善,決定做出一個泛舟進入的全國首個“舟行谧境”酒店!但要實現這個想法,毫不誇張的說至少有100個不可能實現的理由。這塊地原先並沒有自然水繫,如果把周邊的水引進來,該如何處理進化?引進來以後要如何開渠?水道深了,有安全隐患,水道淺了,又無法實現泛舟……

    就在這種種困難背後,團隊修改了幾十稿方案,最終決定打造一條水生态鍊,從酒店周邊選取4種自然土壤進行試驗,從中選取最優于水繫的土壤,再運用生物治理加機械處理,采用世界上最先進的過濾濾料,對水質進行淨化。水從處理機房出來,能達一類水——飲用水標準,在湖里保持二類水標準,同時,在湖里還裝了很多的探測器,水質一旦沒達標,會自動進行循環。為了更好保護環境,酒店所有處理完的水包括地表水都不會外排,每天的處理量能達到2000噸,真正做到零排放。

    世茂禦榕·武夷度假酒店實景圖

    這隅武夷谧境取之自然,也真正做到遵于自然,在為當地經濟做出貢獻的同時,不忘初心,為保護當地自然旅遊資源、生态環境資源等做出世茂海峽的貢獻。

    奇迹更需要對每個細節的考究

    在酒店大堂空中“綻放”的梅花樹,材料從一開始的鐵藝,到後來的樹脂,都因為自然度不夠被推翻。最後選擇了一個呈現效果最好,但做起來最難的方式,即用原木作材料,用小樹枝一點一點地拼湊。6個人每天坐在地上仔細研判、反復嘗試每一個樹枝最合适的擺放位置,這樣一坐就是10個小時,經過5天的努力,才拼就出一枝韻味濃郁、生機十足的“梅花樹”。這株“梅花樹”也成為了不少賓客的拍照打卡之景。

    世茂禦榕·武夷度假酒店大堂梅花樹實景圖

    而為了讓每個房間都能看到大王峰,設計建造團隊對每一間房間的朝向都進行深入且反復的研究嘗試,酒店更是在觀賞玻璃的寬度上挑戰極限,寬達3.6米,是目前國内能有的最大跨度。最終,每間房間都擁有了獨一無二的大王峰最佳觀賞視角。

    世茂禦榕·武夷度假酒店客房實景圖

    此外,在酒店的設計細節中,每一處都貫穿着金木水火土、仁義禮智信,五行的意涵與五常的屬性,在這里通過平凡的家居擺件引發更深層的文化感受,構建了酒店一套獨特的話語體繫。

    締造奇迹的背後:“我們有着創造奇迹的基因”

    “我們身上有着創造奇迹的基因!”世茂集團執行董事、世茂海峽發展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呂翼稱,這“與生俱來”的強大基因,曾創造出多項奇迹之作。

    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便是其中之一。與不斷向天空發展的建築不同,酒店下探地表88米,依附深坑崖壁而建,被美國國家地理譽為“世界建築奇迹”。當在一個采石坑中建造酒店的設計方案曝光後,吸引了大批國内外結構設計、力學、地質學專家關注。大家紛紛好奇地發問:沒有任何先例可查,規範可循,要想在地平線以下建造滿足人居條件的建築絕非易事。在整整12年的設計及施工中,深坑酒店建造團隊用了近7年的時間反復測算、論證施工安全問題,在随後的5年施工周期中,不斷探索新的施工方式,最終克服技術難題64項,獲得專利41項。秉持“變城市傷痕為瑰寶”的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現已成為上海又一張“城市名片”,向世界展示“上海氣質”和“中國驕傲”。

    世茂海峽作為世茂集團的先鋒旗幟,也是集團“大飛機戰略”的時代踐行者,以“奇迹基因”打造出一個個“城市封面之作”。作為廈門地標作品,廈門世茂海峽大廈是“奇迹基因”的再次迸發。從打地基開始,就面臨重重難關:項目離海僅幾十米,底下有海砂、礁石、岩石等不确定物質,在打樁過程中總有海水倒灌。為此,項目召開了多輪全國專家論證會,前後歷時半年多,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題。就這樣,約300米全國最高的雙帆建築,矗立在海岸線上,與鼓浪嶼遙相呼應。

    廈門世茂海峽大廈實景圖

    世茂海峽的奇迹基因早在晉江世茂禦龍灣項目上就有體現。“那里本來沒有湖,只有旁邊一條晉江,是我們一鏟一鏟地挖出了一個湖。”在2000多畝的項目地上,挖出了約1100畝的湖,将晉江水引入,才有了現在的晉陽湖,如今這里成了晉江的濕地公園,許多白鹭飛了過來,吸引市民前來拍照、休閑、跑步健身,晉江市的廣場文化在此孕育而生,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晉江世茂禦龍灣項目實景圖

    如今世茂海峽的奇迹基因還在傳承,不僅在海西經濟區,在粵港澳大灣區打造10座地標建築,在大灣區衆多房企中名列前茅。投資超500億的深圳世茂深港國際中心,打造一個超級城市會客廳;廣州世茂珠江天鵝灣讓沉寂十余載的項目煥發新生;江門世茂碧海銀湖在3500多畝的原生态條件下打造自然與居住的完美結合;世茂港珠澳口岸城在兩岸三地唯一陸路連接處打造灣區封面……

    作為地區發展的重要一環,世茂海峽圍繞集團戰略部署,持續推進多元協調發展,成為“大飛機戰略 ”中多個闆塊的先驅和標杆。以多元基因,賦能城市發展,致力于構造可持續發展的産業生态圈。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