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國際:受内地需求帶動 香港房地産市場現機遇

观点网

2020-08-26 14:11

  • 初步迹象顯示中國經濟出現好轉,多項跨境金融措施相繼推出,加上香港擁有龐大的資金池助進行集資,帶動内地企業及資金對香港房地産的需求。

    高力國際發布最新研究報告《受内地需求帶動 香港房地産市場現機遇》,探讨内地企業對香港房地産的興趣有增無減,冀藉作為商務據點的香港拓展版圖。

    香港及南中國研究部主管鄧淑賢解釋說:「2020年上半年,租戶及投資者一直持審慎态度,因應市況而作出反應,務求在市場處于更佳位置以站穩陣腳。但我們相信,内地企業及資金活動将越趨活躍,準備伺機而動,皆因中國經濟出現初步好轉迹象,2020年第二季的國内生産總值按年上升3.2%,這将有利香港的租賃和投資市場。再者,有關股票及财富管理的跨境理财措施相繼推出,香港擁有龐大的資金池助進行集資,配合大灣區的長遠發展願景,将進一步推動發展。」

    内地投資者表現活躍

    近日市場前景充滿變量,經濟風險因素正在增加,香港的投資市場氣氛因而受挫,2020年上半年的交易量按年下跌近70%。然而,越來越多内地投資者于香港物色機會,冀擴大業務版圖。

    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主管胡孝直概述:「房地産投資方面,無論是購入自用或是發展私人住宅用地,來自内地投資者的查詢均有增加,有見及此,我們建議有意出售香港資産的業主,多加留意内地資金的走向。來自内地企業的需求顯而易見,尤其是當考慮到自2019年7月以來,在最近期透過政府招標出售的13幅地皮中,合共六幅由中資發展商投得;占合約總值接近60%。這表示中資發展商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全新金融措施  刺激内地企業在港的租賃需求

    2019年,租戶承租步伐放緩,情況一直維持至2020年上半年。話雖如此,中資公司的租賃活動卻有所增加,據估計,2020年上半年,内地企業約占香港甲級寫字樓租賃成交的11%。

    商業物業服務主管顔慧萍表示:「自2019年初,中資機構在市場上甚為淡靜。不過今年年初,中資公司的交投意欲漸趨旺盛,加上全新金融措施相繼推出,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及至近日宣布的跨境理财通,加上可望落實的保險通,皆有助吸引更多内地企業在港設立公司或募集資金。我們可望更多内地企業移師香港,積極帶動短期及長遠的寫字樓需求。」

    她補充道:「中環區的業主應份外留意内地需求的回升,核心商業區依然深受中資企業青睐,而内地金融科技、科技、媒體及通訊,以及保險公司的冒起,亦可能帶動對非核心區寫字樓的需求,以作非核心職務人員的基地,例如後勤辦公室,或是較少與客戶直接溝通的部門。」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