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運營:思變與革新

观点网

2020-08-12 09:17

  • 随着我國人口老齡化的深化,以及人們養老意識的改變,養老機構的需求将持續擴大,企業方面則需提供更多元化的産品。

    觀點指數 計劃生育政策誕生了一代獨生子女,随着他們建立家庭,“4-2-1”的倒金字塔家庭結構,即四位老人、一對中青年夫婦及一個孩子的家庭構成,逐漸成為中國社會的主流。

    因為求學或工作而離開父母居住地的年輕一代,因為沒有兄弟姐妹分擔贍養責任,在照顧父母問題上顯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養老注定不是一個輕松的話題。

    更為嚴峻的是,随着經濟和科技的發展,人類的壽命雖然延長了,但是養育孩子的成本也在升高,為了不影響自身的生活水平,不少年輕人生育意欲下降,選擇推遲甚至放棄生育。

    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人口出生率為10.48‰,比2018年下降0.46個千分點。人口自然增長率也随之下降,由2018年的3.81‰降至3.34‰。如此,更加劇了養老的嚴峻性。老齡化帶來的社會養老問題,對中國經濟、社會以及政策制定來說,已經越來越難以忽視。

    頭部企業摘地擴張忙,年内表現突出者不在少數

    觀點指數對養老服務企業進行全方面持續跟蹤,可以看到,縱然上半年疫情肆虐,依舊可以看到不少企業在運營管理、業務發展等方面有着出色表現。因此也進入“2020中國年度影響力養老服務TOP10”

    光大養老今年繼續自己的擴張步伐,在各地通過收並購的方式擴大規模,運營床位數和項目數持續提升,落地城市數也在增加。目前其旗下已擁有匯晨、金夕延年和百齡幫三個品牌,規模龐大。

    泰康健投上半年兩度摘地,分别位于南京和鄭州,而擴張還在持續。6月,泰康健投實現了燕園三期和吳園二期的開工。目前泰康在運營項目6個,總建築面積114萬平,可容納戶數約9210戶。

    遠洋椿萱茂同樣有着龐大的規模,目前已布局9個城市,27個項目,其中有9個項目在北京。疫情期間,武漢封城,椿萱茂借助母公司遠洋集團的力量,從全國各地調配防護物資、藥物及食物支援武漢項目。

    另一企業九如城集團,武漢封城期間,抽調了一支護理人員隊伍支援湖北一線養老服務工作,側面可見其養老人才儲備相對充足。

    老齡化持續深化,剛性養老需求待滿足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我國人口總量為14億人,受出生人口減少影響,人口總量增長略有放緩。

    全年出生人口1465萬人,比2018年減少58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48‰,比上年下降0.46個千分點;人口自然增長率也随之下降,由2018年的3.81‰降至3.34‰。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觀點指數整理

    從人口結構上看,0-14歲人口為23492萬人,占總人口的16.78%,繼續滑落;65歲及以上人口為17603萬人,占總人口的12.6%,持續逼近聯合國确定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達到14%即為深度老齡化的標準,人口結構此消彼長的态勢並未改變。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2019年二孩及以上比重達59.5%,比上年提高2.1個百分點,這說明“全面兩孩”政策正持續發揮作用。

    單就老齡化問題來看,相比人口增量,政策制定者面臨的真正問題或許是老年人口撫養比。

    老年人口撫養比可以從經濟角度反映人口老化對社會的壓力。最新數據顯示,我國老年人口撫養比逐年上升,2019年已經達到17.8%,表明我國每100名勞動年齡人口就要負擔17.8名老年人。並且該數據的斜率在增大,顯示增速在加快。

    受傳統觀念的影響,選擇入住養老機構進行養老並不是國内的主流觀念,有待随着時間慢慢改變。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養老機構對于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的中國來說,有着重要意義。另外,随着老齡化的逐步深化,僅依靠公辦養老機構並不足以解決養老問題,預計未來将有更多針對民營養老機構的幫扶政策落地。

    從養老機構數據上看,截至2019年四季度,我國共有注冊登記的養老服務機構3.4萬個,同比增長17.2%;各類養老床位761萬張,同比增長4.66%;養老機構床位429.2萬張,同比增長13.1%。

    數據來源:發改委、民政部、觀點指數整理

    以收費等級劃分,養老機構出現“兩頭大,中間小”的啞鈴形格局。向下,設施簡陋、收費低的保障型機構較多,為主流;向上收費高昂、服務優質且多樣化的民營高端機構數量亦多,這類高端機構也是房企和險企所布局的主要方向;而收費合理、性價比高的中端養老機構則較少,且多為公立,不少呈現“一床難求”的景象。

    可以看到,随着我國人口老齡化的深化,以及人們養老意識的改變,養老機構的需求将持續擴大,企業方面則需提供更多元化的産品。

    政策聚焦抗疫,長護險試點擴圍

    年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襲來不僅一掃新春佳節的歡樂氣氛,而且對養老行業也造成了不小沖擊。老年人免疫力差,屬于易感人群,外加養老機構的群居模式,對于運營者的管理和醫療資源組織帶來了極大考驗。

    1月28日,民政部下發了養老機構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對養老機構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7個方面的45條措施:“加強出入管理,減少不必要的人員進出。”2月份,印發了指南(第二版),指導養老機構做好封閉式管理。

    4月7日,民政部發布文件稱,應及時調整完善疫情防控策略,有序恢復養老機構服務秩序。同月29日,北京宣布将全面恢復社區養老服務、驿站居家養老服務等為老服務項目。

    不過,相對其他城市養老機構常态的恢復,北京的疫情則有所反復。6月9日,北京市民政局印發《關于進一步調整優化養老服務機構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出台了一繫列降低防控等級的舉措。

    然而6月中旬,随着北京疫情轉向,該文件的内容除“對于進入生活區探望重度失能老年人的探視人員,不再要求穿戴防護服”外,其他旋即停止執行。

    除疫情防控相關文件外,今年4月28日,民政部對外發布《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國家標準實施指南(試行),供地方開展養老機構等級評定工作時參考使用。

    此外,長護險制度化建設的重要性也日益凸顯。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測算,到2050年,我國老年長期護理費用在7584億元至4.15萬億元之間。

    5月6日,《關于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的指導意見》公開征求意見出台,增添14個試點城市,加上2016年印發的《關于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的指導意見》,長護險在我國的覆蓋範圍達到了29城。

    險資持續加碼,未來盈利仍是焦點

    今年上半年,養老機構集中力量應對疫情,新增投資和開業的動作較少。不過從土地市場上觀察,上半年還是有2家保險機構在養老用地上有所動作。其中,泰康保險拿下2宗,中國太保拿下另外一宗。

    1月16日,泰康宣布,成功競得鄭州市鄭東新區白沙園區生命科學園康養設施建設用地。項目計劃總投資約30億元,規劃養老戶數約3000戶,将打造為“泰康之家·豫園”養老社區。

    時隔三個月,4月29日,泰康再以底價1.16億元競得南京仙林養老用地,将建成“泰康之家·蘇園”養老社區。該地塊位于栖霞區仙林街道靈山養老社區,緊鄰泰康仙林鼓樓醫院,總用地面積54054.07平方米。

    中國太保上半年亦在康養土地市場有所動作,其在2月份以2.7億元成功摘得位于廈門市集美區環東海域一地塊,總建面10.43萬平方米,将建成太保家園•廈門國際頤養社區項目,項目建成後可提供約1100套養老公寓。

    新華保險在4月份宣布啟動壽險與康養業務協同,探索在東、西部建立養老服務公司、養老社區,進一步在全國有條件的地方建立健康管理中心,以便豐富完善新華保險的服務網絡。

    另外,3月份有3家房企在2019年業績發布會上提到了旗下養老業務,分别是中國海外發展、越秀地産、銀城國際。

    其中,中海表示其90%資源仍将用于房地産開發,拟投1%-2%資源用于養老業務。越秀地産則在業績會上強調,養老項目並未停止,有9個項目,一共4000多個床位。而廣州目前有6個項目,其中4個項目在運營中,一共1300多個床位。

    5月份,還有兩家房企在養老上有新動作出現,分别是新城和雅居樂。

    養老地産看似是朝陽行業,但由于前期資金投入巨大,盈利周期長,很容易對公司資金鍊造成壓力,特别是重資産項目。

    作為養老産業參與主體之一,房企盡管開發經驗足,但負債率偏高卻是現實。因此,房企對于養老項目的短期回報率有一定要求。而對于大型險企來說,由于壽險險單的期限通常在5-10年,使其對所投項目的回報周期可以拉到更長,養老項目所能帶來的長遠穩定現金流收益更被看重。

    因此,在不少業内人士看來,大保險公司和養老天然匹配。由于保險公司具有保單這一“殺手锏”在手,可以吸引客戶将保險到期返還的保費用以彌補養老機構的日常費用,使資金形成閉環,盈利模式更加明确。

    以泰康保險旗下的泰康之家為例,入住泰康之家養老社區有兩種方式,分别為:交押金,不買保險;不交押金,購買保險。第一種方式針對社會客戶,第二種則是針對保險客戶。

    保險客戶入住則是根據其所購買保險來獲取入住資格,入住後每月再繳納月費。該模式為現今保險養老社區所采取的主要收費方式,所購險種多為年金險。

    年金險支付年限基本為10-15年,支付完成後會逐步返還保費給投保人,投保人可以選擇依靠保單獲得退休後入住養老社區的資格,並在入住後直接使用返還保費來支付養老服務費用,使險金最終實現閉環,提升險企的收入。

    另外,不管年金險作為一種理财産品,還是單以保險産品分類,其都是一種收益率較低的産品,此時入住養老社區的資格可以作為銷售年金險時的營銷噱頭,由此促進保險的銷量,相輔相成。

    從市場反饋上看,“大額養老會員卡”與“大額養老押金”的市場認可度較低,客戶對産品的資金安全性存在較大疑慮,並且這兩種模式均存在非法集資的風險,使得定價難以進一步擡高。

    對比之下,“大額保險産品”作為保險金融産品,依托保險公司背書,而保險公司資金實力雄厚且破産後亦有其他保險公司接手保單,因此客戶的信任感更高。

    不同收費模式的優劣勢更是直接反映到了養老項目的銷售上。以一個5萬平方米的養老社區作為參考,采取“大額養老會員卡”與“大額養老押金”的機構,行業平均銷售去化周期要去到5年以上,而保險公司則可以在養老社區開業前就實現保單收入覆蓋全部開發投資。

    博采衆長:社區養老的美國PACE模式

    由于傳統文化的影響,目前中國的老年人大部分還在選擇居家養老,各地方政府也因此一直圍繞源自“十一五”規劃中提及的“9073”養老格局來制定政策,即90%的老年人由家庭自我照顧,7%享受社區居家養老服務,3%享受機構養老服務。

    基于此,不少地方鼓勵嵌入式養老項目與居家養老結合。家中進行适老化改造,社區為每位老人的健康狀況進行建檔,使得老年人白天可以充分利用社區内的日間照料設施和床位,享受日間照料服務,晚上則可以回到家中與家人一起生活。這樣既滿足了老年人享受社區養老服務的需求,也滿足了老年人與家人團聚的需要。

    而這方面其實在國外已有相當成熟的經驗。比如美國的PACE養老模式(綜合性老人健康護理計劃),其所針對的服務對象是一些需要護理院級别照顧,但能夠或者希望留在社區居住的老人。該模式主要是以日間照料中心作為服務載體,将老年人的短期醫療與長期看護結合起來。

    PACE服務提供主體為PACE中心醫療團隊,團隊人員主要包括全科和專科醫生、藥劑師、康復理療師、營養師、護士等,能夠有效照顧到失能失智老人。

    若參考美國PACE模式,由于國内醫保給付與人才隊伍建設上還存在問題,目前來看有一定難度,但具有參考價值。

    從具體實施的角度來看,需要在日間照料中心建立一個專業醫護人員團隊,因此可以加大這方面的投入,還可與社會資本合作,建立護理學校培養更多具有老年病康復知識的專業護理人員。

    其次,在養老保險和商業保險上,國内亦可進行一定的設計配合。美國PACE模式中,其經費來源主要是美國兩大主要公共醫療保障計劃“Medicare”和“Medicaid”,若要效仿這一模式則需要我們的社會養老保險金以及商業養老險能與該模式進行資金對接。

    撰文:黎浩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