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深圳将率先探索國有土地使用權到期後續期的操作路徑

观点网

2020-08-04 11:59

  • 探索通過出讓合同約定土地閑置費的收取標準,以及違約條件下收回建設用地使用權的可操作方法。探索國有土地使用權到期後續期的操作路徑。

    觀點地産網訊:近日,自然資源部印發《關于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資源領域改革探索意見的函》,從國土空間規劃、空間用途管制、土地利用、耕地占補平衡、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關試點、不動産登記、土地只征不轉以及深圳深化自然資源領域改革探索等九個方面,支持廣東進一步提升自然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程度和效率。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意見提到,為充分發揮國土空間規劃的龍頭引領作用,自然資源部提出,在國土空間規劃編制階段,支持廣東和大灣區統籌劃定生态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三條控制線,合理優化耕地、林地、建設用地等各類用地規模、布局和時序。在國土空間規劃實施階段,支持廣東在取得相關法律授權的前提下,按照國家規定的條件,适時對大灣區國土空間規劃進行修改和審批,優化調整大灣區耕地、永久基本農田、林地、建設用地等布局和時序。

    鼓勵支持各類試點,包括深化自然生态空間用途管制試點,探索“只征不轉”等擴大生态空間的實現路徑,支持開展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權委托代理機制試點,探索二三産業混合用地政策和管理機制,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開發建設住宅,分類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等。

    建設用地方面,支持探索建立省域内的建設用地交易機制。探索建立全國性的補充耕地指標跨區域交易機制。支持探索建設用地使用權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層設立、分層供應政策等。

    不動産登記方面也将向港澳法人、港澳銀行進一步釋放優化營商環境的紅利。

    為充分發揮深圳“雙區疊加”優勢,自然資源部支持深圳深化自然資源領域改革探索。

    除前述大灣區改革探索适用深圳市外,支持深圳市取得相關法律授權,在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完成後,可探索按規劃期實施總量管控模式。支持将國務院授權廣東省批準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由廣東省委托深圳市批準。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區公園綠地内的建設用地不納入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的管理新機制。

    此外,探索通過出讓合同約定土地閑置費的收取標準,以及違約條件下收回建設用地使用權的可操作方法。探索國有土地使用權到期後續期的操作路徑。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區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分類保護利用新模式。

    根據相關媒體報道顯示,目前廣東省自然資源廳、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正抓緊制定方案,報自然資源部審定後實施。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