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復 陳茂波料香港第三季經濟壓力更大

观点网

2020-08-03 09:55

  • 他指出,香港已連續超過10日,每日新冠肺炎确診個案超過100宗水平,以現時的情況來看,如不能盡快控制疫情,“穩住經濟将會無從談起”。

    觀點地産網訊:8月3日,香港财政司長陳茂波發表網志,提到在疫情下香港經濟情況令人憂心,並指繼今年首季GDP負增長9.1%,第二季仍負增長9%,第三季經濟也許會承受更大的壓力。他又建議有限度恢復中港澳三方旅遊,容許持有健康碼港人到訪内地及澳門。

    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增長“三頭馬車”中,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按年跌幅達14.5%,比首季擴闊3.9個百分點;反映投資的本地固定資産形成上季跌幅亦擴大到20.6%。出口方面,整體貨物出口跌幅則由首季的9.7%收窄到第二季的2.1%。然而,旅遊業受疫情困擾而陷于停頓,第二季香港服務輸出急跌46.6%。雖然如此,6月份疫情曾稍為緩和,市民略為恢復日常生活出行,零售業銷售貨值跌幅随即由5月份的32.9%,收窄到6月份的24.8%。可見疫情是經濟活動的最大制約。

    他指出,香港已連續超過10日,每日新冠肺炎确診個案超過100宗水平,以現時的情況來看,如不能盡快控制疫情,“穩住經濟将會無從談起”,並稱第三季經濟也許會承受更大的壓力。

    陳茂波提到,特區政府财政資源有限,無止境的政府援助與纾困不可能是長久之策,故首要做好内循環“控制疫情、個案清零”,讓市民能恢復正常生活及出行,本地經濟才能恢復活力與動力。他又表示,内地已有效控疫且民衆恢復出行,如果香港也能管控好疫情,便可透過“旅遊氣泡”安排, 讓持有健康碼的港人到内地和澳門公幹和旅遊;並通過同樣安排,讓内地及澳門的商務和遊客來港,這将能以最快的速度恢復商貿活動、幫助旅遊、零售及餐飲等行業,以及保障相關行業的“打工仔”。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香港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