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辦公客群研究報告

观点网

2020-08-02 00:38

  •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聯合辦公企業推出企業定制服務,亦成立了相應的招商團隊,以求增加大企業屬群在入駐企業中的比例。

    01丨小微企業平均壽命僅2.5年

    不少世界500強公司,以及央企、國企的創新業務部門,正逐漸接受聯合辦公概念。不過目前來看,大客戶屬群在聯合辦公租戶類型中的構成占比並不高。

    數據顯示

    中小型企業屬群占據了聯合辦公入駐租戶的大頭。50人以下的小微型企業租戶占比達到58.1%,盡管近期聯合辦公企業越發重視大型企業客戶,但目前該類客戶屬群占比僅19%。

    同時,目前全國中小企業占企業總數的比重很高。

     

     

    行業數據表明,國内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僅為2.5年,而每年倒閉的企業約有100萬家。為擺脫目標客戶的不穩定性和短租期,減少租戶特性給企業造成的不良影響,聯合辦公企業調整自身的客戶結構,加大大企業客戶屬群在租戶結構中的比重,或許是未來發展的關鍵。

    02丨遠程辦公帶動新需求

    觀點指數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國内聯合辦公空間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以及成都、杭州、南京、武漢等11個核心城市。

    當中,又以四個一線城市最為集中,北上廣深占據了國内聯合辦公近80%的市場份額,這說明一線城市依然是聯合辦公空間的主要布局城市。

    據戴德梁行數據顯示,2020年第二季度,北上廣深四個城市的寫字樓空置率全部攀升。

    另一方面,疫情加速了遠程辦公的發展進程,在家辦公時間被迫拉長,壓縮了寫字樓的租賃需求。部分企業對辦公空間的需求發生變化,如此前Facebook宣布允許員工永久在家工作,這将直接影響到部分企業不再需要租用面積較大的商鋪或者寫字樓。

    同時,辦公室形态也相應發生變化,比如部分企業設置大量流動辦公室,或成立小團隊協同,代之以幾十人、幾百人一個部門。因此,辦公室的面積變得更小,辦公成本進一步降低。與之對應,靈活的辦公模式是聯合辦公得天獨厚的優勢。

    據觀點指數預計,未來将會有一批辦公樓選擇與聯合辦公品牌進行合作,利用後者的品牌輸出進行碎片化空間管理,發展垂直細分市場,這或許将成為聯合辦公崛起的關鍵。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聯合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