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困局或迎破解契機:萬科有意支援 入股有嚴格前提

观点网

2020-07-31 07:51

  • 7月31日,泰禾集團發布公告,與萬科下屬公司簽訂股權轉讓框架協議,在滿足交易前提下,轉讓19.9%股份,轉讓價格為每股人民币4.9元,對應總對價約為人民币24.3億元。

    泰禾的困局或迎來解題契機。7月31日,泰禾集團發布公告,與萬科下屬公司簽訂股權轉讓框架協議,在滿足交易前提下,轉讓19.9%股份,轉讓價格為每股人民币4.9元,對應總對價約為人民币24.3億元。根據公告顯示,此次交易落地需達成兩項嚴格的前提條件:一是泰禾制定債務重組方案並與債權人達成一致,債務重組方案能支持泰禾恢復正常生産,能支持泰禾可持續經營,並且該債務重組方案能得到泰禾與萬科的一致認可;二是萬科對泰禾完成法律、财務、業務等盡職調查,且已就盡職調查中所發現的問題的解決方案及拟議交易的方案達成了一致,不存在影響拟議交易的重大問題,同時泰禾的資産、債務及業務等不存在影響公司持續經營的重大問題或重大不利變化。

    解題鑰匙仍在泰禾與債權人手中

    泰禾深陷困境已是不争的事實。事實上,今年也傳聞泰禾接觸多家戰投,包括華潤、金茂、廈門建發、廈門國貿等。每次戰投消息傳來,都帶來一線希望,但又都一一落空。此次有條件引入萬科作為戰略投資者,或為泰禾破解危局迎來有利契機。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萬科對本次交易設置了相當嚴密的前提條件。公告顯示,泰禾繫獨立經營主體,應以其全部資産對自身債務承擔責任,並完成其債務重組事項,萬科不會對泰禾的經營及債務等承擔任何責任,亦無任何責任提供任何增信措施或财務資助。同時此次交易落地,還必須達成兩項重要前提:一是泰禾制定債務重組方案並與債權人達成一致,債務重組方案能支持泰禾恢復正常生産,能支持泰禾可持續經營,並且該債務重組方案能得到泰禾與萬科的一致認可;二是萬科對泰禾完成法律、财務、業務等盡職調查,且已就盡職調查中所發現的問題的解決方案及拟議交易的方案達成一致,不存在影響拟議交易的重大問題,同時泰禾的資産、債務及業務等不存在影響公司持續經營的重大問題或重大不利變化。

    一位業内人士分析,"這個框架協議設置得很合理。一方面,為泰禾危機創造了一個解困的機會。萬科一向以穩健著稱,信用評級全行業最高,該框架協議的簽署,将給債權人等各方傳遞積極的信号,有利于推動債權重組。萬科應該也會積極幫助其逐步恢復正常經營秩序。如果萬科不出手,泰禾恐難逃此次危機。另一方面,救人前也做好必要的保護。此前外界以為泰禾引入的戰投會兜底債務,但目前來看萬科並不會大包大攬,交易的前提條件使萬科的股權投資風險全面降低。如果經過努力,泰禾債務危機仍得不到化解,萬科則不會入局。投資前,先保護好自己,這是正确動作,也是萬科對自身股東高度負責任的表現。很顯然,解題鑰匙仍在泰禾和債權人手中。"

    泰禾如能脫困将利好多方

    盡管交易條件嚴格,但與上半年多次的"引戰"期望落空相比,至少此次泰禾迎來了解困的契機,如此次泰禾真能走出困局,或能迎來對多方有利的局面。

    從泰禾自身而言,有機會擺脫危機,重獲新生。從泰禾的債權方角度,如果泰禾破産後剩余資産無法全額抵債的話,金融機構的債權可能面臨打折,同時以泰禾的體量,破産清算的流程可能會很長,資金成本也會增加。而從泰禾的維權業主、合作方及員工角度,泰禾一旦進入破産流程,少則2、3年,長則4、5年或以上,各方才有看到事情解決的希望,而前提還得是泰禾的資産能夠清償所有負債。這意味着,泰禾的維權業主可能面對購房後3-5年無法入住的局面,泰禾合作方則将被迫應對漫長的求償流程,泰禾近萬員工則将面臨就業困境。而對萬科而言,這是一筆風險較為可控、回報預期合理的交易。此次交易價格4.9元/股已是相對合理的區間,如果泰禾能走出困局,其股價勢必會回升,萬科也将從中能夠得到合理的股權投資回報。

    此外,業界人士分析,泰禾的困境,只是地産行業進入"後白銀時代"的一個縮影。據人民法院公告網公示,截至2020年6月初,今年房地産企業破産數量已經達208家。這意味着,進入2020年,平均每天都有1家房企被清算。可以預見的是,行業将加速進入大整合、大洗牌、大重組階段。此前行業内的洗牌,多數是直接破産重組,即使是引入戰投,也多數是項目或資産收購,買方從賣方剩余資産中揀走相對優質的部分,賣方無力重生,最終還是走向破産。如果泰禾此次能夠走出危機,或許能給面臨類似困境的企業帶來一點解題啟發。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