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二季外匯基金按季虧轉盈 錄1014億港元投資收入

观点网

2020-07-24 23:23

  • 在未計入長期增長組合第二季表現前,外匯基金上半年錄得投資虧損106億港元。

    觀點地産網訊:7月24日,香港金管局公布,第二季外匯基金按季虧轉盈,錄得1014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大部份抵消第一季錄得的1120億港元投資虧損。第二季度股票投資按季扭虧,香港股票投資收益88億港元,對比第一季蝕284億港元,其他股票投資收益677億港元,對比第一季蝕831億港元;債券投資收益203億港元,按季減少62.68%;非港元資産外匯估值上調46億港元,對比第一季下調290億港元。

    在未計入長期增長組合第二季表現前,外匯基金上半年錄得投資虧損106億港元,其中債券投資收益747億港元,按年下跌2.23%;香港股票投資虧損196億港元,去年同期賺203億港元;其他股票投資虧損154億港元,去年同期賺651億港元;非港元資産外匯估值下調244億港元;及其他投資虧損259億港元。

    整體而言,在未計入長期增長組合第二季表現前,外匯基金上半年錄得106億港元的投資虧損,其中債券投資收益747億港元;香港股票投資虧損196億港元;其他股票投資虧損154億港元;非港元資産外匯估值下調244億港元;及其他投資虧損259億港元。

    2020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财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3.7%,上半年相關費用分别為186億港元及58億港元。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受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場十分波動。全球股市于第一季急速調整。随着第二季部分地區疫情緩和,加上各國采取貨币政策和财政措施刺激經濟,主要股市明顯回升,但仍然未能重返年初水平。債市方面,由于主要央行大幅下調基準利率並重啟量化寬松、債券價格上升,令債券組合錄得良好收益。總體來說,占外匯基金大部分資産的傳統股債在第一季錄得投資虧損後,在第二季已收復失地。展望下半年,投資環境依然充滿挑戰。雖然各地的防疫措施開始放寬,但環球經濟依然十分疲弱,復甦的時間和速度仍然是未知之數。此外,地緣政治以及疫情再度爆發的風險等亦為市場帶來一連串不穩定因素。

    他表示,香港和環球經濟正經歷非常時期。在此環境下,會集中在防禦性及流動性兩方面管理外匯基金的投資,以減少市場波動對外匯基金的負面影響,同時确保外匯基金有充足的流動資金維持香港的貨币及金融穩定。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