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萬服務者參與研讨與和承諾 貝殼找房起草發布《新經紀守則》

观点网

2020-07-13 22:37

  • 《守則》涵蓋經紀人日常行為、對客戶的服務交付、經紀人間的協同合作、平台共建共治、同業間共進共赢等五大方向,共二十一條準則,是新經紀服務者的職業道德規範和行為標準。

    近年來,随着人民群衆對美好居住生活的需求不斷提升,以品質居住為核心訴求的新經紀時代來臨,真房源、合作共赢、線上化與品質服務等新的服務文明深入人心。然而,房地産經紀行業多年來形成的運營管理模式不完善、經紀人素質培養缺口大、惡性競争與交易糾紛常态化等現象仍然廣泛存在。

    (《新經紀守則》2020年版征求意見稿封面)

    7月13日,房地産新經紀品牌聯盟與貝殼找房聯合發布《新經紀守則》(以下簡稱《守則》)2020年版征求意見稿,正式面向社會公開征求建議。《守則》涵蓋經紀人日常行為、對客戶的服務交付、經紀人間的協同合作、平台共建共治、同業間共進共赢等五大方向,共二十一條準則,是新經紀服務者的職業道德規範和行為標準,也是超過37萬新經紀服務者共建共治、共倡共循的從業守則。

    全國房地産商會聯盟執行主席、原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雲昌表示,作為房地産經紀服務領域的從業者道德指引和行業自律公約,《新經紀守則》具有推動行業健康發展、改善服務質量、提升經紀從業者尊嚴與認同的現實意義。

    共建共治, 37萬新經紀服務者鄭重承諾五大服務原則

    《新經紀守則》由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指導,新經紀品牌聯盟發起,貝殼找房品質管理中心參考國外房地産經紀行業百年歷史經驗,並以貝殼平台合作的200多個新經紀品牌近20年的房地産交易服務實踐為參照起草制定。面向房地産經紀服務中2000多各類服務場景,《守則》提煉出經紀人日常行為、對客戶的服務交付、經紀人間的協同合作、平台共建共治以及同業間共進共赢等五大核心方向,並面向貝殼平台合作的新經紀品牌、店東和經紀人代表進行了廣泛意見征集與研讨,凝練出二十一條準則、近百項細則,成為房地産經紀服務行業首個充分發揮民主集中精神、共建共治理念的從業準則。

    新經紀品牌聯盟主席、21世紀不動産中國區總裁兼CEO盧航在研讨會上表示,國外成熟市場的MLS (Multiple Listing Service,房源共享繫統)是其業内合作的基礎,背後一直有一個所有成員認同並遵守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這個行為準則有效推動了業内廣泛而有效的合作,進一步提升了地産經紀人的形象和社會地位。“今天我們的ACN合作網絡是一個明顯超越MLS的合作生态,所有參與的新經紀品牌和經紀人更是需要一份自己的行為準則。”盧航表示。

    其中,經紀人間的協同合作是《守則》的一大亮點。在溝通會上,貝殼找房品質運營副總裁葛靜表示,在過去很多年間,經紀服務信奉“成交為王”,經紀人之間經常發生争搶客戶等惡性競争,讓很多消費者對行業印象不佳。而《守則》首次明确提出“房地産交易的復雜性,決定了多人分工協作才能獲得整體的最高效率。每個經紀人都需要學習、知曉並嚴格遵守合作規則,尊重他人貢獻,同時也保護好自身利益”,並鼓勵經紀人公平競争,通過提升專業能力、提供高質量服務等方式獲得競争優勢。

    “ACN的底層價值觀就是協作,我們相信全面的協作相比于獨立作業或者極小範圍的有限合作,是更高維度的文明”,貝殼找房董事長左晖指出,協作本身使得經紀人與經紀人之間從零和博弈演變成雙赢的共生關繫,使得經紀人網絡中的信息及業務質量得以産生質的進步,從而使得為消費者提供優質服務成為可能。

    同時,《守則》指出行業的健康發展關繫着平台的健康和持續發展,呼籲新經紀服務者要尊重同業,合理競争,共同維護行業聲譽。

    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柴強表示:“《新經紀守則》倡導的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日常行為規範、同業共進及合作共赢等準則,可以成為所有房地産經紀服務者對客戶、同行和社會的一份鄭重承諾。”

    公平公正,完善規則體繫保障落地踐行

    《新經紀守則》本質上是貝殼找房所建立的經紀人合作網絡(ACN)行為規範的衍生與升級,其核心是通過經紀人的職業道德、從業準則、合作規則等層面,更好地保證房産買賣雙方的合法權益,保護服務者勞動成果不受侵害,引導經紀行業服務品質提升。

    (貝殼找房品質運營副總裁葛靜出席《新經紀守則》研讨會)

    “作為新經紀理念與模式的落地運營平台,貝殼找房将全力推動《新經紀守則》在平台運行”,葛靜表示,《守則》在貝殼平台落地,具體表現就是ACN合作規則,其倡導的共建共治、公平公正也是ACN合作規則所遵循的原則。

    據悉,在規則制定方面,ACN合作規則充分吸納平台合作的衆多經紀品牌、店東、經紀人建議,並不斷根據實際作業需要叠代。資料顯示,自2018年上線以來,ACN合作規則陸續吸納超過200個品牌參與讨論,超30萬店東和經紀人參與建言與反饋,並形成了“總規則-各類子規則-不同城市各自适用細則”的規則框架體繫。其中,平台總規則經歷14次大版本叠代,31類子規則累計叠代超過千次,不同城市适用細則根據當地業務情況以每月為頻次不斷更新中。

    在規則執行方面,明确規定規則面前人人平等:無論品牌大小、組織形式、規模級别、分工角色等,在貝殼平台上作業,所适用的規則平等,同時權益受到平等地保護。“在貝殼平台上每個人都擁有共治的基本權利,無論哪個群體,人數多少、什麼品牌,擁有什麼身份,所有人參與平台共治的基本權利是一致的。”貝殼找房CEO彭永東表示。

    例如,新經紀品牌主通過房地産新經紀品牌聯盟自治組織,進行平台規則研讨和制定、政策研讨與建議、平台運營公平監督;店東作為房地産經紀門店的擁有者和經營管理者,可通過加入當地店東委員自治組織履行平台規則制定的建議權與運營的監督權;經紀人則能通過陪審團自治組織,對平台内的經紀人之間因作業而引發的争議進行集體決策。

    房地産經紀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是滿足人民群衆對美好居住生活追求的必由之路。我們相信,随着新經紀時代首個共議共建的《新經紀守則》在貝殼平台公平公正落地,越來越多的經紀人将保持積極健康服務面貌,堅守誠信服務底線,堅持合作共赢理念,為更多用戶帶來專業、品質、安心的服務,迎來更美好的行業新未來。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