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二季度倉庫租金按季降4.1% 創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

观点网

2020-07-10 16:38

  • 業主對租金及租賃條款皆日益靈活,第二季度倉庫租金按季下降4.1%,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季跌幅。

    觀點地産網訊:7月10日,第一太平戴維斯發布工廈報告指,第二季度香港貿易和零售業績持續下滑,4月和5月進口和總出口額相對去年同期下降9.6%及5.6%,而同期零售額則按年大跌34.4%。物流需求、特别是來自終端用戶、3PL和貨運代理的需求因而嚴重受挫。

    因早前疫情爆發,市場活動于4月和5月上半月基本停滞,並在5月底至和6月底逐漸恢復,諸多運營商在充滿挑戰的商業環境中尋找更低價格的選擇的倉儲選擇。

    報告指,倉庫空置率于第二季度繼續上升至3.3%,現代倉庫空置率由今年第一季度的1.8%上升至第二季度的2.7%,是2016年以來最高點。主要反映大型運營商縮減規模以減少管理費用。

    與此同時,業主對租金及租賃條款皆日益靈活,第二季度倉庫租金按季下降4.1%,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季跌幅。

    第一太平戴維斯表示,盡管當下營商環境仍不甚理想,但全球供應鍊正在逐步恢復,本港零售市場亦重現生機,這一繫列因素将影響下半年投資市場的復蘇速度。

    此外,工廈成交量由第一季度的低點小幅反彈,同時投資氣氛回暖,第二季錄得293宗筆交易,按季升4.3%。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上半年574宗交易中有486宗,即約85%的成交額在1000萬港元或以下,這表明分層工廈成交主導市場。第二季度,工業和進出口貿易相關物業價格分别溫和下降0.8%和1.1%,同期倉庫價格亦下降了3.8%,反映出租賃需求有所下降。

    對此,第一太平戴維斯表示,發展商繼續熱衷于購買工業用地進行重建,在投資氣氛的情況下,成交量得以恢復。展望未來,随着業主對于續約事宜變得更加靈活,倉庫空置率或将進一步上升。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