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中國“桃色旋渦”里的内房CFO輪回

观点网

2020-07-10 00:18

  • 在上市公司的高管團隊中,CFO這是個“高危”的職位。

    觀點地産網 兩段加起來不過5分鐘的“桃色”視頻,讓“時代中國”意外成為香港地區的搜索熱詞。

    有人說新聞的男主角看上去頗為眼熟,更有港媒放出對比圖,寫到“疑似”内房時代中國的CFO黃永年。

    随着時間的推移,上述新聞所存在的信息真空,已被各路熱心瓜民所填滿。雖然“漩渦里”的當事者至今未發聲,而“疑似主角”所在的時代中國亦對此均保持沉默。

    事實上,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黃永年成為時代中國的CFO才剛剛不過一年。

    2019年6月25日,時代中國發布公告,稱由于希望尋求個人事業發展,雷偉彬辭任時代中國首席财務官及公司秘書的職位,與此同時,黃永年獲委任為時代中國首席财務官,将負責時代中國的财務報告及投資者關繫相關事宜;自2019年7月1日生效。

    在加盟時代中國前,黃永年並沒有太多房地産企業從業經驗,根據公開信息,此前他的工作主要集中在金融投行圈子。

    按照去年時代中國公開的資料顯示,黃永年在金融、投資組合管理和行政管理擁有逾二十年工作經驗。于2015年加入時代中國前,其為瑞峰資産管理和US GMTC apital的主要負責人。

    其早前曾被高盛亞洲聘請從事自營買賣交易;及曾任職于摩根士丹利銀行及地産團隊的股票研究分析師,並其後加入自營買賣交易台。其曾于費城聯邦儲備銀行擔任副宏觀經濟研究員,及于沃頓商學院金融繫擔任研究助理。黃永年于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取得荣譽學士學位,並畢業于哈佛大學商學院高級管理課程。

    雖然吃瓜群衆看熱鬧僅局限于“桃色”事件本身的喧嚣,但資本市場早已經将擔憂的情緒傳遞到企業。

    在這幾日資本市場一片大好的時候,時代中國的股價卻出現下滑。

    7月8日,時代中國的股價全天下跌2.05%,收報15.34港元,成交量679萬股,成交額1.04億港元。相較當天上升0.59%的恒生指數,時代中國跑輸大市。

    7月9日,時代中國跌2.22%,收報15港元,同期恒生指數收漲0.31%。

    在一定程度上,企業管理層代表了一家企業對外的形象,他們的一舉一動,言行舉止最後也往往會反饋到企業上去。

    而作為上市企業的CFO,更是企業在資本市場的“門面”。其一句話,一個舉動就可以影響資本市場對這家上市公司的态度,最終的結局,往往是以股價來表态,上市公司的市值分分鐘會以“億”為單位出現起伏。

    CFO們承擔了這一風險,同樣在個人形象内因以外,上市公司的财務健康程度也決定了他們所坐位置的安全繫數。

    在上市公司的高管團隊中,以CFO為代表的财務負責人是最容易出現變動的群體,這是一個“高危”的職位。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有335宗A股上市公司CFO發生人事變動,其中辭職213次,占A股公司數的6.5%。

    另據“新三闆+”AppAiLab統計顯示,2017年新三闆萬家企業中,有2133家公司發生了财務總監人員的變動,占比高達18%之多。其中有215家的變動不止一次,更有甚者達4次之多,變動的原因也多與業績有關。

    市場不佳、銷售遲緩、債務壓頂,每一項都是對上市公司财務負責人的巨大考驗。

    今年是房企的償債高峰。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房地産行業的到期債務約在1.46萬億元,其中7月份更是達到1490億元,房企償債壓力不小。

    又偏偏遇上了新冠疫情,房企在第一季度基本處于停工停售的狀态,即使第二季度開始復工復産,但從目前已經公布的上半年銷售業績來看,絕大部分房企只完成了全年目標的40%多一點。

    這期間不少上市房企的CFO紛紛出現“換新”。比如,1月3日,原綠城CFO馮征也加盟龍光地産擔任首席财務官一職;3月17日,萬科宣布執行董事王文金不再兼任公司執行副總裁、财務負責人,将牽頭集團管理工作,並聘任韓慧華為公司執行副總裁、财務負責人。

    佳兆業在5月18日發布公告稱,原CFO将于本月底正式辭任,並新任吳建新為公司首席财務官,委任孫暐健為公司聯席首席财務官。

    此外,更換了CFO的還有如奧園健康、藍光嘉寶等上市企業。

    至于時代中國,其前幾日剛剛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累計合同銷售(連合營項目銷售)金額約為人民币325.66億元,同比增長4.27%。相較年初主席岑钊雄宣布的823億元全年銷售目標,其上半年的業績完成率堪堪四成。

    多種原因之下,誰會成為下一個上市房企更新掉的CFO,也就成為了外界關注的焦點。

    撰文:武瑾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時代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