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豪宅租金第二季微跌,本地需求主導市場

观点网

2020-07-08 15:07

  • 由于封關政策限制内地及海外人士入境, 以及入境者抵港後需隔離14日,本地需求已成為豪宅租賃市場的主要驅動力。

    第一太平戴維斯發布第二季度住宅租賃報告指,由于封關政策限制内地及海外人士入境, 以及入境者抵港後需隔離14日,本地需求已成為豪宅租賃市場的主要驅動力。此外,由于本港營商環境轉差,裁員潮出現。好在由于政府部門已恢復工作,得以照常簽發工作簽證;新來港人士多來自美國及歐洲,主要從事金融和IT行業。

    非本地人士于第二季離港情況並不多見。盡管他們之中一些人已被解僱或不獲續約,但由于他們回國将面臨出入境限制或強制檢疫,許多人選擇留港,逐月與業主續租。今年5月,香港失業率升至15年高點,達到5.9%。鑒于全球經濟狀況及企業倒閉案例激增,如果全球各地放寬入境限制,我們預計會下半年會有更多非本地人士離港。

    企業業主冀與租戶保持良好關繫,並願意進行談判。他們堅持現有租金不變,但提供免租期以減輕租戶負擔。現時,對于2年的租約,企業業主通常會提供1.5至2個月的免租期。

    綜觀市場,我們留意到通過較低預算及多樣化計劃獲聘的非本地僱員人數有所增加。我們認為這或将提升中小型住宅單位的租賃需求,譬如企業對僱員未來幾年的居住總預算将減少,因而位于九龍和新界的共居式住宅及傳統服務式公寓受到青睐。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咨詢部主管盛世民先生表示:「日益不穩定的就業前景正在削弱租戶的負擔能力,而旅行禁令持續,則抑制了市場波幅。」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住宅服務部主管金蔓莉女士指:「由于市場處于停滞狀态,出行限制仍然存在,加之衆多企業發展前景並不明朗,目前豪宅租金似乎已趨于穩定。」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