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中城,一個卓越全球城市的理想

观点网

2020-07-03 12:26

  • --鑫耀中城·2020首屆城市煥新研讨會成功舉

    “上海,一座極具魅力的城市,海納百川的城市型格提供多元而自由的選擇。

    面對2035年的不遠未來,我們究竟對上海期待些什麼?”

    身處2020年,每當站在時間的特殊節點,人們總是會想象城市未來會怎麼樣?就像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提出的那個宏大的命題:“Howwillwelivetogether?未來我們将如何共同生活?”。我們享受城市帶給我們的美好資源,但也不可避免的承受城市發展中帶來的諸多問題。此刻的上海,也正面臨同樣困局和未知,此刻我們需要一起思考、想象並探尋新解決的途徑。

    即将呈給世界的上海答案

    7月2日,由徐匯區人民政府,解放日報社指導,解放日報文化傳播中心主辦,上海鑫僑高企業發展有限公司協辦,以“營造卓越全球城市的科創街區”為主題的首屆城市煥新研讨會暨“國際鄰里中心”揭牌儀式,在上海市電影廣場隆重舉行。

    研讨會邀約國内外前沿智慧和力量參與,在國際範圍内分享城市更新案例,多維度研讨如何煥新上海城市界面,營造未來創新和活力共同迸發的理想生活,與會嘉賓共計百余人齊聚現場。

    在可見的未來,成為“世界的上海”

    “建築是可閱讀的,街區是适合漫步的,公園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誠信文明的,城市始終是有溫度的。”

    當現場觀衆沉浸在會場極具未來科技感氛圍時,一部煥新大片“濃度是美好的增量”拉開了研讨會的序幕,來自同濟大學城市規劃繫教授兼徐匯區漕河泾街道社區規劃師童明、華建集團華東總院總建築師汪孝安、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副院長兼建築評論家李翔甯和日本著名建築大師隈研吾出現在鏡頭中,以各自的專業和視野,探讨上海城市的演進方式和未來城市提升生活濃度的可能。

    徐匯區區長方世忠在開幕影片後上台致辭,以“謀戰略、定布局、布設施”三大政策方針提出未來上海的城市展望,構建15分鐘社區生活圈、激發城市文化活力、保護歷史文化遺産、彰顯城市生活魅力。他同時強調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不僅是上海經濟轉型發展的需要,也是我國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載體,體現了上海代表國家更高層次參與國際競争的責任。

    解放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李芸和上海儀電集團黨委副書記、總裁蔡小慶相繼上台進行了致辭。李芸指出,上海的城市更新的根本目的是把人放在首位,将這種價值觀體現在城市形态的物理變化,空間功能的融合提升、也貫穿于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蔡小慶以見證者和親歷者的視角,講述徐匯區,漕河泾開發區的前世今生,呼籲關注區域内反潮汐現象,展望漕河泾在2035政策指引下,從科創高地轉型成為職住平衡、協同創新、通勤便捷、内容豐富的産城融合新典範的宏大願景,全力貫徹習總書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讨會現場,被譽為徐匯“鄰里旗艦店”的國際鄰里中心正式揭牌,落位于鑫耀中城,未來國際鄰里中心将為構建“15分鐘社區生活圈”提供更深更廣更高規格的公共服務,大幅度提升區域内市民辦事的便利性與社區覆蓋度。

    一場關于理想的演講,涌現無數種可能

    “探索與之匹配的城市更新方式,是上海走向卓越的必由之路。”

    現場,三位專家圍繞科創街區的規劃導則和社區治理、未來城市理想單元、城市空間微更新三大議題,通過不同的專業視角及觀點,進行多種學術語境下的“深度對話”。

    “城市更新的實際成效,並不完全體現于外表,而在于内在,在于城市功能的復興與活力的激發。”

    “我們的城市始終在不停地發展,從邊緣到中心,從農村變為繁華的都市,這一過程會産生很多邊界的調動,空間在震蕩中不斷割裂又縫合。”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童明形容建築師猶如一位外科醫生,近年來當人們關注用修容方式進行城市更新時,更不能忽視“空間縫合”的重要性。

    “城市微更新是對城市”新舊空間“的再思考與再創造,也是一種文化記憶的重組。”

    城市微空間復興計劃聯合創始人俞挺認為城市更新規劃還要關注時間、場所、技術、語言、美學、信仰和思想。在他為徐匯區雙峰路設計的一處騎樓中,原本具有“攻擊性”、對老人和兒童來說行走不便的沿街道路變得可親近,有了長椅和遮風擋雨的地方,立即成為可以感知城市溫度的場所。

    “一個完整的未來城市理想單元,将會由底盤、核心、場景構成。”

    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上海區域事業集團首席執行官張海認為,諸如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等由工業化帶來城市功能區分,再形成城市群的演進方式,在單個城市也能濃縮為一個街區、一片園區的功能變化。比如喬高地塊所在的漕河泾開發區,曾經聚集了上海許多企業的工廠、生産裝配車間,現在則成為徐匯城市更新最新案例的所在地。

    因為同一個理想,華鑫置業、上海萬科、香港置地、徐匯城新四大城市理想家集結,凝聚以往所有的經驗與思考,持續探索新的方式,将鑫耀中城打造成城市更新的進化钜作,描繪一幅“未來城市理想單元”的圖景,構築城市與人之間的美好共同體;這里将會是“15分鐘社區生活圈”的城市會客廳;這里的每一條街道和公園都值得漫步和逗留;這里精質生活的每一秒都會有精彩的介入;先未來一步到來的,是可觸摸、可感知、更真實的上海。

    致那些提前兌現的向往

    “建築、空間乃至城市,只是一個盛滿可能性的容器,诠釋的權力在所有人手中。”

    上海,不僅成為“世界的上海”而偉大,還會成為“人民的上海”而卓越。

    鑫耀中城不只是大師們的作品,這一座未來城市理想單元,需要我,需要你,需要這里的所有人參與。

    未來之約,正式開啟。

    本宣傳資料僅為項目概括介紹,所載全部内容僅供參考,均不構成開發商要約,項目相關的信息以政府相關部門最終核準、審批文件為準,買賣雙方的權利義務以雙方簽訂的《商品房預售合同》及其附件及補充協議約定為準。開發商:上海鑫僑高企業發展有限公司。項目備案名:【待定】,營銷推廣名【鑫耀中城】。制作日期:2020年7月。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