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農村宅基地深革方案通過 國務院推廣自貿區試點

观点网

2020-07-01 18:25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中央深改委通過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方案

    6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既善于積勢蓄勢謀勢,又善于識變求變應變,緊緊扭住關鍵,積極鼓勵探索,突出改革實效,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據了解,會議審議通過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關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方案》、《關于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方案。

    其中,會議指出,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積極探索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和農民房屋财産權、适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的具體路徑和辦法,堅決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這三條底線,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農民權益。

    會議還強調,加快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融合發展,要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加快制造業生産方式和企業形态根本性變革,夯實融合發展的基礎支撐,健全法律法規,提升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水平。

    國務院:在國家高新區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等試點政策

    7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着眼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

    同時,會議上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維護其合法權益;部署進一步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會議決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限額中安排一定額度,允許地方政府依法依規通過認購可轉換債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的新途徑。其中包括優先支持具備可持續市場化經營能力的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增強其服務中小微企業、支持保就業能力;以支持補充資本金促改革、換機制,将中小銀行完善治理、健全内控機制等作為支持補充資本金的重要條件等。

    此外,會議指出,國家高新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對示範引領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利于促進“雙創”和大學畢業生就業。

    其一,要在國家高新區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相關改革試點政策,加強創新政策先行先試;放寬海外人才長期多次簽證、居留許可等規定。

    其二,要加大國家高新區開放力度,鼓勵與國外園區開展多種形式合作,更好融入國際産業鍊、供應鍊。三要鼓勵商業銀行在國家高新區設立科技支行,支持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支持符合條件的國家高新區開發建設主體上市融資。

    北京:開展危舊樓房改建試點 可通過拆除重建等方式進行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7月1日公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北京市财政局,于近期向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相關單位引發《關于開展危舊樓房改建試點工作的意見》,以進一步深化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推動危舊樓房改建工作有序開展。

    《意見》顯示,在工作原則方面,危舊樓房改建工作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分區規劃為依據,遵循區域總量平衡,戶數不增加的基本原則,以排除居住危險和安全隐患,推進城市有機更新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适當改善居民居住條件。堅持先行先試,由各區政府選取試點項目並組織實施,市級相關部門給予政策支持。

    同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還發布了《關于開展危舊樓房改建試點工作的意見》政策解讀,概括了出台背景、适用範圍等九條内容。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