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赢後疫情時代藍光發展的價值鍊觀

观点网

2020-07-01 09:31

  • “公司要取得長遠發展,必須要有一個合作夥伴集群,提供外延性增長的動力,推動共同發展、共同成長,實現共創、共赢、共享。所以,一直以來,藍光高度重視戰略合作關繫建設。”

    觀點地産網 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千百年來人類的永恒話題。居住,作為人們“衣食住行”中必要的一環,在新的時代也被賦予了新的含義,呈現出新的趨勢。

    時代在改變,經歷了投資驅動和增量發展為主的階段,在房住不炒的基調下,投資住房、炒作房産已經不再是社會主流,購買房産的需求已經逐步從投資轉向居住。而随着經濟的不斷發展,未來簡單的居住屬性顯然将被市場淘汰,住得更好才是潮流。

    房企敏銳地感受到了風向的轉變,美好生活成了它們必要的戰略轉型,不僅以資源整合為基礎,多元化發展城市運營;還致力于不斷提高品質,從而滿足更多更嚴格的客戶需求。

    並且,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也讓購房者們意識到,社區将成為最重要的一道防火牆,高品質的居住環境,也将為其提供更多的“安全感”與“幸福感”。在後疫情時代,購房者也将重新審視,什麼才是“居住”?

    面對這樣的市場環境、消費邏輯變化,已經“三十而立”的藍光給出了它的思考:第一步,也是最為基本的就是把好品質的關。

    6月30日,藍光發展(600466.SH)在上海舉辦2020年藍光發展核心合作夥伴年會,邀請集團高層領導、AA\AAA評級合作夥伴、核心合作夥伴共同參會。

    在這場會議上,藍光發展CEO遲峰直言,未來30年将建設一個卓越藍光,並提出未來将重點實現三方面升級:産品品質升級、戰略服務升級以及合作理念升級。

    後疫情時代的新需求

    房地産的過去,屬于房子;房地産的未來,屬于生活。當社會群體追求從“發家致富”轉變為“現世安好”時,房産開發就進入一個不同的階段。

    2020年新冠疫情突襲,打亂了社會原本的節奏,許多行業都突然間來了個急刹車。過去人們以外出社交、遊玩為主的生活節奏被打亂,日常豐富多元的消費鍊條也被切斷,也促使整個社會對美好生活進行了一場集體審視。

    在疫情時代後,減少外出、宅家防控成為了最有效的控制疫情措施,人與住房的交互從未像今天那樣頻繁與密切。人們開始深度聚焦思考“家”的内涵和意義,這引發了關于“如何生活得更好”的讨論。房子的理念已不再是基本的剛需,而是轉向了更多其它的要求,除了滿足基本的居住功能之外,還要提供舒适、環保、安全等多方面的條件。

    購房者的需求升級,也促使房地産企業更加注重以用戶為中心的産品設計與服務構建,從用戶角度出發,提升、夯實産品力。

    在提升産品的品質之余,為了适應人們需求的多元化,以資源整合為基礎,實現多元化發展的城市運營,成為不少房地産企業謀求戰略升級、拓展新增長極的方向。

    萬科想要擺脫地産商的標簽,将自己定位為“城市配套服務商”,後來又升級為“城鄉建設與生活服務商”;許家印提出打造“新恒大”,要在傳統住宅開發之外,探索包括高科技、文化旅遊、健康養生等新業态;碧桂園進軍農業、機器人開發,還不遺余力地推動教育和物業闆塊上市;中國金茂、綠地等房企,也給自己冠上了“城市運營商”的稱号。

    對于藍光發展而言也是如此。其以“更懂生活更懂你”為品牌主張,專注于人類生活的核心需求,提供從住宅地産到現代服務的創新解決方案,為大衆創造幸福生活。

    在産業布局上,藍光發展基于“人居藍光+生活藍光”雙擎業務模式,高度聚焦住宅地産開發,高度聚焦現代服務業,資本運作與實業經營相結合,打造數字建造、文商旅、生命科技等成長性新興産業,按協同化、市場化、資本化、科技化路徑運作。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産品品質化也好,還是産業多元化也好,産業鍊生态上的細分,讓房企們也離不開生态鍊上的合作夥伴,共同的提升,才能為購房者提供全面、有品質的産品,實現多方共赢。

    全面升級助力産品升級

    在這樣的背景下,6月30日,藍光發展在上海舉辦2020年藍光發展核心合作夥伴年會,邀請集團高層領導、AA\AAA評級合作夥伴、核心合作夥伴共同參會。

    藍光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已經從當初的汽配廠變成了如今的房企30強企業,發展至2020年,藍光已布局全國12大區域,70余座城市,400多個項目,服務100多萬業主。也正式以“上海+成都”雙總部及“A+H股”雙資本平台運行。

    事實上,發展的背後離不開戰略合作夥伴的鼎力相助,優秀的戰略合作供應商是藍光發展匠心作品的基石。不過,随着市場環境的變化,購房者對房企的要求在變化,進而對産業鍊上的合作夥伴也産生了相應的變化。

    為了應對市場的變化,藍光發展在會議上提出,2020年其啟動了戰略4.1,将戰略從去年全面鑄就同心多元化産業生态鍊戰略夥伴集群,升級為圍繞構建同心多元化産業生态鍊,全面升級藍光股權合作戰略合作夥伴關繫的建設,促進更加深入的全面戰略合作。以業務為基礎,金融+資本思維推動供應鍊股權合作。

    遲峰直言,未來30年将建設一個卓越藍光,並提出,未來将重點實現三方面升級:産品品質升級、戰略服務升級以及合作理念升級。其中,産品品質升級:一切股權合作一定基于高品質下的産品輸出;戰略服務升級:按合同進行履約兌現,強化總對總溝通機制;合作理念升級:通過股權合作達到合作共赢。

    “公司要取得長遠發展,必須要有一個合作夥伴集群,提供外延性增長的動力,推動共同發展、共同成長,實現共創、共赢、共享。所以,一直以來,藍光高度重視戰略合作關繫建設。”遲峰在會上表示。

    在大會上遲峰還透露,今年藍光提出“溫度人居”的品牌定位,並在行業内率先打造“溫度人居”評價體繫。同時,藍光将發起構建“溫度人居”的品牌聯盟,希望更多的合作夥伴參與進來,共同引領、推進行業“溫度人居”新理念、新潮流。

    藍光發展方面表示,未來将繼續堅守兩大合作基礎:第一,認同--企業間相互認同,相同的企業價值觀、發展理念和企業文化導向;第二,務實、誠信--務實、負責任、講規則、重合同,守信用、重信義。

    其次,藍光發展将全方位服務好合作夥伴,與優質合作夥伴強強聯合,邁上多元化合作道路,在經營需求、供應鍊金融、股權合作等全方位互相支持、信息互通、資源共享。

    總而言之,通過優質的合作夥伴關繫,更高的産品品質要求,能令藍光發展提升其自身的産品力,同時,通過合作機制的建設,升級,讓合作夥伴亦能獲取合理的收益,讓合作不再存在掣肘。

    撰文:廖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