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與深鐵拟成立合資公司 共同推進“軌道+物業”探索

观点网

2020-06-29 20:53

  • 萬科認繳出資人民币5億元,占注冊資本的50%;地鐵集團認繳出資人民币5億元,占注冊資本的50%。

    6月29日晚間,萬科公告,公司已與深圳市地鐵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鐵")簽署備忘錄,拟共同投資成立合資公司,雙方分别持股50%,發揮各自優勢,深化"軌道+物業"(以下簡稱TOD)領域合作。分析人士認為,繼今年4月共同獲取佛山TOD項目地塊後,此次萬科與深鐵再度聯手,意味着雙方的業務合作或正在進入加速期。

    根據公告顯示,雙方簽署了《深圳市地鐵集團有限公司與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資公司之備忘錄》,拟共同投資成立合資公司,注冊資本暫定為人民币10億元,其中,萬科認繳出資人民币5億元,占注冊資本的50%;地鐵集團認繳出資人民币5億元,占注冊資本的50%。(根據最終公告調整)萬科及深鐵将按照市場化原則,建立和鞏固戰略合作關繫,實現強強聯合,關注深圳市新基建及軌道相關重點片區及重點項目,助力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及其它重點城市的TOD大型項目建設模式,發揮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作用。

    雙方的合作範圍包括合作獲取地鐵項目上蓋及周邊土地,並實施項目開發;軌道沿線城市更新項目的獲取、開發建設及運營;軌道沿線土地整備利益統籌項目的獲取、開發建設及運營;站産城融合大型項目、新的城市發展片區統籌開發建設及運營;以及其他雙方決策共同推進的項目。

    公告顯示,成立合資公司有利于雙方加強戰略協同,充分發揮深鐵在軌道交通建設、運營及地鐵上蓋物業開發經營等方面的綜合優勢,及萬科在城市規劃研究能力、房地産開發經驗、專業能力和品牌影響等方面的優勢,實現雙方互利共赢,促進雙方持續發展,推進TOD模式的落地。

    一位地産行業分析人士認為:"萬科和深鐵4月剛剛聯手拿下了佛山TOD項目,此次又成立了合資公司,意味着雙方合作關繫或許正在進入加速期。萬科具有成熟的社區開發經驗,而深鐵擁有軌道交通建設方面的優勢,雙方各取所長,未來在TOD領域将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間。"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