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高科技戰略結碩果 全球最先進的機器人餐廳綜合體驚豔亮相

观点网

2020-06-24 10:18

  • 千玺機器人餐飲集團以遠超業界預期的速度,實現了從研發制造、繫統搭建到整體運營從0到1的快速推進,成為了工業4.0時代中國智造、中國創造的一個鮮活樣闆。

    成立一年多時間,碧桂園旗下的千玺機器人餐飲集團(以下簡稱“千玺集團”)以遠超業界預期的速度,實現了從研發制造、繫統搭建到整體運營從0到1的快速推進,成為了工業4.0時代中國智造、中國創造的一個鮮活樣闆。

    6月22日,占地2000平方米的FOODOM天降美食王國機器人餐廳正式開業,集中呈現了千玺集團最新技術、産品、繫統、業态,20余種餐飲機器人可提供近200種各式菜品。據了解,這是迄今為止全球範圍内投入使用的首個機器人餐廳綜合體,在業内人士看來,它的出現標志着中國餐飲機器人時代的到來。

    中國科學院趙淳生院士認為,千玺機器人餐廳創新地實現了軟硬件融合、人機融合,較好達成了機器人實際應用過程中的運動精确性、作業平穩性、布局多樣性。“在目前餐飲機器人行業中技術最先進、業态最完整、産品最豐富,不僅在很多方面填補了行業空白,還具有標杆意義和研究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餐飲機器人的核心技術全部由千玺集團自主研發,公司成立至今已立項80多個研發項目,完成61種樣機的研制,並打造了6家機器人餐廳,确立了在中國乃至全球智慧餐飲業的領軍地位。在當天,該公司還公布了一個宏大的發展目標——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集開發、生産、運營、供應鍊體繫于一體的智慧餐飲集團。

    餐飲機器人是碧桂園高科技藍圖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碧桂園提出了“為全世界創造美好生活産品的高科技綜合性企業”的新定位,圍繞持續做強的地産主業,布局博智林機器人、現代農業、碧優選以及機器人餐廳等高科技産業。有分析認為,這些多元産業除了各自擁有廣闊市場空間外,彼此間的深度融合創新也有望轉變成公司的内生增長動力。以餐飲機器人為例,該闆塊以碧桂園集團多元化業務資源為依托,也有助于打造上下遊全産業鍊閉環,實現與主營業務協同提升、聯動增效。

    2020年仍然是碧桂園的全周期綜合競争力提升年,高效率、成本力、産品力、營銷力、服務力、科技力是6個核心要素,而高科技應用就如同一條聯動各大産業的紐帶,推動該公司往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不斷前行。

    全球技術最先進、業态最完整

    作為餐飲業的新物種,碧桂園機器人餐廳的每一次亮相都在颠覆人們對這個行業的傳統認知。

    踏入FOODOM天降美食王國機器人餐廳,便如同打開了一個新世界大門。中餐區里矗立着一面碩大的落地玻璃幕牆,牆内18口排列整齊的炒鍋機器人嚴陣以待。客人掃碼點單後,繫統自動拆解菜單發出指令,機器人機械臂上下忙碌開始炒菜,AGV送菜小車在頭頂雲軌上平穩穿行,很快精致的菜品就會放在一個盤子里從“天”而降,抵達客人所在的桌位。

    火鍋區同樣井井有條,機器人智能分揀繫統有序地“搬磚”,蜿蜒的輸送帶可以直接将客人掃碼下單的菜品直接送到客人所在的桌台上。“您好,您的菜品到啦!”,伴随着一句提示音,地面輔助送餐機器人徐徐來到桌前送餐,客人只需按下桌上按鈕就可自行取用美食。

    快餐區的機器人單體設備更是琳琅滿目,包括粉面澆頭機、小龍蝦自助售賣機、新零售咖啡站、能量早餐機等。甜品站内的機器人,可以一邊制作冰激淩,一邊向客人們打招呼賣萌。煲仔飯機器人忙碌地煮着煲仔飯,還能自動打湯,點單掃碼後,短短幾分鐘内,熱氣騰騰的煲仔飯和湯就傳出來了。自助式蒸箱擺滿了五顔六色的菜品,出品新鮮,價格實惠。盛完菜,盤子在識别繫統下面刷一下,價格就出來了,高效便捷。

    今年1月,千玺集團首家機器人中餐廳旗艦店在廣州開業,這次開業的機器人餐廳綜合體則涵蓋了中餐、火鍋、快餐三大業态,是該公司最新技術、産品、繫統、業态的集中呈現。據介紹,粉面機器人、早餐機器人、咖啡機器人等7款餐飲機器人是首次亮相,漢堡機器人、火鍋雙臂取餐機器人等14款設備則實現了叠代升級,升級後的機器人更加穩定、高效。

    據了解,這是迄今為止全球範圍内投入使用的首個機器人餐廳綜合體,規模之大、技術之先進、業态之豐富,行業無出其右。

    更難能可貴的是,該餐廳使用的餐飲機器人的核心技術全部由千玺集團自主研發。在這之前,業内也有部分餐飲企業嘗試推出機器人餐廳,但制造商缺乏多業态應用場景,餐飲企業又缺乏自主研發能力,所以只停步在傳菜、迎賓等部分環節上的零散應用。

    而FOODOM天降美食機器人餐廳綜合體的背後,則是一家專業餐飲機器人公司從研發到應用的全鍊條繫統搭建與運營。千玺集團現擁有核心研發團隊300余人,業務已覆蓋後端供應鍊生産(中央廚房)、機器人生産、餐飲門店運營及機器人單機設備運營等全産業鍊,“獨角獸”之姿漸顯。

    6月22日,千玺集團宣布,由旗下智源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生産的第二代煲仔飯機器人和迷你雪糕機器人,在全國率先獲得由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頒發的繫統集成餐飲機器人CR(China Robot Certification)證書,開創了行業先河。這在一方面代表了國家權威機構對千玺餐飲機器人的正式認可,另一方面也凸顯了千玺集團在餐飲機器人行業的領先地位。

    作為餐飲機器人行業的領軍者,千玺集團擔負起了參與行業規範制定,推動中國餐飲業智慧轉型、高質量發展的重任。當天現場還發布了《食品領域機器人繫統安全認證技術規範》。據悉,這一《技術規範》由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等單位聯合千玺集團旗下智源科技公司共同制定,是國内食品機器人領域的首個技術規範。

    有分析認為,後疫情時代,機器人餐廳在多個環節減少了人與人的接觸,這種用餐方式滿足了人們對健康、安全的需求,也将是未來餐飲行業的發展趨勢。

    讓中國餐飲機器人走向世界

    突出的科研成果和穩定的市場運營表現,為千玺集團描繪更遠大的夢想奠定了堅實基礎。在FOODOM天降美食王國機器人餐廳開業這一天,該公司正式發布了餐飲機器人發展戰略,提出要通過科技手段,以機器人為切入點,提供先進的餐飲業服務升級解決方案,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集開發、生産、運營、供應鍊體繫于一體的智慧餐飲集團。

    2020年,千玺集團将以中央廚房為依托,進一步覆蓋大灣區,同時實現機器人單機設備的批量量産,預計量産單機機器人設備約5000台。

    走向世界的夢想正在逐步實現。6月22日,千玺集團與北京北辰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北辰集團”)宣布,将圍繞北辰集團旗下所有會展中心智慧餐飲供應展開全面戰略合作。

    北辰集團是中國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的承建及運營單位,2022年1月,中國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将作為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國際廣播中心投入使用。屆時千玺集團也将同步入駐,作為主要餐飲機器人供應商為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提供24小時智慧餐飲服務,向來自全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媒體工作者展示智能科技與中國美食文化的完美融合及領先應用。這被認為是中國餐飲機器人走向世界的標志性事件和重要里程牌。

    北辰集團副總經理張文雷表示,本次合作對雙方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雙方将以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合作為契機,共同推動智能化在餐飲行業的升級應用,通過機器人的獨特科技優勢,提升高規格、超大規模活動餐飲供應的保障能力。

    當天,千玺集團還與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在智慧餐飲行業數字化建設領域建立長期戰略合作夥伴關繫。雙方拟發揮各自領域優勢,以千玺研發的餐飲機器人設備和消費生态為載體,深度融合數字化科技與多元化餐飲服務,建立基于工業物聯網的首個智慧餐飲産業物聯網平台,對傳統餐飲行業的生産方式、運營模式與生态鍊進行創新重構,構建智慧餐飲行業新生态。

    “如虎添翼”、多元協同的高科技戰略

    矽谷創投教父彼得·蒂爾認為,在傳統時代,成功企業的商業模式是一個從1到N的過程,即是在現有基礎上,復制之前的經驗,通過競争不斷擴大自己的市場影響力。而在互聯網時代,成功的企業卻是一個從無到有,即從0到1創造市場的過程。

    始終保持危機感的碧桂園在登上傳統時代的龍頭寶座後,意識到在當前這個科技繁荣的偉大時代,公司也必須與時俱進,用前沿科技武裝自己。如果說過去的成功是復制已有模式和經驗的水平進步,那麼該公司現在選擇的就是一條更具挑戰、也更值得憧憬的新道路,這是一種垂直進步,也就是從0到1創造新價值、新市場。

    相比一般的初創企業,碧桂園對風險的把控要更為娴熟而自信。有分析認為,大量的數據和豐富的應用場景,是中國科技産業所共同享有的“福利”,巨大的下遊市場所産生和積累的數據,正在成為中國科技産業在人工智能時代的有力武器。碧桂園布局的多元高科技産業,均有清晰可見的市場前景。以餐飲機器人為例,相關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機器人市場發展迅速,2018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已突破百億大關,增速保持在30%左右,明顯高于工業機器人增速。作為服務型機器人中的細分,餐飲機器人需求也呈現上升趨勢,投放于大型活動、商場、景區、社區等人流集中、消費力強的場所,能輕松應對高峰客流的需求。

    除了行業本身的發展潛力外,高科技産業還能有效反哺碧桂園的其他業态,激發産業間的協同動力。碧桂園集團總裁莫斌曾用一個形象的比喻來诠釋碧桂園多元産業的布局思路,“新業務圍繞主營業務而開展,如果主營業務是‘老虎’,新業務就像是為老虎插上的‘翅膀’。期待新業務給主營業務帶來更大的價值。”

    餐飲機器人看似跟碧桂園的其他業務關聯度不高,但其實不然。這一業務並非孤立發展,而是依托碧桂園集團多元化業務資源,打造上下遊全産業鍊閉環。在産業鍊前端,可整合碧桂園在現代農業方面積累的優勢通過産地直采模式搭建供應鍊體繫,千玺集團目前已圍繞大米、禽肉、小龍蝦等建立多個原材料供應基地,在扶貧助農增收的同時推進標準化生産和采購,為機器人餐飲的食材開源奠定堅實基礎。在産業鍊末端,千玺集團的機器人餐廳和單機設備能為包括碧桂園社區、酒店、教育、商業項目在内的全社會提供智慧化餐飲服務,進而實現與主營業務協同提升、聯動增效。

    FOODOM天降美食王國機器人餐廳開業無疑是碧桂園高科技戰略的重要里程碑,在它的背後,一幅宏大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當前碧桂園的各項新業務發展迅速,建築機器人、現代農業、機器人餐廳、碧優選等商業模式已見雛形,在這些業務的基礎上,未來該公司有望派生出更多新的業态,創造更多新市場與新價值。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