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國際:香港核心商業區與非核心區的租金差距收窄

观点网

2020-06-18 14:32

  • 核心商業區租金繼2019年下調6%後,2020年更料跌18%。

    高力國際發布最新報告《疫後世界:香港寫字樓市場新趨勢》,深入探讨「再中心化」的機會、科技扮演的新角色,以及職場健康如何演變為基本要求,而非增值策略。

    香港甲級寫字樓的租賃市場正進入整合階段,目前,核心商業區(中環及金鐘)與非核心區之間的租金差距收窄到少于70%。高力國際香港商業物業服務主管顔慧萍解釋道:「縱觀全球,香港的寫字樓租賃市場波動較大,核心商業區與非核心區租金差距尤見明顯。如屬租金回報高的單位,向來競争相當激烈,但新冠肺炎疫情令本已疲弱的經濟百上加斤,核心商業區租金繼2019年下調6%後,2020年更料跌18%。」

    顔慧萍續道:「現時的市場調整帶來變化,随之而來的便是機遇。就某些租戶而言,這可能造就節省成本的良機,而對于較進取的租戶來說,則可趁機重建品牌,以及進駐以往租金門檻較高的地區。」

    高力國際香港的香港商業物業服務主管Chris Currie表示:「香港的市場基礎保持不變。寫字樓市場供不應求,相信租賃需求能長遠持續,而持份者則需要靈活變通,並好好應對短期波動。租金差距逐漸收窄,加上未來中環商廈市場的新供應,我們相信需求有增無減,皆因租戶會物色有助善用空間的租賃選擇,同時亦因升級搬遷成為重要趨勢,他們會設法令現時租金變得更具成本效益。」

    特别考慮到中環一帶及至香港整體的大型發展項目,香港仍然是具吸引力的門戶城市。Currie說:「目前,由于租金下調及空置率上升,為租戶帶來『再中心化』的機會。長遠而言,如三号用地及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基建項目只會令需求有增無減,而在中美關繫緊張的情況下,我們看到内地公司傾向選擇香港作為其首選上市地點,亦即表示是時候仔細考量房地産策略。」

    至于新冠肺炎疫情為職場帶來的影響,高力國際香港業主代理部主管許永誠說:「疫情于全球大流行,促使企業重新檢視其科技策略。随着世界各地進行最大規模的在家工作實驗,企業意識到現行方法中的一些利弊,亦明白需要以更靈活的手法,讓員工更有效處理日常工作,同時與職場建立更緊密聯繫。」

    如要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長遠影響作出總結,未免言之尚早。但是,以重回辦公室上班的策略去分析,疫情令人們對健康及衛生的意識有所提高。許永誠續道:「業主需要因時制宜,提供解決方案以滿足租戶需求。新式建築較有可能具備嶄新特色及健康相關認證,例如LEED能源與環境設計先導及WELL建築標準認證,對租戶來說别具吸引力。至于舊式建築則需要進行評估,以檢視是否需要翻新、提高衞生水平、改善建築物使用者的健康,並釋除職業安全相關疑慮;一切皆視乎資本投資而定。」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