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又是海南?“自貿港”機會與房地産角色

观点网

2020-06-14 00:01

  • 三十年以降,海南一直都與房地産有着無法割舍的羁絆。而今又逢“自貿港”機會,這一次房地産将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

    (2020年6月14日)一年時間已經将近走完一半,“疫情”成為這半年揮之不去的陰霾。雖然國内已經逐漸恢復,但全球範圍依然在蔓延。

    各行各業正在復蘇中,努力挽回損失,而房地産是其中的代表。

    4-5月份,房地産銷售速度也在加快,不斷追回疫情期間的損失,但影響依然不小。

    從觀點指數發布的2020年1-5月中國房地産企業銷售表現研究成果可以發現,相比2019年,今年前5月銷售達到千億的房企減少了1家,百億以上的房企減少了12家;TOP100房企實現總銷售金額則為37000億元,同比下降了8.3%。

    相信随着時間的推移,房地産的復蘇速度将越來越快,並很快擺脫疫情的影響,為中國經濟的穩定發展提供支撐與助力。

    在這背後,離不開政策的促進和企業的積極應對,是所有人更加努力的工作和付出。

    就像任誰也不會想到,“擺攤”成為疫情後最重要的關鍵詞之一。

    從舉國支援武漢到 “直播帶貨”及“地攤經濟”,都是這個異常艱難的2020年,人們為走出困境所作出的反應。

    于宏觀層面而言,“海南自貿港”政策的出台,則是其中最引人關注的一個機會,為經濟復蘇注入一劑強心針。

    為什麼又是海南?

    大約30年前,海南成為了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加上洋浦經濟開發區的設立,大量人口和資金涌入這個淘金之地,最終演變成一場讓房地産人至今仍揮之不去的泡沫記憶。

    那些我們将要去的地方,都是素未謀面的故鄉——今天海南自貿港的落地,政策力度甚至遠超此前,是否會擔心重演曾經的一幕?

    也許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房地産仍然會在海南自貿港建設過程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但不至于重蹈覆轍。

    海南全島3.5萬平方公里的面積,遠超1000平方公里左右的香港和新加坡,以及不足4000平方公里的迪拜,最終将發展成為全球最大自由貿易港。

    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政策的支持,海南已是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在這里,除了房地産,還有旅遊、大健康、新能源、對外貿易、金融等産業蓬勃發展,而各項産業的發展、資金的涌入、人口的聚集和經濟的增長,反過來又将帶動房地産的需求。

    不僅僅是住宅的需求,為防止重演曾經的地産泡沫,投機性需求肯定會被各方重視。但現時的房地産,與30年前相比,内涵與外延已經不斷擴展,與各行各業都有了更加緊密甚至直接的聯繫。

    從“國際旅遊島”設立以來,房地産企業在海南的投資,便越來越多涉及文旅、健康、養老、商業等新業态。現如今自貿港落地,各項産業的發展都有了堅實的基礎,房地産也不例外。

    2001年的“福布斯首富”新希望劉永好,在海南參加一個房地産論壇被問及在海南投資的問題時,他說要“養豬”。

    那時候的海南,剛剛用七八年時間走出地産泡沫破裂後的陰霾,一段新的旅程似乎又要開啟了。

    劉永好“養豬”是本業,而以潘石屹等為代表的泡沫親歷者重回海南投資,則是一個信号。

    三十年以降,海南一直都與房地産有着無法割舍的羁絆。而今又逢“自貿港”機會,這一次房地産将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

    8月份,已在海南連續舉辦20年的博鰲房地産論壇将盛大舉行第二十屆年會,乘着“自貿港”的東風,新的政策和經濟發展周期中房地産将如何自處?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