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告 | 土地市場喧嚣里的秘密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0-06-03 18:20

  • 究竟哪些因素在背後推動,造就了當下土拍熱度?

    觀點指數 最近的土地市場很熱。

    疫情防控得到鞏固之後,部分房企開始大規模拿地,土地市場成交規模快速回升,溢價率指標也逐漸上行,4月成交溢價率已漲至15%以上,創下年内新高。

    究竟哪些因素在背後推動,造就了當下土拍熱度?

    土地供應增長超100%,房企拿地意願轉強

    5月19日下午,合生創展接連拿下北京分鐘寺L-39和L-41宅地,總成交價107.4億元,賺足市場眼球。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而此前幾天,龍光也在深圳以最高限價115.97億元+配建4.08萬平方米人才住房的代價,競得前海一宗居住用地,該地也成為了2020年内第三宗成交價格破百億的地塊。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整理

    據wind監測的100個重點城市數據顯示,4月百城成交土地數量1193宗,成交土地建面11283萬平方米,較3月有明顯提升。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整理

    在月度成交總價和溢價率上,4月成交總價4336億元,環比增加136.79%;平均溢價率15.78%,為今年4個月内最高。

    顯然,無論是大宗地塊成交價格還是多個城市的成交土地數量、溢價率等方面,都體現出了當下土地市場的熱度。此前部分受疫情影響減少拿地的房企,也開始按下購地的啟動鍵。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例如萬科4月新增10個土地項目,新增土地建築面積404.4萬平方米,單月新增建面占前4月新增建面總和的48.8%;其他房企如中海、碧桂園、龍湖等在4月的拿地節奏也明顯加快,甚至連鮮少拿地的富力地産4月也分别在蘭州、太原拿下4宗地塊,新增土地建面123.8萬平方米。

    土地成交量的驟增,跟市場供應加大正相關。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整理

    自疫情好轉以來,3月土地供應顯著增加。Wind數據顯示,百城3月供應土地數量1514宗,環比增加147%,供應土地建面14479萬平方米,環比增加150%。3月供應劇增的地塊,部分于4月出讓,造成4月土地成交量增加。

    疫情對企業乃至整個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影響,減少企業稅收和增加補貼支出使得政府面臨财政壓力。因而在疫情好轉後,增加土地供應量和土地出讓收入屬于預期範圍。

    另一方面,考慮到房企的資金壓力,大部分地方政府還放寬了一些土地出讓條件,其中重要的一條是允許延期繳納土地出讓金。

    例如深圳住建部4月中旬頒發的通知文件里提到,對于符合條件且土地價款繳款截止時間在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6月22日的項目,用地單位未在約定或規定的期限繳交土地價款的,不作為違約行為,不計收利息和滞納金,土地價款按原約定執行並可延期至2020年6月22日前繳交。

    百億地市追逐 “最佳拍檔”險資入局

    除了趨向寬松的土地出讓條件之外,重點城市推出的優質地塊,也是當下房企搶地的重要原因。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整理

    以深圳市為例,過往幾年深圳宅地供應寥寥無幾,2014年和2017年住宅用地成交數量僅為1宗和2宗。由于供應稀少,深圳每一宗具備一定區位優勢的宅地都會遭到房企激烈搶拍。

    5月15日,位于深圳前灣片區十開發單元03街坊地塊拍賣,這無疑是一宗優質稀缺住宅地塊。該地塊是深圳前海挂出的第二宗限價宅地,起價79.98億元,最高限價115.97億元。地塊競價幾輪便達到最高限價,最終在龍光在與佳兆業+世茂聯合體角逐中勝出,以115.97億元+配建4.08萬平人才住房的代價競得。

    作為大灣區内重點房企,龍光過去5年在深圳拿了四宗高價項目,並都轉化為不錯的銷售業績。但随着項目不斷去化,截至2019年底龍光在深圳的土儲僅有114萬平方米,占總土儲的3.1%。出于補充土儲的需要,龍光對深圳前海宅地無疑抱有巨大的競買決心和充足預算。

    以115.97億元拍下心儀地塊之後,龍光對外界發聲:“成交價格合理,符合公司預期。”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除了龍光之外,近期另一家在土拍市場異常活躍的房企是合生創展。5月9日以及17日,合生創展接連拿下北京豐台區分鐘寺L-24、L-26、L-39及L-41四宗地塊,總建面25.1萬平方米,累計耗資高達179.6億元,超過萬科今年前4月的總拿地金額。

    由于此前出台的相關政策,北京四環内住宅類項目用地變得稀缺。而4宗分鐘寺地塊位于北京東三環,且為純商品房用地,自然會引來房企争搶。

    年銷售僅約200億的合生,十天内豪擲近180億拿地,顯示出對于上述地塊的志在必得。

    來源:天眼查,觀點指數整理

    為了順利地競得地塊,合生創展引入險資方。合生創展三次拿地的對應競得公司分别為合宏達盛、合昕辰銳、合盈銳恒,三家公司分别由甯波誠車和合富匯華各自持股70%、30%。後者為合生創展全資附屬公司。

    甯波誠車原本為中誠資本旗下資管公司,中誠資本背後大股東為中國人民保險公司。但在5月8日,即合生創展首次出手拿地前一天,中誠資本發生合夥人變更,合生創展旗下控股公司銳宇投資進駐。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整理

    這說明合生創展5月大規模拿地背後,出現了險資身影。事實上,在疫情等因素帶來的利率下行周期中,房企低估值、業績穩定等特色對于保險等長期資金的吸引力提升,地産股長線投資價值凸顯,險資與房企合作、注入資金的事例增多。

    對于房企來講,險資流入意味着更多低成本的資金來源和融資渠道,這将成為房企拿地的一大資金保障。

    此外,随着復工復産有序推進,房企銷售逐漸回暖。

    據觀點指數統計,5月TOP100房企錄得總銷售額為10927.2億元,同比增長16.9%,較4月增速擴大22.7個百分點,實現了單月銷售同比增速回正。全國範圍内疫情防控逐漸得到鞏固後,房企判斷市場會逐漸企穩,對于未來的經營預期逐漸向好,拿地意願更強。

    另一方面,由于現階段土地供應數量增多,房企地塊投資選擇也會相應增多,而優質地塊無疑成為房企着重狩獵的對象,區位較差的地塊将無人問津,地塊溢價成交與流拍現象並行。

    撰文:詹興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