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 支持發展REITs

观点网

2020-06-01 19:21

  • 在制度設計中,方案指出,要加快金融改革創新。支持住房租賃金融業務創新和規範發展,支持發展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REITs)。

    觀點地産網訊:據新華社6月1日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方案指出,海南是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具有實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試驗最高水平開放政策的獨特優勢。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繫,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是黨中央着眼國内國際兩個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戰略決策。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擡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風和回頭浪。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推進高水平開放,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市場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迫切需要;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繫的戰略選擇;是支持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快建設高水平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制定本方案。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方案從總體要求、制度設計、分步驟分階段安排以及組織實施四大方面做出指示。

    在發展目標方面,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貿易自由便利和投資自由便利為重點的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繫。營商環境總體達到國内一流水平,市場主體大幅增長,産業競争力顯著提升,風險防控有力有效,适應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法律法規逐步完善,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改善。

    到2035年,自由貿易港制度體繫和運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過程監管為特征的貿易投資規則基本構建,實現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營商環境更加優化,法律法規體繫更加健全,風險防控體繫更加嚴密,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為我國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自由貿易港。

    在制度設計中,方案指出,要加快金融改革創新。支持住房租賃金融業務創新和規範發展,支持發展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REITs)。穩步拓寬多種形式的産業融資渠道,放寬外資企業資本金使用範圍。創新科技金融政策、産品和工具。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