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地就去年投資收益大幅提升、計提減值等問題回復上交所問詢

观点网

2020-05-29 17:45

  • 投資收益基本與綠地控股的主業相關,但出售房産仍有一定的選擇性和偶然性,處置金融資産收益等也與資本市場走勢相關,該年的大幅增加不能推論投資收益大幅增長具有可持續性和長期性。

    觀點地産網訊:5月29日,綠地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表示,回復于今年5月15日收到的上交所下發的《關于綠地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報告的信息披露監管工作函》。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綠地控股就投資收益大幅提升、計提大額資産減值和信用損失等問題逐一進行回復。

    報告期内,綠地取得投資收益88.64億元,同比大增197.17%,占本期利潤總額的28.97%,而去年同期僅為12.29%。同時,公司本期合同銷售金額3880億元,同比增長0.13%,合同銷售面積3257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1.11%。

    關于投資收益大幅提升,綠地對聯營企業和合營企業的投資收益19.53億元,同比增長98.09%。對此,綠地控股列舉廣州市晖邦置業有限公司、南京華僑城置地有限公司等8家聯合營公司的營收結轉及股權比例情況。

    綠地控股表示,公司對聯營企業和合營企業的投資收益大部分來自房地産合作開發項目,因房地産項目結轉具有不均衡性,因此各年之間波動較大。

    至于投資收益大幅增長的因素是否具有可持續性和長期性,綠地控股列明投資收益的構成,包括五個方面,其中處置長期股權投資産生的投資收益30.69億元。

    處置長期股權投資包括,轉讓旺泉投資股權方式銷售上海五里橋項目相關物業,獲得投資收益27.15億元;轉讓長春月峰房地産公司全部股權獲得收益1.61億元;轉讓上海綠地集團哈爾濱置業公司全部股權獲得收益1.19億元。

    此外,于報告期内,綠地控股還處置交易性金融資産取得的投資收益11.75億元,主要為處置雅生活、東方證券等公司主動管理的二級市場股票的投資收益。同時,綠地控股處置其他債權投資取得的投資收益4.53億元,主要為公司金融闆塊債權投資業務到期贖回産生的投資收益。

    報告期内,綠地控股取得控制權後,剩余股權按公允價值重新計量産生的利得20.98億元,主要為全資子公司上海綠地商業(集團)收購了上海吉盛偉邦家居持有的上海吉盛偉邦綠地國際家具村50%股權,股權交易價格23.49億元。

    家具村交易完成後,家具村成為綠地控股的全資子公司,納入公司合並報表範圍,公司原持有家具村50%股權按公允價值重新計量,為公司帶來投資收益21.07億元。

    綜上,投資收益基本與綠地控股的主業相關,但房地産行業以處置股權方式出售房産仍有一定的選擇性和偶然性,金融産業處置金融資産收益等也與資本市場走勢相關,該年的大幅增加不能推論投資收益的大幅增長具有可持續性和長期性。

    另外,綠地控股認為,本期投資收益88.64億元與資産減值損失30.02億元、信用減值損失23.49億元均影響公司2019年度利潤總額。本期投資收益大幅增長與大額計提資産減值均反映對應科目核算的經營成果,兩者沒有相關性。

    關于計提大額資産減值和信用損失,報告期末,綠地控股計提資産減值和信用損失合計53.51億元,同比增長325.7%。

    其中提到,關于計提存貨跌價損失23.31億元,包括對海外項目計提跌價減值損失11.01億元,境内項目計提跌價減值損失12.08億元,綠地控股列明計提項目的銷售去化情況,計提減值的原因包含計提存貨跌價損失主要由于市場環境發生變化,價格回調,售價及去化不及預期、盤活現金流等。

    綠地控股補充,房地産行業2019年計提存貨跌價準備數據比較2018年增長51%,公司2015年至2019年存貨跌價準備占存貨的比例與行業平均數據差異較小。因此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依據和方法本年未發生重大變化,符合規定,計提結論務實、嚴謹、客觀,不存在大額計提跌價減值準備以調節利潤的情形。

    此外,關于計提信用減值損失23.49億元,包括應收賬款計提壞賬準備6.44億元,其他應收款計提壞賬準備10.68億元,預付款項計提壞賬準備2.15億元,債權投資計提減值準備3.70億。

    對于單獨計提應收賬款壞賬準備,綠地表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應收政府工程款項金額增加約33.14億元(其中30.62億元賬齡為1年以内),對應的壞賬準備0.42億元。

    根據新金融工具準則要求,綠地按照該類應收政府工程款項性質,認為其相對具有較低信用風險,故而以單項金融資産為基礎評估信用風險,計算預期信用損失。

    由于上述應收政府工程款項的壞賬準備計提比例較低,拉低了整體單項評估計提壞賬準備的應收賬款壞賬計提比例。

    剔除該因素後2019年末單項評估計提壞賬準備的應收賬款金額約25.83億元,壞賬準備約20.89億元,壞賬計提比例80.87%,同比減少約2個百分點。

    2019年末,應收賬款整體預期信用損失率(壞賬計提比率)由去年年末的1.56%上升為2.65%。特别是對大消費和大基建闆塊,以及賬齡較長的應收賬款,公司提高了壞賬計提比率。

    綠地控股稱,公司大消費包括汽車、商業、酒店、旅遊、能源、物業等,涵蓋範圍較廣泛,無同類可比公司。大消費闆塊計提壞賬準備,2019年末綜合計提比例為11.28%,公司認為該比例比較合理。

    而房地産闆塊,綠地控股的房地産行業各賬齡段壞賬計提比率與萬科計提比例基本較為一致。大基建闆塊,綠地大基建行業各賬齡段壞賬計提比率略高于中國建築。

    最後,綠地控股認為,總體計提比率較低主要是由于公司對6個月以内賬齡650.27億元(占比約82%)未計提壞賬準備,上述單項和賬齡組合的壞賬準備計提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的規定。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