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的龍華:“新宇宙中心”的未來主義

观点网

2020-05-29 12:09

  • 擁有無限潛力的事物,總是帶有未來主義的色彩。

    龍華最大的魅力點是什麼?

    有人認為是老城區的陳年古道,有人認為是新城區鱗次栉比的大廈,有人認為是高鐵徐徐駛入的北站,有人認為是翠綠環繞的連綿群山。如果要制定一個“龍華一日遊”的路線圖,以上景點都值得一一收錄其中。

    但是,龍華的魅力不僅限于此。

    01

    龍華的潛力與可塑性,才是它的最大魅力。

    增長數據,趨勢說明一切。

    從成立新區到行政區,龍華的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1233億元,上升到2019年底的2510億元,增長率達到了203%。考慮到龍華發展時間之短、變化之快,很多人甚至認為,輕裝上陣的龍華,比羅湖、福田等老區更有想象空間。

    地緣優勢,期待“中心效應”。

    龍華是深圳南北交匯的幾何中心,連接福田、南山與寶安,也與龍崗、羅湖比鄰。根據城市經濟發展的邏輯,優質資源将匯聚在城市中心地帶,促使中部的崛起。作為“深圳之心”的龍華,在關内關外一體化之後,不斷有優質資源注入,令龍華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

    坐擁北站,享受“高鐵繁荣”。

    “高鐵繁荣”是中國進入高鐵時代後帶來的城市現象,高鐵的通車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帶動了城市格局的變化。

    高鐵站所在的區域迅速成為新的商業中心。因此,高鐵成為區域發展極其重要的發展變量。作為深圳高鐵樞紐的北站,自從2012年通車之後,可短時間内抵達穗、港、莞、佛等灣區城市,形成“高鐵一小時經濟圈”。

    風雲際會,龍華價值得以體現。

    龍華闆塊被商界視為全市最有發展前景的商圈之一。

    在北站、紅山、上塘周圍,地王樓王層出不窮,各種高檔寫字樓、商業中心拔地而起。房價也從2011年的1.7萬迅速增至今天的10萬以上,甚至超過了福田、羅湖等區,從一個側面說明龍華被寄予厚望。在藍天下崛起的這座充滿未來氣息的白色城市,被媒體稱作“新宇宙中心”。

    02

    進一步問,龍華為何有如此大的潛力?

    知識驅動,連接未來,龍華的臉悄悄在改變。

    新經濟的核心價值,在于與知識、想象力與資本的對接,也就是所謂的“創意”驅動力。

    矽谷有無數案例說明,一個創意就可以帶動一個産業。從甲骨文、谷歌等大企業到Crowdtilt、Vayable、Path等新銳公司,就來自一點點靈感。龍華的轉型之路,就必須從産業結構開始。

    在遙遠的過去,龍華一帶曾是制造業的中心。但現在,龍華已經實現了産業升級。

    過去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已經逐漸被知識型企業所替代。當下,龍華的企業矩陣中,其中産值超億元企業334家,除了富士康等老牌企業外,更有麥捷微、英飛拓、康銘盛、潤天智等科技導向的新銳企業,覆蓋了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數據、雲技術等全球頂尖領域。

    在走向知識驅動的創新産業之時,龍華也擁有了世界一流的頂尖創意人才。

    來自海内外一批高學歷的80後、90後,他們被龍華吸引,龍華也因他們而面貌一新。

    一個創意之都,必須要有成千上萬個不停跳躍的大腦。龍華區現有國家、省、市、區四級多層次創新平台共81家。新經濟所需要的孵化平台,龍華已經打造完畢。

    告别“睡城”,“新宇宙中心”在崛起。

    在過去,很多青年在龍華購房,卻在羅湖、福田等老區上班。龍華也因此被稱為“睡城”。

    但是,随着龍華的經濟發展,自身的造血能力不斷增加,光是北站一帶的商務中心就能提供25萬個就業崗位。不僅吸引了很多本地人口,連其他區的精英人士,也被龍華所吸引。

    在互聯網創業浪潮之中,“龍華繫”異軍突起。地緣優勢、交通優勢等,注定了優質資源在龍華的集中。

    近年來,龍華涌現了不少帶有濃厚創意色彩的服務網絡,從電商到網課,從虛拟貨币到人工智能,從社群到線上公益,一個“雲上的龍華”正在出現。資本圈評價,跟其他區的創業者相比,“龍華繫”的創造業者更接地氣、更具有敢闖敢拼的深圳精神。

    消費升級,民間隐藏巨大活力。

    作為寫入十九大報告的新概念“夜間經濟”,它折射了一個社會的經濟活力與發展潛力。

    近年來,龍華的消費指數一直以6%以上的速度發展,在深圳穩居前列。根據外賣平台“餓了嗎”大數據的估算,龍華成為了全深圳夜宵訂單數量最多的區域。

    有時評家表示,該數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龍華“夜間經濟”的火爆程度,也說明了民間強大的消費沖動。在龍華的萬家燈火背後,隐藏着被民間難以想象的巨大活力。

    這一切只是“進行時”,還有充滿想象空間的“将來時”。誰都能隐約感到,這里有一條“通往未來的路”。

    03

    擁有無限潛力的事物,總是帶有未來主義的色彩。未來主義的内核不僅僅是發達的科技,更涉及深層次、豐富、細膩的人文化關懷。這樣,都市才不是鋼筋水泥組成的叢林,而是帶有溫度、帶有情感、帶有溫暖記憶的家園。

    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城市研究學家簡·雅各布斯(Jane Jacobs)是這樣闡釋未來城市的:“城市的本質不是建築,而是人,是公共空間,是街道,是人和人之間的互動;社區與社區之間,需要互相連接,需要大家都能輕而易舉地進入的公共空間。”未來理想的城區不僅是提供栖息的物理場所,還是心靈塑造的場地。

    龍華的規劃正擁有這樣前瞻的未來觀。

    北站片區商務中心、音樂公園、龍華書城等,據說都出自海外知名國際建築事務所的手筆,貫徹着雅各布斯的精神。城市的一些細節,比如有軌電車、先鋒書店,以妙趣橫生的城市布景,構築一種生态學上的“詩意栖居”。

    龍華的魅力,因此變得豐富,也吸引了擁有同樣理念的未來态住宅作品的出現。

    萊蒙水榭雲上,就是其中的先行者。

    它以166米超高層的大膽想象伫立天際,還構築了從地面到樓頂多達五層的立體園林,将科技的創新性和詩意栖居的互動性水乳交融,呈現出有些夢幻,並且魅力十足的“雲上生活”。

    它本身就綜合了新龍華的所有特征:激情、時尚、輕奢,富有想象力,同時帶有濃厚的人文風格。

    相比于前作水榭花都、萊蒙水榭山、萊蒙水榭春天等優異作品,萊蒙水榭雲上進一步強調人的主體性,更符合詩意栖居的内涵。科技、生态、文化自然融為一體,呈現出未來主義的“雲上生活”。雅各布斯憧憬的一切,正在一幕幕上映。

    萊蒙水榭雲上效果圖

    “縱觀歷史,從來沒有哪一天如今天那麼适合發明創造”。當下的龍華,無論是經濟、科技還是人文,已經站在了社會進化的入口處。

    我們看得見這片土地旺盛的生命力,它帶着狂想,不斷生長,充滿革新的力量。就像那幢伸向天際的樓宇,屋頂的枝葉,從未如此努力地接近天空。

    ——作者馬立明:暨南大學副教授,政治學博士,傳播學博士後,美國加州大學訪問學者,深圳衛視特約評論員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