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荣茂委員:履行職責獻良策 建言資政謀新篇

观点网

2020-05-26 02:02

  • 提案就基層衛生防控管理體繫、發展社區生活服務業、助力灣區文化融合、發揮僑智僑力、促進香港融入祖國發展大局等國計民生議題向大會建言獻策,提供新的發展思路。

    不忘初心凝聚復興偉力,攜手前進共商發展大計。2020年5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這次大會将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組織全國政協委員積極履職盡責,匯聚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智慧和力量。

    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荣茂出席大會,並在此次會議中提交了《加強基層醫院防控管理體繫建設》《強化品質“生活圈”,構建無憂“保護圈”》《增近文化認同,實現灣區共融》《集聚僑智僑力資源,推進新型智庫建設》《把握冬奧契機,大力推廣冰雪運動發展》《守正創新,發展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新舉措、新機制》的提案,同時還提交了《加大國家聲音在港落地力度,提升香港青少年國家民族意識》的書面發言。

    提案就基層衛生防控管理體繫、發展社區生活服務業、助力灣區文化融合、發揮僑智僑力、促進香港融入祖國發展大局等國計民生議題向大會建言獻策,提供新的發展思路。

    (現場照片)

    (現場照片)

    加強頂層設計 關注基層醫療體繫建設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暴發,再次讓醫院感染管理問題成為了公衆話題。作為防病治病的第一道關口,建立健全基層醫院感染管理防控體繫迫在眉睫,也正逢其時。

    因此,許荣茂委員在《加強基層醫院防控管理體繫建設》的提案中指出:要以此次疫情防治為契機加強頂層設計,強化基層醫院感染管理體繫建設;要盡快轉變觀念,持續加大對基層醫療資源的傾斜,具體作為在加大資金籌措力度,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和提升基層醫院科研水平;同時,要鼓勵多方參與,提升基層醫院感染管理科技水平,鼓勵和支持科技企業、公益組織共同參與基層醫院建設,利用信息化技術手段提升基礎工作效能。

    強化品質“生活圈” 構建無憂“保護圈”

    目前,我國的城鎮化已進入下半場,人民群衆的追求逐漸轉變為追求品質優先和美好生活。社區生活服務關乎民生所需、公共服務體繫及城市生活建設,鞏固、優化、擴展社區生活服務業的功能與外沿至關重要。

    許荣茂委員在《強化品質“生活圈”,構建無憂“保護圈”》的提案中,提出了如下建設性解決方案:其一,政府、社區、城市運營商三方攜手,強化品質“生活圈”。具體包括建議各地政府根據城市特質,完善商業中心及商業網點布局;建議統籌規劃,将街道便民服務與社區綜合商業結合;建議政府加大社區文化、體育設施建設,搭建文體綜合平台。其二,社區、物業、專業服務商三方攜手,構建無憂“保護圈”。建議社區居委會、物業協同公安機關做好本地及外地人口信息登記工作,以此強化安全管理,保障居民合法權益;建議由社區牽頭、物業配合執行,建立全民健康防護體繫。

    畫出最大同心圓 實現灣區繁荣共融

    文化融合是大灣區融合的一個重要維度,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意義不僅體現在三地經濟發展上,也體現在三地的人文建設中。

    針對大灣區文化融合發展中存在的種種客觀挑戰,許荣茂委員在《增近文化認同,實現灣區共融》的提案中強調可從五個方面着手,助力大灣區在文化融合發展中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共享文化繁荣發展的紅利:第一,做好大灣區文化發展頂層設計,培育壯大灣區文化體繫,樹立灣區文化自信;第二,加快區域文化産業資源整合,以産業合作促進文化融合,繁荣文化市場;第三,完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為文化融合發展提供強大的支撐和保障;第四,加快培育文化人才,為文化融合發展不斷涵養源頭活水;第五,增強文化教育和文化交流,培養了解和認同大灣區文化的新一代。

    集聚僑智僑力資源 推進新型智庫建設

    智庫在助力新時代改革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繫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發揮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是國家軟實力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公共衛生事件中,廣大智庫積極發聲,解讀政策、預判趨勢、引導輿論,國内民衆對“智庫聲音”的關注程度也不斷上升。

    在此背景下,許荣茂委員作為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提交了《集聚僑智僑力資源,推進新型智庫建設》的提案,建議可充分發揮華僑華人優勢,打造出立足華人,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智庫機構,具體舉措為:一、大力吸引華僑華人參與國家智庫建設;二、發揮各類僑界平台的優勢作用;三、整合高校華僑華人智庫資源;四、疏通智庫建言獻策的渠道;五、提升華僑華人智庫的國際化水平。

    推動新産業 提振新消費 推進冰雪運動發展

    随着2022年冬奧會的臨近,冰雪運動将逐步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門話題,更多的百姓将加入到冰雪運動中,在這樣重要的産業發展窗口期,我們應該進一步借勢發力,推動冰雪運動産業實現新一輪的全面發展。

    許荣茂委員在《把握冬奧契機,大力推廣冰雪運動發展》的提案中提出衆多可行性建議:第一、大力宣傳冰雪運動,營造全民冰雪運動氛圍;第二、利用信息化技術手段,突破冰雪運動的場地制約;第三、拓展冰雪體育文化内容,形成文體聯動的産業發展模式等等,希望借機冬奧會,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新途徑。

    推動國有與民營博物館、美術館合作新局面 

    近年來,随着“文博熱”“藝術熱”的持續升溫,民營博物館、美術館同國有博物館、美術館一道,逐漸活躍于人們的視野。作為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社會力量,民營博物館、美術館在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和文明交流互鑒中發揮着獨特的作用。

    但目前,民營機構在創辦和運營過程中仍受到一定限制。許荣茂委員在《守正創新,發展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新舉措、新機制》的提案中指出,在文化産業蓬勃發展的大背景下,進一步加強國有機構為民營機構的指導,創新二者的合作方式已是大勢所趨。並提出建議如下:一、推廣鼓勵國有民營文化機構結對幫扶的做法,加強統籌、規劃和管理;二、加強業務指導,提升民營博物館、美術館的專業能力;三、深化交流合作,提升民營博物館、美術館的運營能力公共服務水平;四、打破管理體制壁壘,支持兩者合作建館,促進資源優化配置。

    加大國家聲音在港落地力度 提升香港青少年國家民族意識

    許荣茂委員認為,潛移默化培養、提升港人尤其是香港青少年的國家民族意識,最快捷有效的方法,是通過大衆媒體特别是電視媒體,整合多種傳播資訊,以視覺化、聽覺化的形式,向香港青少年普及中華文化、歷史知識以及國家發展的最新成就,構建中華民族文化價值觀的傳播高地。

    為了加大國家聲音在香港的落地力度,講好“中國故事”,許荣茂委員向大會提交了《加大國家聲音在港落地力度,提升香港青少年國家民族意識》的書面發言,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及其直屬中央傳播媒體在港落地的力度、覆蓋面、内容深度等薄弱點,就央視、央廣與國際台三大傳播機構提出具體建議。

    作為全國政協常務委員,許荣茂肩負責任,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截至目前已累計提交提案80余篇。本次大會,許荣茂委員提交的各類提案從助力脫貧攻堅到助力灣區融合,從提振新型消費發展到提升國家軟實力建設等方方面面,無一不體現出心繫國家民族的赤子情懷。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