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施俊嵘前進一步

观点网

2020-05-25 23:32

  • 如今籍由職務升遷,施永青正将越來越多事務放手給施俊嵘一個人去做決策。

    觀點地産網 接班人施俊嵘獲得了一個更具實權意味的職務頭銜。

    從今年7月1日起,他将成為中原集團行政總裁。而此前,該職向來由其父親即中原地産代理創始人施永青留用。

    對于此次人事變動,中原集團回應稱:“施俊嵘先生職位是有變化,施永青先生仍是主席。”

    近年來,不少企業資訊喜歡以“二代接班”作為話題賣點。施俊嵘亦是被重點關注的對象。自從2015年施俊嵘從新鴻基地産回到中原,似乎一點風吹草動就暗示着完全交棒。

    但施氏父子有自己的節奏。

    “現時的職位已有一定權力可以處理公司業務,但做重大決定前仍然會咨詢父親意見。” 施俊嵘在去年5月點評兩人的工作關繫。

    目前看來,格局仍沒有發生重大改變。而最新的行政總裁職位,是對施俊嵘推行變革,在公司職權層面的支持和肯定。

    根據公告,施俊嵘擔任中原集團行政總裁的主要職責包括:為落實董事局的決議,制定具體的貫徹方法;物色恰當的管理層團隊去完成公司賦予的使命;合理地調配公司的資源,以獲得更好的成效;為公司的服務訂定標準,及作恰當的流程監控。

    以及,為公司的營運建立繫統化的操作平台,以提升後勤支持前線的能力;帶領公司與持份者互動作出适當定位,以提升公司内外形象。

    這幾乎是對施俊嵘目前角色的最精準表述。這位現年32歲的青年才俊,年輕有活力,雄心勃勃,他透露給外界的印象就是一個進取的形象。

    追溯過往幾年的工作經歷,施俊嵘是從IT出發。他在2015年回到中原,最初在集團旗下利嘉閣地産從事銷售工作,不久掌管IT科技部門,其主導推出了中原專屬的搵樓App和短片、VR看房平台,改革了公司的中原地圖(CentaMap)。

    中原地圖是由中原集團與香港政府地政總署合作制成的香港全境可縮放電子地圖。它能為市民提供樓宇用途、樓齡、層數、單位數目、交通運輸、飲食娛樂、康體消、觀光旅遊及郊遊景點等各類資訊索引。施俊嵘做的則将官方的統計數字按香港人看房習慣細分為上百個地區,方便用戶買樓。

    随後,施俊嵘逐步通過中原資訊服務董事的身份加入中原集團董事局,並在2017年末成為集團主席助理,接管公司的日常工作決策。

    最重要的提拔發生在2019年元旦,施俊嵘被委任為集團董事局副主席,並以此身份統籌中原内地業務改革。

    “我們是從上海開始做的改革。” 中原把分純利的層級往下推,大部分員工變為合夥人,享受高比例傭金的同時不再擁有公司編制。推行一年,效果表現不錯。

    據了解,施俊嵘差不多花了一年時間跑完了大部分城市,把合夥人制度在中原各城市公司逐一實施落地。

    另一個關鍵改革是原萃,原萃是中原于2018年6月面世的中介加盟平台,旗下另設加盟品牌幾畝置業。

    施俊嵘旨在面對以往中原沒有進入的三四線城市發展一條新賽道,更好地對接資本。同時在一二線城市,其亦計劃在一些重點業務區域有的放矢傾斜更多資源,以提高效率與産能。

    “我覺得我們有一些地方可以相對有為一點。” 施俊嵘去年告訴觀點地産新媒體,他希望做出成績,希望自己能慢慢增加對公司的影響力。更早之前他亦曾提出:“我進公司之後,就要帶領公司前進、變革。”

    施俊嵘有一種更年輕的視角和觀念,在他的想象里中原集團有着更開放的未來。

    “我感覺以前很多員工和公司的利益沒有很好地挂鈎,現在我們可以做更多的東西把他們捆綁在一起。”

    “我們不像很多互聯網企業,喜歡整個生态鍊都要獨自把控,做到客戶閉環,但只要當我們看到有機會的時候……一些很影響我們的主營業務的領域……我們也會主動去嘗試。”

    如今籍由職務升遷,施永青正将越來越多事務放手給施俊嵘一個人去做決策。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施俊嵘将有責任和能力去組建屬于自己的團隊,建立一套新的領導班子。

    在正式接班的路上,施俊嵘又往前走了一步。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劉子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

    人事

    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