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黃若虹:加快大灣區建設 促進香港與内地深度融合

观点网

2020-05-25 15:51

  • “香港要盡快止暴制亂、戰勝疫情、恢復經濟、保障民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委員黃若虹在大會現場

    “香港要盡快止暴制亂、戰勝疫情、恢復經濟、保障民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力高集團董事局主席黃若虹向記者表示,要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香港與内地更深度融合。

    去年6月以來,香港發生的“修例風波”,出現暴力的行為嚴重損害香港法治,破壞社會安定,加上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疊加影響,香港經濟面臨嚴峻挑戰。

    “發展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振興香港經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重要的機遇和抓手。”長期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黃若虹建議,要進一步加快落實已出台的政策,釋放大灣區的制度紅利,更好地推動香港與内地同發展、共繁荣。

    粵港澳大灣區涉及的地區、領域和内容廣泛豐富,各有不同層面的優勢差異,在實際建設過程中,需要更加有效地完善和發揮大灣區建設的統籌協調機制,推動各地在各個層面的進一步融合與緊密合作。

    “要更好地統籌協調起來,讓大灣區的各類要素自由流動,加快融合速度,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在黃若虹看來,香港與内地要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建築、投資等領域的規則對接上有新進展,加快推進完善市場準入、産權保護、政務服務、法治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安排。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香港與内地在醫學科研、創新科技、疫苗研發等方面開展緊密合作,大灣區科研技術合作的優勢明顯。

    黃若虹建議,要進一步創新科研技術領域的合作機制,抓緊落地一批高新科技合作的標杆項目,攜手一起承擔國内外的重大科研任務。“也要為科研人員和物資出入境、科研經費和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提供更便利化的服務。”

    青少年在促進香港與内地交流中起到了紐帶作用,大灣區建設更需要源源不斷的國際化人才。黃若虹表示,要加強香港、澳門高校與内地企業合作,拓寬高校科研成果轉化渠道,重視培養青少年的愛國情懷,加深對大灣區的認識和了解,“讓青年更快、更好地融合起來,建設大灣區。”

    他建議,要進一步放寬門檻,為粵港澳三地青年在生活、創業、就業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政策和便利措施。同時,要創建更多吸引粵港澳三地青年的創業園區,為青年提供更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會。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