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基礎回復上交所:将督促違規擔保關聯方盡快籌集資金清償

观点网

2020-05-24 16:44

  • 截至2019年期末海航基礎為關聯方擔保超限17.7億元,超過其最近一期經審計淨利潤的10%。

    觀點地産網訊:5月24日,海航基礎設施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就此前5月22日收到上海證券交易所下發的《關于海航基礎設施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違規擔保有關事項的監管工作函》進行回復。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監管工作函》中提到,根據海航基礎披露的2019年年度報告,公司存在為關聯方違規提供擔保事項,且為關聯方提供的相關擔保未履行審批程序和信息披露義務。

    對此,上交所要求海航基礎及關聯方核實並披露,違規擔保事項的具體情況及産生原因、相關擔保債務的具體情況及被擔保人償還能力。海航基礎審慎評估上述擔保事項對公司可能造成的影響。

    此次回復函中,海航基礎披露,截至2019年期末其為關聯方擔保超限17.7億元,超過其最近一期經審計淨利潤的10%。

    其中主要為根據關聯方債務融資增信需要而配合發生的擔保,造成擔保超限的項目涉及被擔保方海航物流集團有限公司、海航股權管理有限公司、海航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均為華航投資關聯方。

    其中,海航物流集團有限公司期末擔保余額為4.26億元,擔保物為海南大廈房産第四順位抵押,擔保起始日為2019年1月17日,到期日為2020年3月17日。海航基礎稱,目前公司正在協商辦理展期協議簽署。

    另外,其他幾筆擔保目前已多數續期至今年8月份。

    海航基礎稱,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經審計财務報表顯示,海航物流總資産2,034.82億元、淨資産789.46億元,海航股權總資産997.21億元、淨資産50.95億元,海航實業總資産2948.37億元、淨資産1071.72億元,均具備償債能力。其表示,公司為關聯方提供擔保暫時不會對公司主營業務的日常經營活動造成重大影響。

    針對上述違規擔保事項,上交所要求海航基礎應當針對上述違規擔保事項制定具體整改措施和期限,並盡快完成整改。

    對此,海航基礎稱公司及控股股東對本次整改工作高度重視,從全面加強内部控制出發,公司以董事長為第一責任人組織開展了公司内部自查整改。

    具體整改措施包括督促關聯方盡快籌集資金清償;針對具體的違規擔保項目,涉及公司為關聯方提供實物抵押擔保和信用擔保的,公司将督促關聯方與債權人協調盡快更換擔保物及信用擔保主體,涉及公司為關聯方提供存單質押的,公司将督促關聯方與債權人協商更換或解除該筆存單質押,取消公司關聯擔保責任等。

    另外,上交所在監管工作函中要求海航基礎具體說明對外擔保及印章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及其執行情況,並核實披露違規擔保的相關參與人員、擔保協議簽訂過程、未履行決策程序和信息披露義務的原因。

    海航基礎對此回復,經核查,公司已建立了《對外擔保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及相應的内部控制流程,對相關事項的分工與授權、執行與監督、不相容職責分離要求均有明确規定,相關制度有效。目前違規擔保事項未按照《公司章程》、《對外擔保管理制度》的規定履行審議、披露程序。上述行為導致2019年度公司部分事項内控失效,具體當事人公司及實際控制人将進一步核查。

    至于是否存在未披露事項,海航基礎同時表示,經公司及實際控制人、控股股東全面自查,公司不存在其他未披露的違規擔保、訴訟及資産凍結等事項。

    審校:黎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