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工藝工法秘籍曝光:方寸之間見匠心

观点网

2020-05-22 11:50

  • 一份《荣盛發展工程作業交底模闆》在業界悄然流傳開來。這份交底模闆可以看作是荣盛内部工程管理的“秘笈”,更可以從中看到一家房企的匠心與嚴謹。

    房屋的品質,往往體現在施工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工藝、每一個工法中。

    近日,一份《荣盛發展工程作業交底模闆》在業界悄然流傳開來。這份交底模闆可以看作是荣盛内部工程管理的“秘笈”,更可以從中看到一家房企的匠心與嚴謹。

    這套交底模闆共含有15個類目,21個分項工程的工藝工法。在重要分項工程施工之前,各個分、子公司都會以總部這份作業交底模闆為依據,組織總包、監理等各方進行交底。交底内容圖文並茂,介紹詳細,每項動辄四五千字,甚至萬余字,對實際操作有指導和規範作用,也是近年來荣盛産品力得到很大提升的原因。

    15類工藝工法,細致交底,極致要求

    《荣盛發展工程作業交底模闆》涵蓋了工程施工的重要方面,其中回填土、外牆塗料、入戶門、外窗、公區精裝,防水這六個點尤為重要,也是客戶比較關心的地方。優中選優,公區精裝和外窗是荣盛工程特色。

    公區精裝工藝很細致,既要保證美觀,又要控制損耗。業内有傳言稱,如果遇上了合作項目,荣盛在工程上有時會和合作方有摩擦,甚至是樣闆間的裝修,荣盛也有自己堅持,要求牆地磚損耗率整體控制在10%以内,也要求美觀和品質。從公區精裝的交底方案中就可以看出荣盛的極致要求,多次提到了整磚的要求。

    地面波打線以内區域必須保證整磚排版,並且有成熟的經驗做指導。

    這里提到的波打線是指在過道或者牆邊裝飾用的邊線,波打線做的好可以讓地面不再單調,提高整體品質。

    過門石或電梯門檻石須為整塊石材鋪貼。地磚、波打線與踢腳線一般采用對縫鋪貼方式,波打線在轉角處必須采用45°拼接,外側邊帶(長邊、短邊)若寬度不一致,則無需拼接(否則拼接線與波打線不共線,觀感不佳),此處按整塊(L型)處理,為保持統一,其他三處轉角也做如上處理。

    牆面上的貼磚要綜合考慮防火門、風井、管井、消防箱等洞口的位置、尺寸關繫。通過調整吊頂標高,踢腳線設置(高度)、腰線設置(寬度),使牆磚在豎直方向上為整磚排版。當設置腰線時,須考慮外窗台、消防箱標高與腰線的位置關繫,不得出現截斷腰線問題。

    同一面牆上布置兩台電梯時,中間牆磚必須整磚或均分。

    極致的要求下産生極致的産品,難怪專業人士僅從公區的排版就可以判斷出是不是荣盛的樓盤。

    外窗也是荣盛工程的特色,從材料、到加工、再到施工,質量,荣盛在交底方案中都有詳細的要求和注解。在材料方面,對型材、玻璃、五金件,甚至螺絲釘均有要求。如下圖外開窗必須使用四聯杆。

    工藝方面,組角處采用注膠工藝,加強外窗自身的防水功能。

    門窗洞口交界面均須設置企口,根據外窗台保溫厚度及收口做法,企口的高低差控制在2-3cm。

    施工方面,分南北區分别規定,因地适宜。

    樣闆先行,對工程指導,讓客戶放心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為了讓施工單位真正學會工藝工法,在項目施工之前,荣盛要求先建立異地樣闆,先進行小規模規定内容施工,該施工内容的質量水平能夠代表大規模正式施工時的普遍品質且經過監理、甲方各級管理人員的認可。

    這個管理行為也被稱為“樣闆先行”,多年來,荣盛堅持執行標準化,嚴格按照樣闆先行原則,先做工藝工法樣闆展示,驗收合格後,才能大面積施工,且要求分項工程大面積施工質量不低于樣闆施工質量。即使是同一個小區的一期、二期、三期,不同的施工單位,都要做好樣闆,确保學好工藝後再施工。

    目前荣盛在異地樣闆、交房樣闆、外立面樣闆方面,已經在全集團進行了標準化規範。

    異地樣闆要求在大門入口的顯著部位統一設置集中展示區,展示效果如下。

    對異地樣闆工法展示區的動線也都有具體的要求。

    記者近期參觀了唐山錦繡閱山二期異地樣闆,聽工程師詳細講解了重要工程的工藝。

    前文里提到的外窗工藝在此就有一個立體的示範,如何安裝門窗,如何注意防水,如何打膠,且驗收後還會對外窗做淋水測試,檢測防水性能。

    内牆抹灰施工工藝,通過拉毛、鋼絲網、玻纖網等工藝減少空鼓、開裂的現象出現,另外通過打灰餅的方式保證房間的橫平豎直,減少誤差。

    内牆抹灰施工工藝需要13道工序,比業内通用做法復雜,流程上也多加了兩三道,據了解,有的企業為了簡化流程已經取消拉毛工藝。

    車庫防水各項工藝展示齊全,據荣盛工程師介紹,通過軟防水+硬防水的方式,雙重保險。

    另外還有交房樣闆和外立面樣闆,亦都要求嚴格。建設樣闆工程一方面是為了指導施工質量,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業主能夠更清楚的了解房子,在工地開放日會對業主開放異地樣闆、交房樣闆。

    2019年,參加完唐山荣盛錦繡閱山工地開放日的業主楊女士感慨道:“在唐山前前後後也買過置換過好幾套房了,還是第一次見開發商做這樣的活動,新奇的同時,确實也真實的看到荣盛的精工工藝,也普及了很多建築裝修的知識,還是收獲很大的,至少我現在很放心自己的房屋質量了。”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