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孟麗紅:七大提案,聚焦民生熱點

观点网

2020-05-20 11:28

  • 她一直以“提案高産”聞名,歷年都重點關注醫療等,力求通過“祈福人”的力量,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做貢獻。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将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祈福生活服務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孟麗紅将出席大會並提交多個提案,涉及醫療、垃圾分類、政府管理、扶貧等領域,發揮僑智僑力、促進香港融入祖國發展大局等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

    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祈福生活服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孟麗紅女士

    完善醫療物資儲備制度

    在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疫”中,醫療物資儲備制度暴露了諸多問題,如醫療物資儲備制度具有局限性且落實不足、醫療物資儲備數量不足且欠缺分配機制、醫療物資儲備類型單一、醫療物資儲備信息化不足等。

    孟麗紅委員建議:落實主體責任,合理規劃儲備區域;加強醫療物資儲備管理,做好全方位的管理工作,把“疫情防控醫療物資全國統一調度制度”納入《傳染病防治法》修訂議程,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強儲備主體多元化,政府和社會共同參與。

    建立健全防範重大社會風險機制

    2020年初中國突發肺炎疫情,世界各地爆發各種疾病、自然災害。當今全球一體化,世界任何角落爆發傳染病、生物災害等,如未及時控制都可能危害到其他地區。

    孟麗紅委員建議:建立健全防範重大社會風險機制:全面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建設;健全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響應機制,建立集中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繫;健全應急物資和糧食保障體繫;加大力度培養科研人才;構建重大突發事件通報機制,加強媒體監督;加強國民防禦意識,培養儲備應急物資習慣。

    推動大灣區醫療服務對接

    随着大灣區醫療技術的進步,大灣區醫院得到更多港澳居民的認可。但粵港澳醫療互通存在就醫信息對接、醫保費用報銷、醫院救護車跨境轉運、醫療糾紛處理機制、醫生資質互認及檢查結果互通等障礙。

    孟麗紅委員建議:建立大灣區就醫信息繫統,拓展港澳醫保保障地域,建立粵港澳患者轉運聯絡辦,建立内地醫院對港澳患者投訴的處理機制,加強内地醫生的規範化培養,推進醫生執業資質及檢查結果互通、互認,建立大灣區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響應聯動機制。

    成立道地中藥産業特區建立長效脫貧機制

    “三區三州”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脫貧工作最難啃下的“硬骨頭”。已脫貧的地區和人口不少存在脫貧後又致貧返貧的風險。中藥材市場人工種植和替代品泛濫,導致“劣藥驅逐良藥”。

    孟麗紅委員建議:在“三區三州”成立道地中藥産業特區,打造産業鍊,建立長效脫貧機制;禁止全國其他地區種植中藥特區的道地藥材,其他地區騰籠換鳥,結合其當地的優勢發展其他産業;以“三區三州”為模闆,逐步建立中醫藥臨床的統一標準和體繫。

    完善單用途商業預付卡管理制度規範

    “預付消費”模式是現代商業主體十分推崇的模式,該模式存在很多弊端,一旦經營者資金鍊斷裂、倒閉、攜款逃匿,消費者将面臨小至幾百元,大至上萬元的損失,由此引發消費者的投訴舉報或群體性事件,發生金融風險。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上述風險發生可能性增大。

    孟麗紅委員建議:完善相關管理規定和制度;完善單用途卡監管執法機制;增加行政執法措施和力度;針對疫情影響對糾紛處理制訂司法解釋;加強源頭防範,利用商業保險降低風險。

    由專業公司統一進行垃圾分類

    目前各大城市都在推廣垃圾分類,但遇到了各種阻礙,且占用了大量人力物力,效果並不理想。這種全民分類方式,並非最佳選擇。

    孟麗紅委員建議:居民僅需對餐廚垃圾分類,其他垃圾則由專業公司利用先進機器設備統一進行分類,通過市場化競争形成全産業鍊,包括前端收集,中端運輸,後端分類、利用等,創造具有中國特色的垃圾分類産業,不僅解決垃圾分類問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還可以減少二次污染,降低病毒等有害物質的傳播和傳染病爆發風險。

    加強政府部門間信息互通

    目前部分市級、省内政府部門間建立了信息互通平台,但尚未建立全國範圍的涉及全行業的互通共享平台,除了公安繫統的數據互通程度較高外,很多事項仍要到當地辦理,比如交通罰款、工商登記注冊、房地産信息查詢、家庭成員關繫證明等。

    孟麗紅委員建議:建立全國範圍的數據互通共享平台;完善審批流程,能通過數據互通平台獲取的信息,就無需申請人提供相應資料,以提高辦理效率。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可以提高疫情防控效果,減少群衆聚集風險。

    以上為孟麗紅委員在2020年全國兩會中的提案。她一直以“提案高産”聞名,歷年都重點關注醫療等,力求通過“祈福人”的力量,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做貢獻。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