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國際:把握當前市場機遇,探索具投資潛力的酒店資産

观点网

2020-05-14 17:13

  • 目前市況迫使酒店經營者及投資者作出考慮,以抉擇是否買入、賣出或是持有不動。

    高力國際發布最新報告指出,由于世界各國實施出入境限制,多個通關口岸亦被關閉,香港的旅遊業大受影響。目前市況迫使酒店經營者及投資者作出考慮,以抉擇是否買入、賣出或是持有不動。

    酒店業的收入相當依重旅遊及公幹人士,盡管在過去12個月,各大小酒店都努力打造「留港度假」的市場,但先有社會事件,後有新冠肺炎,令情況雪上加霜。通關口岸重開有望令酒店業復蘇,皆因根據新冠肺炎爆發前所得的數據顯示,在所有訪港旅客中,有八成來自内地。

    高力國際香港及南中國研究部主管鄧淑賢表示:「2020年第一季,訪港旅客人次按年下挫81%,香港整體酒店入住率亦受拖累,到2020年3月跌至32%。借鑒2003年沙士一役的正面經驗,當年香港在疫區名單上除名後,政府推出多項措施重振旅遊業,酒店入住率在短短三個月内反彈至88%,為業界帶來希望。」

    就目前的投資機遇,資本市場部高級董事Shaman Chellaram建議:「酒店經營者如從長遠角度出發,可趁現時市況擴大版圖,甚至進軍以往競争較激烈的市場。當其他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持份者有意退出時,機遇便可能一一浮現。」

    目前,投資市場勢頭放緩,整體投資成交量減少。Chellaram表示:「雖然投資者于2020年第一季持觀望态度,酒店相關交投有限,但近日查詢激增,因他們正有意調配資金至酒店資産類别,並開始物色合适機會。」

    估價及咨詢服務部高級經理張青川(Pureanae Jang)表示:「現在是業主及投資者重新審視策略的好時機。随着市場進入下行周期,種種不确定因素将影響投資者所獲得的回報,亦考驗其能否保持後勁。盡管香港市場最終會復蘇過來,但未知需時多久,而這是于決策過程中需要考慮的關鍵因素。」

    而對獨立營運酒店的業主及經營者來說,現在可能是重新配置資産的好機會,尤其是樓齡較高的酒店。張青川補充道:「可以考慮投放資金,把酒店改作其他用途。過往,酒店一般是改建為寫字樓,但是我們注意到市場對共居或服務式住宅的興趣漸濃。最近,我們見到市場逐有成交,亦收到越來越多有關項目估值及可行性研究的查詢。」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