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陰霾未去,如何發掘撬動房企高價值的支點?

观点网

2020-05-06 00:28

  • 在房地産領域,高杠杆、擴規模與高回報如影随形,随着行業走向縱深,業界更希望看到企業能夠依靠自身的營運水平亦或财務管理,實現價值最大化。

    (2020年5月6日)不管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亦或是用更少的資金撬動更大的回報,這都是絕對理想的投資狀态。在房地産領域,高杠杆、擴規模與高回報如影随形,随着行業走向縱深,業界更希望看到企業能夠依靠自身的營運水平亦或财務管理,實現價值最大化。

    當中投資回報率或淨資産收益率,被認為是衡量房企内在價值的最佳量化指標。觀點指數以60家上市房企作為觀測樣本,發現2019财年ROIC在5%以下的有24家,占所有樣本房企的40%。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

    銷售規模不意味着同等的投資回報水平,觀點指數發現,2019财年ROIC低于2%的有4家,包括1家2019年銷售超過6000億元的房企,1家銷售2000億房企,以及1家1000億級别房企。

    如果回顧過往兩年的ROIC表現,可以看到,60家樣本房企中2019年ROIC水平低于2018年的有30家,0%≤ROIC<1%有16家,僅有2家房企ROIC水平在2019年增長超過4個百分點。

    另一邊廂,目前房地産行業依然被各種調控,與此同時地價、利率、稅率依然高企,無疑都提升了企業的運營成本。而随着存量時代的到來,過往可觀的利潤空間也逐漸收窄。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

    同樣的,觀點指數觀察60家樣本上市房企的ROE水平,發現有50%的房企2019年淨資産收益率(扣除/攤薄,下同)低于2018财年,且有4家的ROE水平比2018年低了超過15個百分點。上述提及的2019年銷售超過6000億元的某頭部房企,2019年ROE為11.86%,而上一年該指標為28.11%。當然一家于2019年上市的房企,ROE也上演超快縮水,跌幅超過30個百分點。

    資本市場向來對數據敏感,房企講好故事並不能長久,如何持續為股東帶來較高的回報、持續釋放價值,才是正道,也才能長期穩定地獲得較高的估值水平。

    過去的幾個月中,開發類房地産股票在低點徘徊,當中尤以A股為甚。在60家樣本房企中,有15家在過去的1個月中錄得股價跌幅,跌幅最大的超過8%,為A股房企。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

    而用比較直觀的市盈率PE值來量化的話,截止4月29日,60家樣本房企的PE水平中,僅有三家超過10倍,包括上實發展、龍湖集團以及力高集團。5-10倍之間的有33家,占所有樣本房企的55%,其中恒大的市盈率為9.55倍、萬科A為7.81倍,華潤和保利壓線7倍,市盈率低于4倍的有12家。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

    疫情黑天鵝的來臨疊加過往中美貿易的影響,使得A股估值仍然是全球股市最低,而港股地産版塊也處于低位,頗具投資價值。在此過程中,上市房企應該如何做好市值管理工作?在低迷的行情中,守衛紅、綠線。

    強化成本與現金流管理,向來是抵禦“寒冬”的法寶,而對于房企打造高價值來說,亦有同工之妙。房企應該如何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提高投資回報?在财務結構中,又有哪些指標待挖掘與提升?

    5月7日,“2020觀點學徒計劃-線上季”将開啟以房企投資回報為主題的線上閉門論壇,與會的頭部房企财務高管、專業金融機構人士等,一起發掘撬動高價值的支點,釋放房企發展潛力。

    2020觀點學徒計劃-線上季

    高價值房企

    主題:如何打造高價值房企

    時間:5月7日 14:00-17:00

    議題議程:

    讨論話題1:利潤空間收窄 房企ROIC表現與價值錨定

    讨論話題2:成本管控與現金流制勝 高價值房企的打造維度

    讨論話題3:地産股低估與價值再發現 上市房企如何釋放價值?

    讨論話題4:關于價值提升路徑的探讨

    *名額有限,請掃描下圖二維碼報名!

    撰文:陳朗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