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東北以北 14平方公里港區里的太平灣往事

观点网

2020-04-10 12:00

  • 招商局東北亞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簡稱東北亞投資公司,名字很應景。

    ONE

    位于東北地區南部的遼甯省,有着遼闊的海域,陸地海岸線全長2292.4千米,占中國海岸線長度的12%,高居全國第五。海洋事業,在相當長一段時間都是這個大省的主要發展方向之一。

    2012年一份統計數字顯示,遼甯的海岸線上分布了40多個港口,近400個生産性泊位,除了全國性港口大連港、中型港口營口港,還有更多小型的港口散布在不同地方。這些港口與山東、河北等沿海城市的港口匯集到一起,令環渤海的港口密度全國首屈一指。

    港口密集分布、各自為營也給地區集約化發展海洋事業帶來了挑戰,在2015年前後,一場由遼甯省政府牽頭的重組浮出水面。這時,遼甯全年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已經高居全國第四,在這種情況下選擇“大象轉身”,技術能力往往比改革決心來得重要。

    最後遼甯省從改革開放的初始地尋找靈感,引入了深圳蛇口的合作者。

    2017年6月,遼甯省政府與招商局集團簽署《港口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合作建立遼甯港口統一運營平台,以最大的兩個港口公司大連港集團、營口港集團為基礎開展整合。

    所謂好風憑借力,至2019年1月4日,招商局已主導完成大連港、營口港、盤錦港、綏中港的整合工作,覆蓋了遼甯主要沿海港口。同時,“遼甯港口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遼港集團)正式挂牌成立,這也是中國資産規模和吞吐量規模最大的港口集團之一,並由招商局持股51%。

    遼港集團也煥發了外界預期的活力,僅挂牌的2019年一季度,港口吞吐量就同比上漲13.1%並實現扭虧為盈。招商局董事長李建紅向前來調研的遼甯省領導說了一番提士氣的話。

    他當時說,這說明遼港集團初步整合後,在與日韓港口競争中的優勢、與華南地區港口開展“一帶一路”合作的協同效應逐步顯現。

    盡管才整合一年,但遼港集團已被地區賦予了諸多使命,比如把招商局在港口、航運、物流、産業園區建設開發方面的資源融入大連等地産業升級轉型里,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並推動打造東北亞“新蛇口”。

    于是其它的項目迅速被提上日程,並以一種“深圳速度”發展。

    今年4月前後,大連印發實施《大連市加快建設海洋中心城市的指導意見》,並對新目標拆解成兩部分:到2025年建成中國北方重要的海洋中心城市,到2035年建成東北亞海洋中心城市。

    而為了上述目標所需要承擔的主要任務有5個,包括提升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能級,推進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設;高質量發展現代海洋産業,含繼續做大做強濱海旅遊業。

    TWO

    招商局東北亞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簡稱東北亞投資公司,名字很應景。

    這是4月7日招商蛇口聯合遼港集團、招商港口共同出資45億元成立的新公司,三家公司分别持股22.22%、55.56%、22.22%。

    這同樣是招商蛇口首次與遼港集團有關聯交易,該公司一位人士對此深表不意外,直言公司大多依托招商局的資源,布局城市及提供綜合運營服務。招商局拉來旗下兩家核心公司,共同投入到東北亞“新蛇口”的火熱建設中。

    東北亞投資公司又将與遼甯省、大連市政府投資平台共同組建“招商局太平灣新區開發有限公司”,通過該平台公司對太平灣新區産園業務、城市與産業服務、土地開發、公共服務配套等項目進行開發運營。

    太平灣項目的命運與遼甯最大港口公司大連港緊密交織,它起源于沿海岸港口自我發展時期,卻因為種種原因而緩行了近10年。

    太平灣位于遼東半島、大連市渤海一側海岸線的中段,屬于大連市下轄縣級市瓦房店管轄範圍。早期大連為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曾計劃開發建設太平灣臨港經濟區和太平灣新港區。

    2014年10月,太平灣臨港經濟區港城一體化建設工程正式開工。項目由大連港集團開發建設,為此簽署了2000億元金融合作框架協議,一期230億元。當時,項目計劃要打造成“大連距東北腹地距離最近、拉動作用最大、競争力最強的港口”。

    2015年11月,由于國家對填海政策趨嚴管理,太平灣停止一切圍填海活動,並在一年後全面停止所有在建港口建設項目。

    直到2018年8月28日,《大連港太平灣港區總體規劃》經修改調整後順利通過聯合審查。此時項目主導權轉交至招商局集團太平灣新區開發籌備組,該組已開始協調手續辦理、工程建設、征地動遷等問題。

    去年8月,《大連港太平灣港區總體規劃》正式獲批復,港區面積13.86平方公里,與五年前規劃的120平方公里大相徑庭,這種落差反襯了各方對于港區的态度已從大開大合轉向試驗性質的謹慎性。

    規劃通過後,太平灣籌備組以跑步的姿态進入2020年。2月下旬一則報道顯示,太平灣新區拟加快港口項目用海手續辦理,“力争2月底前将申請材料上報國家相關部委”,“力争二季度實現各項目工程建設”。

    報道還稱,太平灣籌備組着手準備新區平台公司組建相關法律文件,“争取3月底前完成公司組建工作”。

    在“時間就是金錢”口号面前,3月結束後一星期,東北亞投資公司就誕生了。

    THREE

    去年12月16日,遼甯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沈陽舉行,會議提及2020年要為新的五年發展打好基礎,”既是決勝期,也是攻堅期“。“攻堅”的内容包括加快太平灣建設。

    遼港集團在整合後也有改革的一面,比如成為率先采用事業部制的港口企業,這種先行先試的做法,恍惚讓人看到了40多年前的蛇口身影。

    這顯然不夠,太平灣相關參與方都号稱打造東北亞”新蛇口“,太平灣港區規劃面積與深圳蛇口相似,但由于時代、政策、人員等條件的不同,蛇口放之全國有且僅有一個。

    最直接的辦法是嘗試“請進來”。

    招商蛇口劉甯向觀點地産新媒體回應,大連太平灣港區是招商局集團旗下三大公司參與打造的産業新城項目,拟定位為東北亞自由貿易樞紐、協同創新發展先導區。

    她說,成立的太平灣新平台公司,目前主要負責太平灣港區除港口以外的岸上業務,包括産業規劃及空間、土地一級開發和相關園區、社區配套建設、招商運營服務等。

    招商蛇口也在公告里說,東北亞投資公司旨在建設融“港、産、城、創”于一體的東北亞“新蛇口”,有助于對外復制“前港-中區-後城”的綜合開發模式。

    “前港-中區-後城”是招商蛇口幾年前重組後提煉的“蛇口模式”,旨在結合公司郵輪、園區産業、社區開發運營三大闆塊業務進行片區綜合開發布局。據2019年半年報顯示,招商蛇口以産城聯合、港城聯動方式獲取的常熟琴湖小鎮、蘇州金融小鎮、湛江招商國際郵輪港綜合體、蕲春健康産業新城等項目已陸續開始建設運營。

    大連太平灣港區對標的或許不是上述項目。去年10月15日,太平灣新區開發籌備組曾前往漳州開發區進行調研,並從相關負責人口中了解了項目總體規劃、産業規劃、公共配套設施建設等情況。

    漳州開發區總體規劃面積56.17平方公里,招商蛇口對旗下該項目的評價是,“招商引資成效顯著”。但考慮到項目最早自1992年12月底動工興建,參考它的發展經驗或許也讓太平灣項目推進者意識到,這是一項用時間打磨的工程。

    一位大連本地人士說,太平灣從大連市區開車過去要2個多小時,适宜打造港口及産業物流園為主,而非住宅。

    可供參考的案例包括,萬科在2019年年報中将大連海港城計提存貨跌價準備3.34億元,年初為3.54億元。大連海港城項目位于大連普灣新區,同樣遠離市區。

    劉甯說,太平灣港區項目短期主要發展産業園及港口物流為主,發展園區並導入人口,長期會“逐步增加住宅比例”。

    這又是另一個需要時間消解的問題。

    撰文:鐘凱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業地産

    資本

    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