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上市謎題:疫情下民宿危機與10億美元融資

观点网

2020-04-07 23:06

  • 遭遇危機的不僅僅只是Airbnb,更是整個旅遊業和民宿行業。

    觀點地産網 于略有名氣的創業公司而言,每一點風吹草動都會被市場關注、解讀、放大,尤其是融資動作與上市傳聞。

    兩者皆占的情況下,多次宣稱有意于今年上市的Airbnb更是不能例外。一如其首席執行官 Brian Chesky(布萊恩·切斯基)所言,“從那之後的任何時間點,你們都有可能會看到我們。”

    4月6日,全球共享住宿平台Airbnb再一次宣布成功募資10億美元。這引發了市場的新一輪猜測:疫情影響之下,Airbnb有多缺錢?10億美元能支撐多久?今年能上市嗎?

    市場僅僅是猜測,Airbnb目前並無回應。畢竟,在全球疫情影響之下,旅遊業一季度業績滑坡與民宿危機已成事實,能夠順利融資實屬不易,流血上市實在算不上好選擇。

    10億美元融資與估值下調

    Airbnb本輪融資來自投資機構銀湖資本(Silver Lake)和第六街(Sixth Street Partners),形式為債券投資和股權投資。同時,市場人士透露,Airbnb的估值由310億美元下調至260億美元。

    融資動作不難理解。此前,市場消息傳Airbnb去年前9月虧損擴大至3.22億美元,而上一筆10億美元融資發生在2017年3月,已經過去3年。無論是從經營狀況出發,還是從應對疫情“黑天鵝”考慮,Airbnb需要更多資金和市場信心,以渡過難關。

    但對于蒸發的50億美元估值,業内分析人士觀點不一。有人認為,美股市場10年慢牛終結、此前科技企業估值偏高,這是正常的估值回調;有人認為,Airbnb财務虧損、頻繁的人事變動及上市計劃一再擱淺損害了市場信心;亦有聲音稱,海外疫情蔓延導致短期市場恐慌,新一輪科技估值加速擠泡沫進程,其中仍看好Airbnb的投資機構們趁機壓價、逢低抄底。

    正如知名基金經理彼得·林奇在《戰勝華爾街Beating the Street》中所描述的那樣:“根本沒有任何人能夠提前預測出未來利率變化、宏觀經濟趨勢以及股票市場走勢。不要理會任何對未來利率、宏觀經濟和股市的預測,集中精力關注你投資的公司正在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融資會為企業帶來什麼變化?答案是顯而易見的:有了這筆10億美元,Airbnb更有希望在本次疫情帶來的民宿危機中堅持更久,更有希望迎來疫情之後的旅遊經濟復蘇。據公開資料統計,自成立以來,Airbnb在12年間至少募集了54億美元。

    憑借上一筆10億美元融資與2017、2018年兩年盈利,Airbnb支撐了至少3年;而本輪10億美元将會支撐多久?這取決于Airbnb自身經營狀況與全球疫情管控。

    其中,Airbnb 2019年的财務狀況尚未對外披露,但前9月3.22億美元虧損很難在一個季度中迅速扭轉。

    另據外媒報道,Airbnb将停止招聘及廣告投放,創始人暫時停薪,高管6個月内減薪50%。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高管減薪是跨國企業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不利影響時常有的表态,其資金多用于特殊捐贈;暫停招聘及廣告投入對普通員工的影響更大,更能反映一家公司的真實運營情況——地主家也要勒緊褲腰帶過苦日子了。

    就細分市場而言,5000萬Airbnb用戶有90%位于英語國家(2014年數據),中國市場業務占比有限。雖然中國市場防疫管控工作已經逐漸好轉,周邊遊+短期旅遊業務回暖,但整體旅遊業離復蘇仍言之過早,2月、3月Airbnb中國的預訂量同比降幅超90%。就全球市場,目前其整體業務已下滑超80%。

    截至4月7日18時,海外累計确診人數已突破127萬人。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表示,“(确診人數)數字依然在增長,而且很明顯尚未到達頂峰。”

    民宿危機與上市難題

    遭遇危機的不僅僅只是Airbnb,更是整個旅遊業和民宿行業。

    世界旅遊業理事會近期報告指出,受疫情影響,目前全球有7500萬個旅遊業工作崗位面臨威脅,2020年旅遊業産值預計将損失2.1萬億美元。其中,亞太地區旅遊行業産值預計損失近8000億美元,歐洲旅遊行業産值預計損失近5520億美元。

    具體到中國旅遊市場,據《經濟學人》前瞻産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全年中國旅遊人次将下降超20%,旅遊收入損失将達1.3-1.5萬億元,同比下降15%以上。

    嚴重依賴于旅遊市場的民宿行業更加慘淡,據日媒報道,成立于1956年的富士見莊因受疫情影響,于3月中旬倒閉,成為日本首個受新冠疫情影響破産的案例。

    具體到中國民宿市場,與Airbnb同台競争“民宿上市第一股”的途家也遭遇了收入滑鐵盧和上市計劃擱淺。

    公開資料顯示,途家持有230萬套房源、估值15億美元,雖然與Airbnb 600萬套房源、260億美元估值仍有不小差距,但其上市計劃一直緊随Airbnb:2019年年末,赴美IPO。而今,據多方面市場消息,途家正在陸續裁員,重點業務中的自營項目或将整體裁撤。

    小豬短租、美團民宿等其他民宿平台同樣無法幸免。小豬短租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民宿行業訂單損失率超8成;持有80萬套房源的美團民宿則一口氣推出了為期3個月的預售産品,以求搶占行業復蘇先機。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爆發之前,民宿平台早已開始洗牌:2019年中實現盈利的民宿不足20%,超過50%的民宿長期虧損,30%的民宿盈虧不穩定。

    民宿行業的“天生不足”也極大地影響了頭部平台的上市安排,以美國市場為例,監管機構對民宿行業提出了諸多質疑:企業難以盈利、實現自我造血;用戶隐私侵犯問題頻發;行業經營未能形成完整規範,衛生安全顧慮多,經營者合法合規意識不一;無法按酒店分類管理……

    Airbnb與途家只是其中的代表。

    至于如何應對本次全球疫情,民宿平台們已先後推出了傭金減免、房源預售預付、短租改長租、消費券補貼、房東補貼等多種自救方式,力求撐到行業復蘇的那一天,而成功融資的Airbnb無疑更有底氣期待行業陽春。

    至于何時上市,真金白銀投入數十億美元的投資人們心中自有一本賬:擇機而動,實現利益最大化——而上市是最好的退出機制。

    畢竟,日光之下無新事:“股市下跌沒什麼好驚訝的,這種事情總是一次又一次發生,就像明尼蘇達的寒冬一次又一次來臨一樣,只不過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已。”

    撰文:何凱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文旅地産

    Airb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