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與運營穩步優化 景瑞控股投資價值凸顯

观点网

2020-04-07 12:35

  • 而當前受海外疫情蔓延的拖累,港股估值已接近歷史底部,又恰逢業績期,正是挖掘優質内房股的良機。

    2020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經濟運行的原有節奏,地産行業短期承壓較大。随着國内疫情受控,被壓抑的市場需求逐漸釋放,多地出台措施穩定樓市。宏觀政策方面,央行加大了逆周期調節力度,市場流動性保持寬裕,也有利于行業復蘇,預計今年房地産市場能在嚴厲的調控環境下獲得喘息,利好内房股闆塊。而當前受海外疫情蔓延的拖累,港股估值已接近歷史底部,又恰逢業績期,正是挖掘優質内房股的良機。

    在“黑天鵝”事件頻發,不确定性增強的背景下,業務布局多元且正向輕資産運營轉型的景瑞控股(1862.HK)表現出很強的韌性。3月31日,景瑞控股發布了2019全年業績,公司實現收入132.85億元人民币,同比增長約17.9%;毛利為26.85億元,同比增長5.4%;年内淨利潤達12.85億元,末期股息每股0.24港元。

    盈利能力穩步增強,手握一二線優質土儲

    業績公告顯示,景瑞2019年的合約銷售額約達251.59億元,平均售價超過2.08萬/平方米,處于行業的領先位置。景瑞控股的銷售額主要來自直轄市及浙江區域,來自直轄市及浙江區域的合約銷售額分别約為79.41億元及78.49億元,分别占總合約銷售額的31.6%及31.2%。2019年,景瑞控股實現收入132.85億元,其中:确認的銷售物業的收入約為123.66億元,同比增長18.4%;銷售的收入約占景瑞控股年内總收入93.1%,提高了0.4個百分點。

    優質的土儲是房企業績可持續增長的有力保障,景瑞控股聚焦長三角地區一二線城市補充優質土儲。2019年底,景瑞控股的土地儲備合計約470.83萬平方米,與上年基本持平;2019年景瑞控股抓住合适的拿地機會,在天津、武漢、蘇州、杭州、甯波、上海、南京及嘉興獲得10個項目,增加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約130.02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額達到約85.83億元,保持着穩定的拿地節奏,完善了景瑞控股的土儲布局。截至2019年底,景瑞控股開發項目可售貨值約為458億元,其中95%位于核心一二線城市,具有很強的抗風險性,能夠在波動的市場環境中為景瑞控股提供相對穩定的現金流,降低企業的流動性風險。

    多元化布局合力增強,财務穩健並具有持續提升态勢

    值得一提的是,景瑞控股的物業管理服務收入表現亮眼,2019年錄得收入約為4.41億元,同比增長約14.2%;此外,景瑞控股于2017年底向“輕資産”運營轉型,彼時開始布局的公寓和辦公業務也迎來了快速增長,景瑞控股持有物業的資産管理能力持續提升,錄得租金收入同比大幅增長78.4%至約2.39億元,未來有望成為景瑞控股業績的有力增長點。景瑞控股也對行業環境進行前瞻性分析,在兩年多的探索和實踐中不斷調整和優化多元化戰略布局。2020年3月,景瑞控股将原悅樘公寓和锴瑞辦公強強整合升級為景瑞不動産平台,進一步釋放資源價值;同時,成立景瑞服務平台,以景瑞物業為主要載體發展服務事業,原五大業務平台叠代升級為優钺資管、景瑞地産、景瑞不動産、景瑞服務和合福資本,實現更有效的業務協同,最終達成景瑞控股核心競争力的持續提升。

    在業務不斷擴大的背景下,景瑞始終保持了穩定、安全的負債水平。截至2019年底,景瑞控股淨債務資本比率約為58%,較上年改善6個百分點,優于行業淨負債率平均水平;銀行存款及手頭現金總額(包括受限制現金)約為137.48億元,現金流較為充裕,有助于景瑞控股及時把握優質的收並購機會。此外,景瑞控股的銀行授信額度也非常充裕,截至2019年底,未使用的銀行授信額度為278億元。

    二級市場方面,受海外疫情加劇的影響,港股市場估值已接近歷史底部,估值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市場風險與機會並存。目前景瑞控股股價處于非常低的水平,股價向下的空間有限。此外,景瑞控股宣派股息每股0.24港元,股息率超過11%,提供了非常确定的高收益率。考慮到市場波動加劇,景瑞控股多元化布局有助于維持業績的穩定增長,加之全球低息環境有望持續,景瑞控股的内含價值亦有望提升,“輕而美”的景瑞控股不失為避險優選,可擇機布局。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