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觀察 | 北京一季新房供應同比降6成 香港3月住宅買賣合約總值跌30.8%

观点网

2020-04-02 17:10

  • 值得關注的樓市風景,精心篩選的項目資訊。

    北京一季度新房供應量50萬平米 同比降六成

    4月2日,貝殼研究院在線上活動中指出,受房企快速去化意願強、房企並購增多,雖然疫情抑制了短期購房需求,但需求沒有消失,今年全國房地産市場規模不會大降。據其統計,全國一季度出台了307項相關政策,目前房地産行業發展平穩。

    新房方面,受疫情因素影響,一季度全國走勢“前低後高”,整體成交量收縮20%至30%,價格微降4%。然而,受北京優質地塊入市影響,一線城市土拍溢價率呈上升态勢。

    具體到北京市場,受政策調控影響,北京一季度新房供應量50萬平米、同比下降60%,成交量99萬平米、同比降32%,成交均價為4.59萬/平米、同比上漲了1.8%。

    二手房方面,3月份是二手房成交的旺季,一季度全國走勢“前低後高”,但交易量恢復不足以推動房價上漲。其中,長三角復蘇速度最快,京津冀城市圈復蘇速度最慢。

    租賃住房方面,就貝殼找房監測的18個全國重點城市而言,成交量在3月第三周反超去年同期。此外,一季度租金同比下跌了12%。

    融資方面,貝殼找房分析師潘浩指出,一季度百強房企融資金額同比增加了4%,短債比(貨币資金/短期負債)為1.7,低于2的健康水平。

    具體到融資結構,短債、超短債占比提升14個百分點至30%,境外融資占比降至50%。他認為,超短期融資債券的優勢在于發債靈活、利率更低,更受房企青睐;海外疫情引起的恐慌性抛售減持是境外融資占比下降的關鍵誘因。

    香港3月住宅樓宇買賣合約總值按年跌30.8%

    4月2日,香港土地注冊處公布,3月送交該處注冊的所有種類樓宇買賣合約共4555份,按月上升3.2%,而按年下跌29.1%;樓宇買賣合約總值358億港元,按月升1.4%,按年則減少32.2%。

    上述買賣合約中,住宅樓宇買賣合約占3870份,按月上升8.3%,按年則下跌26%;住宅樓宇買賣合約總值318億港元,按月增加4.4%,按年則挫30.8%。

    以12個月移動平均數計算,3月樓宇買賣合約為5878份,按月下跌2.6%,按年更減少6.1%。

    香港豪宅首季租金表現見十年來最差

    4月2日,第一太平戴維斯的住宅租賃報告指出,香港豪宅首季租金與2019年第一季市場開始下滑時相比,下降約10%或以上。港島、九龍和新界的豪宅租金分别下跌6.1%、7.4%和4.5%,均錄得2010年以來最差的季度表現。

    港島傳統豪宅區,如山頂、南區及半山等地租金表現略勝于其他地方,因該處較多公司業主,持貨能力更強,不願輕易減租。由于内地客需求短缺,九龍站及奧運站等地區所受打擊最為嚴重,季内租金下降近10%。

    金融及專業服務領域一向是豪宅租賃需求的強勁推動力,考慮到香港經濟前景深受疫情影響,多數公司正在削減成本及裁員,預料将波及豪宅租市。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谘詢部主管盛世民表示,受疫情及宏觀經濟影響,本港就業前景暗淡,大多數地區的豪宅租賃需求不大,市場淡靜主要與縮減規模有關。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