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員工向清華捐贈2億股股票 共建世界一流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

观点网

2020-04-02 10:31

  • 上述專項基金将在支持科研創新、獎勵科研成果和引進人才等方面持續支持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的建設和發展。

    2020年4月2日,萬科企業股資産管理中心(以下簡稱“萬科企業股中心”)與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簽署了捐贈協議,代表萬科人全體,将企業股中心的全部資産2億股萬科股票一次性捐贈給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用于設立“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科發展專項基金”。萬科将與清華大學一道,共建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世界衛生組織原總幹事陳馮富珍将出任首任院長,萬科創始人、董事會名譽主席王石出任學院理事會名譽理事長。

    上述專項基金将在支持科研創新、獎勵科研成果和引進人才等方面持續支持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的建設和發展。清華大學與萬科集團将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切實推進公共衛生領域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政策制定,有力提升我國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水平,為增進人類健康福祉貢獻力量。學院将按照綜合、國際、高端的原則,充分發揮清華大學學科優勢,創建教師跨學科合作和學生跨院繫培養新模式和交叉協作新文化。預計設立預防醫學、大健康、健康大數據、公共健康政策與管理四個國家亟需、面向未來的學科方向。

    根據4月1日的萬科股票收盤價,此次捐贈股權當前市值約53億元人民币,是目前國内對高校基金會的最大金額的單筆捐贈。更具意義的是,此次並非企業捐款,捐出的並非萬科上市公司資産,而是1984年萬科成立以來數十萬員工36年努力奮鬥的共同成果和财富。萬科表示不會就此捐贈行為謀求任何商業利益或經濟回報。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校長邱勇,萬科集團董事會名譽主席王石、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和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院長陳馮富珍出席了簽約儀式,清華大學常務副校長王希勤主持儀式。王石表示,這是全體萬科人心願達成的時刻。今天萬科企業股中心把所有資産2億股萬科股票全數捐贈給人類的公共衛生與健康事業,對于萬科企業股資産來說,這是它最好的歸宿。同時作為在深圳創立和發展起來的企業,王石希望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能積極參與並大力支持深圳市公共衛生事業的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發來祝賀視頻,期待未來學院和世界衛生組織加強合作,通過開展研究、加強公共衛生應急體繫建設等,共同維護世界安全。譚德塞強調,新冠肺炎的大流行提醒我們,人類共同擁有一個星球,根本上,我們的命運也彼此相連,只有攜手努力才能變得更加強大。

    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教授、華盛頓大學校長安娜·瑪麗·科斯教授、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教授、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先生、黑石集團聯合創始人、董事會主席、CEO蘇世民先生、蘋果公司CEO、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主席蒂姆庫克先生、布魯金斯學會會長約翰·艾倫先生、智利盧克希奇集團董事長安東尼克·盧克希奇先生、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執行副校長斯蒂芬·甘傑教授;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米歇爾·威廉姆斯教授、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艾倫·麥肯齊教授等世界各國合作夥伴發來賀信,祝賀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的成立。

    舍與得:萬科企業股的前世今生

    萬科企業股的前世今生是一群普通人長達36年舍與得的故事。1984年萬科成立,1988年,萬科成為中國第一批股份制改造企業,改造完成後60%為國家股,40%為企業股。作為特定歷史階段産物,根據當時規定,企業股的使用可由企業“自主決定”。當時同類股改企業多數将企業股分配給了創始團隊,但以王石先生為首的萬科創始團隊,放棄了唾手可得的财富。他認為企業的發展和壯大需要不斷增資擴股,而沒有資金跟進的管理者,有可能自己就成為企業做大的阻力,于是選擇将企業股交由職工委員會(後更名為萬科員工代表大會)管理,成為全體員工共同持有的資産,相當于員工集體股。在現實的财富和做大企業的理想當中,王石先生和創始團隊的其他成員選擇了後者。随着萬科的發展,企業股股權不斷被攤薄,但同時,在萬科全體員工多年持續努力下,公司業績持續穩健增長,該筆資産也随之增值。截止2010年10月,萬科企業股資産的賬面價值,上升至人民币9.68億元左右。

    2011年1月5日王石給全體萬科員工寫了一封題為“給2011一個禮物”的信,信中說到“各位同事,我們需要做出一個決定。這一時刻,我們首先面對的不是一筆财富,而是一個機會。這個機會,可以讓我們共同說出我們内心的答案,那是愛的語言,是對更多人幸福的祝願,是對生命的贊美。”他号召萬科員工把這筆企業股資産貢獻給社會用于公益事業,随後萬科員工代表大會一致通過上述決定。為了實現持續為公益事業提供資金來源的願望,決定成立一家社會企業“萬科企業股資産管理中心”,管理和運營這筆資産,使它繼續增值,以實現優于一般公益組織的“造血”功能。社會企業不同于一般企業之處在于,任何人都不能從這家企業獲取投資收益,其所有資産及收益,最終只能有一個用途——用于社會公益事業。9年過去,企業股中心的核心資産,仍然是萬科股票,得益于萬科持續穩健增長的業績表現,企業股價值增值到53億元人民币左右。從32年前的520萬,增值到9年前的9個多億,再增值到今天的53億,這是從1984年萬科成立起,數十萬萬科人36年努力奮鬥的共同成果和集體财富。至此,成立企業股中心的兩大初衷之一——讓企業股資産保值增值,實現“造血功能”,交出了較為滿意的階段性答卷。

    最好的歸宿:感君托高義,終不負初心

    2020年初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給全人類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工作生活帶來巨大沖擊。大年除夕當晚,萬科公益基金會決定向武漢紅十字會捐贈1億元人民币。過去兩個月,在全國各地和武漢抗疫前線,萬科作為服務319萬戶家庭、超過1萬戶商戶的“城鄉建設與生活服務商”,守護超過千萬居民的生活安全。萬科各業務場景特别是物業業務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出色表現,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認可。

    恰逢此時,清華大學計劃籌建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源于對萬科多年踐行社會責任的高度認可,清華大學主動聯繫萬科公益基金會,希望得到支持。作為萬科公益基金會的理事長,王石獲得這個信息後,第一時間找萬科集團、萬科企業股中心商議,認為新冠疫情暴露出全球應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不足,傳統公共衛生學科已無法滿足大規模突發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設國際一流水平的新型公共衛生與健康學科,培養未來引領國際公共健康事業發展的高層次人才已經迫在眉睫。企業股中心理事會敏銳察覺到,實現成立企業股中心的第二個初衷——讓企業股資産最終用于公益,已經找到了最好的方向,決定将企業股的全部資産2億股萬科股票一次性捐贈,用于和清華大學共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

    作為參與捐贈的萬科全體員工的一份子,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表示,新冠疫情這場史無前例的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危機,讓人類共同體如此息息相關、命運相連。每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也無法獨善其身,“活下去”成為非常真實的存在,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真切感受到疫情抗擊的艱難和挑戰,也能切身體會到提高公共衛生發展水平的重要性。經歷此次疫情,公共衛生與健康必然成為全球最受關注的課題之一,亟待研究攻堅。恰在此時,清華大學籌建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希望得到萬科支持,受萬科企業股中心委托,我們迅速與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達成了共建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的共識。能讓這筆财富在社會最需要的時候做些有意義的事情,這是全體萬科人36年奮鬥歷程收到最好的禮物。

    據了解,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将積極響應黨和國家有關建設健康中國、積極參與全球健康發展、保證生物安全、重大疫情發生時做到疫情可溯、可診、可防、可控方面合體攻關等重要指示,高度重視人類共同體需要的全球醫療與健康發展以及我國社會經濟變遷帶來的健康挑戰,積極培養公共健康領域的骨幹和領導人,對全球和國内重大公共健康問題作出及時的學科響應。

    學院将按照綜合、國際、高端的原則,充分發揮清華大學學科優勢,創建教師跨學科合作和學生跨院繫培養新模式和交叉協作新文化。預計設立預防醫學、大健康、健康大數據、公共健康政策與管理四個國家亟需、面向未來的專業方向,只招收研究生。在未來5至10年内,學院将努力建設成為獨具特色的公共衛生人才培養基地,成為疫情監控和疫苗研制的國家倚靠,成為國家重大公共衛生政策制定的最有影響力的智庫,同時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緊密合作,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有國際影響力的公共健康中國名片,在傳染病流行傳播機制、全鍊路健康監測與預警、全球繫統性公共衛生政策與管理方面居于世界領先地位。

    公益界人士認為:“常見的企業捐贈,要麼是企業資金,要麼是企業家個人的财富。此次捐贈不同于以上任何一種形式,其最特别的意義在于,捐贈資産來自于每一位在萬科工作過的員工,這些員工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這群普通人願意将多年一點一滴努力積累的巨額集體财富捐贈給公益事業,這或許就是萬科長久以來的企業價值觀和文化的力量。”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