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發展物業目標230億 會展加持下的北辰實業第二曲線

观点网

2020-04-01 10:59

  • 亞奧闆塊物業,似乎為北辰實業賦予了獨特的競争力。

    觀點地産網 3月末尾,企業陸續交出了2019年的成績單,相較于其他地産同行,北辰實業這份成績單算得上“穩中有喜”。

    3月30日晚間,北辰實業發布公告披露2019年未經審計業績情況。

    期内,由于發展物業可結算面積增加,北辰實業取得營收201.22億元,同比增長12.64%;受益于報告期結轉項目權益占比增加,企業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達到約16.54億元,同比增長39.04%;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扣除非經常損益的淨利潤約16.29億元,同比增長44.12%。若加上資産減值的7.64億元,北辰實業的利潤甚至算得上讓人眼前一亮。

    隸屬北京國資委門下,北辰實業成立于1997年,作為北京亞運會及奧運會的建設者和運營商,這家企業應亞運而起,借奧運“騰飛”,資産與業務基本源于此。

    發展物業和投資物業的優質資源是北辰實業最大的優勢。

    立足于此,北辰實業憑借房地産綜合運營優勢,加強地産與會展、健康養老、文化創意等産業的聯動及融合,立志于打造全國一流的復合地産品牌企業。

    開發業務穩健

    開發業務仍舊是北辰實業的主要收入來源。2019年,因可供結算面積增加,北辰發展物業實現營收173.52億元(含車位),同比上升14.66%。期内,實現合約銷售額190億元(含車位),銷售面積126萬平米。

    近年來,一直深耕北京大本營的北辰實業開始走出京城。截至目前,北辰實業的布局已拓展至到長沙、武漢、杭州和成都等15個城市。

    年報顯示,期内,北辰實業于多個城市取得良好的銷售業績。長沙、武漢、甯波、成都、重慶項目分别實現合約銷售額34.57億元、43.59億元、20.08億元、10.72億元、10.75億元。

    縱觀其歷年來拿地、銷售以及結算的數據,北辰實業一直保持較好的拿地節奏。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北辰實業于2015及2016年大規模拿地,拿地面積分别達到211萬平米及370萬平米。而在土地過熱的2017年,北辰實業開始保持平穩的拿地,避免深陷過熱的招拍挂市場。

    2019年,北辰實業依舊保持其投資節奏,适當擴充土地儲備。期内,北辰實業持續加強一二線熱點區域的深耕布局,聚焦長三角、珠三角、大灣區等熱點區域。

    2019年4月5日,北辰實業以9.78億元摘得廣州增城區地塊,這也是北辰首入羊城,正式布局大灣區。

    “也可能會結合國家政策,比如京津冀協同發展、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宏觀政策下尋找機會。在城市人口淨流入的城市,GDP發展、社會人文發展比較好的城市,城市化進程較快的城市,會優先選擇。”

    此前,北辰實業管理層曾透露,公司會結合國家政策尋找機會。衆所周知,粵港澳大灣區在2019年幾乎吸引着所有房企的目光。

    截至報告期末,北辰實業已進入北京、長沙、武漢、杭州、成都、南京、蘇州、合肥、廊坊、重慶、甯波、無錫、海口、眉山、廣州等15個城市,總土地儲備719萬平米,足夠未來幾年發展。

    與此同時,其共有拟建、在建、在售項目45個,規劃總建築面積1943萬平米,形成了華北、華中、華東、西南等多闆塊布局。

    2020年,北辰實業将發展物業銷售目標(含車位)定為230億元,力争實現銷售面積126萬平米,預計實現新開工面積108萬平米,開復工面積753萬平米,竣工面積248萬平米。

    投資業務助推

    “任何一條增長曲線都會滑過抛物線的頂點(增長的極限),持續增長的秘密是在第一條曲線消失之前開始一條新的S曲線。”就像英國管理思想大師查爾斯·漢迪的“第二曲線”理論所言,每一條發展道路都有頂點。

    房地産行業亦是如此。地産黃金十年過後,傳統物業開發似乎即将觸及天花闆,房企們也忙着尋找增長的第二曲線。

    只不過,選的路各有不同,恒大選擇20萬億市場的汽車,碧桂園忙于機器人、農業業務,萬科八爪魚摸索後選擇“收斂聚焦”,融創切入10萬億的文旅産業。

    而亞奧闆塊物業,似乎為北辰實業賦予了獨特的競争力。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北辰實業致力于創建一流的復合地産和會展品牌。所謂“復合地産”,即是發展物業(住宅)、投資物業(會展、酒店、寫字樓及潛在的文化、養老項目等)的協同發展。

    2019年,北辰實業投資物業(含酒店)實現營收26.6億元,同比增長1.19%,實現稅前利潤約8.23億元。

    有賴于大量亞奧核心區黃金物業的資源,北辰實業形成以會展為龍頭,帶動寫字樓、酒店、公寓等業态共同發展的模式。

    會展産業是北辰實業重點打造的一個闆塊,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育期,會展場館及酒店品牌的經營和管理輸出已形成規模。報告期内,北辰會展集團成功簽約福州數字中國會展中心、雅居樂鄭州雁鳴湖國際會議會展小鎮、崇禮國際會議會展中心和威海國際經貿交流中心4家委托管理場館,並在深圳、鄭州、威海等會展重點城市新簽訂6個顧問咨詢項目。

    截至報告期末,北辰實業已進入全國25個城市,累計受托管理會展場館15個,受托管理酒店19家,實現受托管理會展場館總面積325.5萬平方米。據稱,目前北辰實業已成為國内運營會展場館數量最多,整體規模最大,承辦會議檔次最高的會展運營企業。

    雖沒有追逐“高杠杆”的刺激,卻收獲了“穩穩的幸福”,北辰實業2019年在發展物業和投資物業上均實現穩步前進。

    在實現業績增長的同時,北辰實業還保持着較好的負債情況,截至報告期末,北辰實業流動資産總額為828.51億元,其中貨币資金為148.12億元(不含受限制銀行存款為117.76億元),一年内到期的流動負債為107.09億元;資産負債率為78.61%,較上年同期下降3.06個百分點。

    撰文:陳玲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北辰